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代表人物

庄文静:勤勤恳恳做工作 乐于奉献盼统一

时间:2018-5-8 14:09:54   来源:市妇联联络部   点击:

 

庄文静

 

  “作为一名出生成长在祖国大陆的二代台胞,更应该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做贡献。”庄文静说。在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她是勤勤恳恳、乐于奉献的综合办公室主任;在北京市台联,她是热心两岸各领域交流、致力于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副会长。就是这样一个朴素而略显文静的庄文静,展现了当代女性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展现了在京台胞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过程中的独特作用。

  党务纪检、行政宣传、人事劳资、采购招标、统战、工团……综合办公室主任的工作并不轻松,内容多、涉及面广,庄文静凭借兢兢业业认真负责的态度,不断学习进步,不断克服困难,把各项都做得有条不紊,保质保量保效。特别是2017年,为积极响应和大力宣扬文化自信,办好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开馆十周年活动,她迎难而上、主动担当,组织策划了主题展览、名家讲坛、全民讲解、少年书屋、征文建言、学术汇编等系列活动,为深入宣传邮政邮票文化、打开博物馆知名度做出了突出成绩,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充分肯定。

  2015年10月,庄文静服从组织安排,兼任单位工会主席工作。期间,她开拓进取、不断创新,带领工会委员和小组长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2016年,以“作风建设年”为主线,开展了“最美会员”评选活动,号召大家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培养党员联系群众的良好作风;2017年,在积极落实中心加强改进作风建设活动和“讲担当 见行动”员工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下,她组织工会委员和小组长对照自身存在的问题,提交改进作风建设的具体措施及个人承诺,建立工会承诺清单并予以公示。为进一步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她深入同事当中,了解大家的所思所想,掌握员工对作风建设的看法和对工会的意见建议,制定了详细的调查问卷,及时统计上报结果,获得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要不断学习,及时充电,才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虽然工作较为繁忙,庄文静却一直秉承积极学习不断进步的精神,并号召工会同事们一起加强学习。2017年,她组织工会委员开展“全国邮政系统专兼职工会干部远程培训”,看到大家的考试成绩全部合格,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在经费管理上,庄文静严格执行全国总工会关于工会会费的使用办法,一丝不苟地完成了工会经费收支、财产管理及财务报表填表等工作。在她的提倡和带领下,工会的工作更加透明化,具体化和制度化,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做事一丝不苟且雷厉风行,她更有着温暖热心的一面。庄文静在单位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中,坚持从小事做起,热心帮助困难员工,举手投足透露着温暖的气息,将雷锋志愿精神带到具体的工作上、体现在日常生活中,员工们不由得被她所感染,单位形成一股学雷锋热潮,处处可见热心助人的场面。她十分关心员工健康,每年组织员工参加体检,不定期开展女会员专题健康讲座,进行计划生育统计登记和女会员生活状况问卷调查。每逢职工因病住院、亲人去世,她都会在第一时间去医院探望、去家中慰问,送去温暖,带去阳光,让员工们的心紧紧团结在单位大家庭中。当她看到藏区孩子在求学之路上的艰难,不禁潸然泪下,积极与团支部共同组织“为藏区儿童献爱心”捐赠活动,有效激发了员工们的正能量,增强工会了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贫困地区儿童送去了温暖和关爱。

  庄文静身为北京市台联副会长、北京市政协委员、台盟盟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随着两岸的交流交往不断加深,她充分发挥台联台盟组织优势和台籍身份优势,注重两岸同胞之间的沟通交流,积极参与各项联谊活动,关注关心两岸同胞期盼,及时向相关部门建言献策。庄文静打算,要进一步运用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的工作平台,在两岸集邮展览、文化交流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和成绩,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做贡献。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