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代表人物

致力为公 无私奉献——记致公党东城区工委主委刘超英

——记致公党东城区工委主委刘超英

时间:2011-5-18 9:47:13   来源:市妇联联络部   点击:


刘超英

  在北京的博物馆界,只要提起刘超英这个名字,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投身北京地区博物馆事业27年,把人生最好的时光,全部无私奉献给了她所热爱的博物馆事业。工作中,她那渊博的知识、踏实的精神、丰富的经验及干练的作风让人敬佩;生活中,她积极的态度、率直的性格、爽朗的笑容和良好的修养令人难忘,被誉为博物馆的领路人,是博物馆界公认的好大姐。
  刘超英,现任北京市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文博副研究馆员高级职称。她除兼职任致公党东城区工委主委外,还是中国博物馆学会理事,中国博物馆学会社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人民政府特约信访监督员,东城区人大代表,北京市博物馆专家库成员,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
  一、努力学习,不断开创博物馆事业新局面
  她长期从事博物馆行业行政管理工作,为繁荣、发展我市的文化事业和博物馆事业,刘超英同志进行了大量的、积极可行的工作,为北京地区博物馆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她对博物馆学基本理论及相关政策法规有着深入研究,长期主持我市博物馆法规的制定、实施及业务科研工作,是《北京市博物馆登记管理暂行办法》、《北京市博物馆条例》等规范性文件、法规的主要撰写人,其中,《北京市博物馆条例》是我国目前唯一一部关于博物馆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它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我市博物馆行业管理的主体,规定了博物馆的权利和义务,指明了我市博物馆发展方向,为实行统一的行业管理,规范博物馆行为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
  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作为展示首都北京深厚文化底蕴主要窗口的博物馆日益凸显其重要性,新馆大馆建设浪潮此起彼伏。为使北京地区博物馆行业发展更上一个新台阶,保持全国博物馆行业发展的龙头地位,刘超英同志全身心投入到工作里。为指导新建馆的筹建,避免他们走弯路,刘超英同志放弃了无数个休息日,亲赴现场考察指导,在她主持北京市文物局博物馆处工作的多年中,北京地区博物馆队伍迅速壮大,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国农业博物馆等一大批博物馆的改扩建工程,首都博物馆、中国民航博物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等新馆从建设到大纲的编写都有她倾注的辛劳。特别是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作为博物馆处处长,策划组织了北京地区博物馆“双两百”展览展示计划的实施;直接参与了北京市文物局在首都博物馆推出的五项大展的策划、筹展和展出等全过程的组织工作。在短短的两个半月间接待观众近70万人次,其中包括美国总统小布什夫人、前奥组委主席萨马兰奇在内的6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近400位领导人和来自国内外的观众。这些博物馆以独特的、不可替代的方式实践了人文奥运的理念,为国家赢得了荣誉。
  二、忘我工作,为北京奥运做出突出贡献
  2008年是奥运会举办之年。她在精神和体力均处于严重透支的状态下,硬是克服重重困难始终坚持工作在一线。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博物馆处在完成日常依法行政工作之外,还担负着对全市博物馆为奥运会所作各项准备工作的检查验收,督促整改,全行业人员培训,展览展品协调,以及奥运会接待服务工作。在她的领导下,全处同志共同努力,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市博物馆圆满完成了迎奥运的各项准备工作及奥运接待任务,没有服务接待投诉发生,获得了各级领导和观众的一致赞誉。刘超英同志也被市委统战部评为“首都统战系统参与奥运、服务奥运先进个人”,荣获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评选的“服务奥运好先锋”荣誉称号。
  在奥运服务保障活动中,她倡议并经局党组同意,成立了北京地区博物馆行业奥运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承担具体组织工作,为指导博物馆行业迎奥运各项准备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多次组织并主持召开全市博物馆工作会议,及时传达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按照博物馆行业特性提出具体要求,保证了全市博物馆迎奥运工作统一标准,同步推进;她直接组织策划了《中国记忆-5000年文明瑰宝展》、《长江文明展》,参与展览大纲审定,展品征借与协调工作。其中《中国记忆-5000年文明瑰宝展》集中了全国25个省市70余家博物馆的珍贵文物,该展览在奥运期间成为最受国内外观众喜爱的展览,被业内人士誉为博物馆首次在国家重大事件中发挥作用的标志展览。组织协调全市重点博物馆利用市财政支持的“双两百展览展示活动”专项经费,带动社会资金投入,推出了二十余项精品展览。同时,她还参与策划了北京地区博物馆讲解员大赛,组织成立了博物馆行业迎奥运宣讲小分队,深入机关团体开展人文奥运宣传,为博物馆行业圆满完成奥运会期间的接待任务锻炼了队伍并创新了宣传方式。
  近期根据市委及市政府有关建立“北京奥运博物馆”的有关批示精神,刘超英同志又组织开展前期调研工作,执笔拟写了“北京奥运博物馆”文物标准并及时组织专家论证会,参与北京奥运博物馆及奥运文物专题展展览大纲审定修改工作。组织进行了数万件奥运物品的征集和接收工作。她的奥运情结和博物馆情结仍在她的工作中延续。
  三、致力为公,积极开展参政议政工作
  自从2002年加入致公党以后,刘超英就把“致力为公”当作座右铭,2006年担任致公党东城区工委副主委以后,她为东城致公党的组织建设奉献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较短的时间内得到了党员们的信任和支持,使东城区的组织建设得到较快发展。2009年初她开始担任致公党东城区工委主委,工作更加忙碌,但她能够很好地处理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之间的矛盾,利用一切机会,认真学习致公党中央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深刻的理解。在实际工作中,她注意调查研究,善于发现问题,并结合实际提出解决办法,充分依靠成员,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使工作和兼职两不误,同时,不断创新思想、创新工作方法,展现出她的智慧和才能。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她始终牢记自已的职责。每到一处,她都能自觉宣传中国共产党与参政党的血脉联系,不断加强并巩固参政党的参政意识。特别是在推进北京市和东城区社会和文化建设方面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认真履行参政党的参政议政职能。
  四、认真履职,做人民群众拥戴的人大代表
  作为东城区人大代表,她经常深入社区走访,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向有关部门反映。每年她都坚持走访、看望贫困居民,并带去慰问品,同时,她结合专业特长,到社区宣讲文物法,为居民鉴定文物等。在区人大积极参加联组活动,作为人大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列席区人大常委会,就古都风貌保护和文化资源利用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