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代表人物

孙吉胜:治学不倦 育人不悔

时间:2018-9-29 16:01:44   来源:市妇联联络部   点击:

孙吉胜

 

  孙吉胜,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外交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秘书长、《外交评论》副主编、中国国际法学会副会长。二十年来,作为一名教师,孙吉胜教授始终恪守敬业务实精神,扎根本职工作,凭借高度的责任心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培养出一批批外交外事人才;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她投身科学研究事业,潜心治学,在国际政治语言学领域成绩斐然;作为一名管理者,她保持谦逊严谨的工作态度,秉持公心,处处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为全院师生做出表率。
  一、立己达人、诲人不倦,外交外事人才的优秀导师,教育行业的杰出代表。
  “做老师的最大欣慰就是结识很多学生,并可以给学生带来一点改变,哪怕一点点!”孙吉胜教授热爱教育事业,学为人师、立德树人,培养了大批外交外事人才,先后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和“北京市教学名师”。多年来,她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默默奉献、不辞辛劳,承担了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的核心专业课程。在教学中,她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在学生眼中博识优雅、低调谦和,既是良师也是益友,深得学生喜爱,在学生评教中多次获得满分。她主持和参与的教学改革项目也取得优异成绩,如“技能、知识、实践:外交外事口译人才培养模式探索”2018年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外交学院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任务型精读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2008年获北京市优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团队被评为北京市“工人先锋号”。孙吉胜教授始终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自主创新能力为己任,其指导的博士在校期间于一流学术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并获得中国国际关系学会首届(2016年度)“中国国际关系研究优秀论文奖”,更是获奖者中唯一一名博士生。她培养的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多次获得全国口译大赛、英语演讲赛和英语辩论赛等重要赛事的冠军,其中多数已成为外交部、中联部、商务部等国家部门的高翻,或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省市外办等涉外部门工作。此外,她还长期参与来访国外外交官的教学活动,多次开办讲座,宣介中国文化、中国外交政策等重要内容,受到一致好评。
  二、上下求索、锐意进取,国际政治语言学领域的引路人和实践者。
  孙吉胜教授多年来潜心治学,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和相关调研活动,受到学界认可。她长期从事国际关系理论、国际政治语言学、话语政治和中国外交等领域的研究,创设了国内首个国际政治与语言学的跨学科博士研究项目——“国际政治语言学”博士研究方向,在该领域发表了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国际政治研究开辟了新视域。她的学术著作对学科发展和建设有重要贡献。其专著《语言、意义与国际政治》被纳入上海人民出版社“当代国际政治丛书”系列,她组织、策划“国际政治语言学”丛书,主编《国际政治语言学:理论与实践》,为国内国际政治语言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她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外交评论》《国际政治研究》等国内一流期刊发表《国际关系理论中的语言研究——回顾与展望》《语言、身份与国际秩序:后建构主义理论研究》等论文与文章近 40篇,其中《传统文化与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话语体系构建》被《新华文摘》作为卷首文章转载,在该领域产生了较强的学术影响力和辐射力。她还主持、参与完成《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外交战略与中国外交话语体系构建》《“中国崛起”话语对比研究》《中国参与国际体系变革进程研究》等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外交部等部门的重要项目。
  三、躬身力行、孜孜矻矻,学科建设的推动者,教学管理的急先锋。
  孙吉胜教授长期承担重要的管理工作,敢于担当,尽职尽责,公正廉洁,成绩突出。在担任英语系主任期间,带领该系取得了一系列学科建设成果,英语专业被评为国家级、北京市特色专业和北京市重点学科,外交外事翻译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北京市级优秀教学团队。为满足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对高质量外交翻译人才的需求,她同外交部翻译司合作创设外交翻译专训班,探索新时代高级外交翻译人才培养模式。担任科研处长期间,孙吉胜教授为产出高层次科研成果做了大量工作,使学院在理论研究、政策研究、二轨外交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外交评论》(外交学院学报)被评为“2017中国百强期刊”。在兼任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秘书长期间,她创设了中国国际关系学会专题研讨会、中国国际关系学会青年论坛等工作机制,使其更好发挥了推动中国国际关系学科建设的平台作用。目前,她作为外交学院副院长,分管院办、团委、学报、学生处、科研处、英语系、国际法系、图书馆等单位和部门,鼓励创新思路,突出重点,促进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受到师生的高度认可。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