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代表人物

陈工:文化产业发展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时间:2018-4-27 16:58:23   来源:市妇联联络部   点击:

 

 

  陈工,民建会员 高级经济师。现任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北京市十三届政协委员。2008年当选北京奥运火炬手;2015年3月荣获东城区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称号;2015年9月,荣获民建中央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称号;2015年12月,荣获民建中央颁发的民建全国优秀会员称号。荣获政协东城区第十三届委员会优秀委员,并连任政协东城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

  陈工主要从事文化创意、科技创新理论研究与企业管理实践工作。兼任民建东城区委副主委,东城区科协副主席,全国文化艺术资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担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校友导师,荣获“二十年 二十人”优秀校友荣誉。

  一、坚定文化自信,走文化产业发展之路

  陈工同志勤勉好学,先后获得北京大学理学学士、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研究生硕士和英国赫尔大学经济管理硕士学位。将所学知识用于企业实践,先后从事重大文化设施工程项目规划与建设管理、企业战略规划管理、企业综合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参与中华世纪坛策划建设工作;参与“北京市2004年-2008年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的起草工作、主持歌华集团发展战略研究和“北京歌华创意产业中心及其功能辐射区”的规划和实施运作等重大项目工作,并形成多篇文化产业发展与文化项目运营管理论著。2009年以来,负责歌华集团文化创意及科技项目研发工作,主持申报实施中央、北京市级、区级重点项目20余项,均圆满完成研发并形成成果转化。在担任歌华集团科技中心董事长期间,每年利税数千万元,孵化的重点项目吸引投资上亿元,形成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负责打造歌华创意设计大厦,吸引上百家文化创意与科技企业、机构进驻,为落实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巾帼不让须眉,以身作则投身国家重大项目

  陈工为人乐观、开朗,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爱岗敬业、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开拓创新。1998年研究生毕业后,陈工就投身到迎接新千年的重大项目--中华世纪坛的策划与工程建设中。她顾不上照顾年幼的儿子,全身心投入项目管理与建设工作,吃住在工程现场,为项目如期完成付出了艰苦努力;2008年参与主持《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大型奥运展览等文化项目,负责歌华集团奥运项目的宣传研究工作,荣誉当选2008年奥运火炬手;参与策划组织北京国际设计周、北京国际摄影周等项目,形成北京重要的、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2013年,陈工又承担了北京天竺保税区文化园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管理工作,每天在城区与机场保税区间往返,不辞辛劳,加班加点工作。

  2015年起,陈工回到集团,分管集团经营管理工作,并负责北京国际设计周项目运营管理与宣传推广工作。通过工作简报、网站、项目自媒体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渠道,扩大了北京国际设计周的社会影响力。每年有来自二十多个国家的万余名设计师及设计机构代表参与设计周活动,2017年的吸引现场观众超过800万人次,另有国内外5000多万人次通过网络展览、在线直播等形式参与关注,带动文化旅游和各类设计消费超过30亿元,活动规模已接近全球最大规模设计活动米兰设计周。

  三、不忘合作初心,积极建言献策

  在做好本职工作、照顾好家庭孩子的同时,陈工还努力做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在分管东城民建宣传学习工作的近十年时间里,负责每月编辑刊发《东城民建》刊物,共编辑刊发120余期、140余万字,宣传民建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的成果,使广大会员凝心聚力,发挥好参政党职能。积极参与东城区政协、民建北京市委课题调研,文化创意产业研究论坛等,撰写的关于在北京市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基地的提案、课题等,荣获多项奖励,相关论文入选《2009北京文化论坛--北京文化产业发展》文集。作为文化创意产业专家,撰写的信息多次得到区、市领导的批示。2011年7月,《关于在文化创意企业启动“1+6” 政策试点的建议》信息获得时任北京市委书记刘淇的批示;2013年主持民建市委《建设国际化艺术品交易中心》的课题研究,荣获市统战部二等奖,并得到时任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等领导的批示;2012年代表民建参加市委统战部与市委宣传部关于“繁荣首都文化座谈会”,提出《促进北京文化精品建设》的建议,有关文章在《北京观察》上刊登。2017年主持完成民建北京市委重点调研课题《建设首都文博文创设计孵化平台》,荣获市统战部调研成果三等奖,并转化为市政协提案。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建言献策,陈工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疏解非首都功能和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