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代表人物

孙晓梅:投身妇女儿童事业 立德奉献毕生年华

时间:2018-6-14 11:22:49   来源:市妇联联络部   点击:

孙晓梅

 

  孙晓梅是中华女子学院二级教授、日本九州女子大学客座教授,女院家庭学科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第十一届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三届至十五届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和中央妇委会主任、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委员、公安部特约监察员。第九届全国妇联执委、北京市第三批特约监察员、第十一届至十二届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妇委会主任。第十一届至十三届北京妇女代表大会执行委员、北京市妇女理论研究会长、北京台港奥侨妇女联谊会理事。曾获得2012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全国三八红旗奖章等荣誉称号。

  一、投身妇女儿童教学事业,在教学领域里耕耘

  她在教学中注重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带领女性学系的老师进行女性学课程的创新与发展,在全校讲授女性学的系统知识,扩大学生对多种事物的认识兴趣,不断把女性学前沿知识吸收到教学中,学生测评成绩都在90分以上。

  她积极推进《女性学导论》《成功女性个案研究》《中外妇女运动》三门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她撰写的《中外妇女运动简明教程》(34万字),是全国第一部女性政治史的教材,不仅为中华女子学院使用,而且是各高校攻读女性学研究学位的学生必读之书。

  她是女院“博雅课程--性别发展模块”的设计者和领导者,指导女性学系年轻老师开设“性别文化的过去与未来”等多门博雅课程,现有全校二十多名老师参与性别发展课程。

  她带领全校老师建立家庭学科,指导不同背景学术的老师如女性学、社会学、金融、法律、社会工作、音乐、服装、育儿等领域,开展家庭学科的研究工作,编写家庭学科系列丛书。

  二、奉献毕生年华,在科研领域里探索

  从教39年,致力于中外女性学教学和研究工作,为创建中国第一个女性学书库、第一个女性学系和使女性学专业成为国家一类本科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出版8本专著和译著,参与编写的妇女书籍共70多本,发表论文400多篇,9篇获部级奖。特别是主编的《中国近现代女性学术丛刊》已出版250多册1000多本,被世界各国著名图书馆收藏,是女性学学科带头人,获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奖。

  终身从事妇女儿童问题的调研活动。1998年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外妇女就业比较研究”课题,为国家研究妇女就业提供了理论依据。1996年负责北京教育科学“九五”规划重点研究课题“中国高校女性学学科与课程建设研究”,此项研究推动中华女子学院在2000年创建了全国首个女性学系,为培养女性学人才做出了贡献。

  2006-2008负责全国妇联的“中国高层妇女参政对策研究”项目,受到中共中央组织部的重视,为全国各级组织换届工作,特别是为提高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女性比例,提出了很有说服力的对策,推进男女同龄退休政策部分出台,促使第十二届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女代表比例创历史最高。

  2009--2016年坚持农村儿童营养餐的研究,使贫困儿童吃上科学的营养餐,2016年达到农村儿童营养餐全覆盖。2017年负责北京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北京市家庭文明建设的家庭学科发展研究”。 

  三、为妇女儿童立法修法和政策的制定努力工作

  作为第十一届和十二届的全国人大代表,撰写有关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问题对策研究报告60多份,以全国政协党派提案和全国人大代表的建议和议案,提交国家有关部门,有一半的建议已落实在实际工作中。作为女性学专家承担国家重点妇女儿童的研究项目,参加《婚姻法》的修改,参加《妇女权益保障法》起草和修改,参加《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刑法》的修改,参加《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的制定和评估督导工作,参与国家“十二五”规划和“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修改工作。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奖章荣誉称号。

  从1990年长期从事反对对妇女暴力的研究,从2001年开始10次提交《反家庭暴力法》的提案、建议和议案,2016年3月促使《反家庭暴力法》出台。从2013年开始三次提出废除“嫖宿幼女罪”的建议,有上千多个新闻媒体登载,在本人的努力下促使最高法院冻结了此罪名,2015年在《刑法》第九次修改中取消了“嫖宿幼女罪”。2018年带领中华女子学院女性学系老师主持《北京市妇女儿童规划》中期评估工作。  

  四、以德施教,以德立身

  她长期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原则,在完成繁重的教学和科研任务的同时,特别注重学生的思想、学业、生活等领域,深受同学们的爱戴和欢迎。

  提高本科生的科研能力是孙老师的一项重点工作。指导论文到深夜,反复修改十几遍,叮嘱学生勤钻研,学生困难她出钱。孜孜不倦指导女大学生开展创业活动。

  她带领学生研究妇女儿童以及家庭相关的问题。为学生搭建平台,参与妇联各种培训、会议和研究课题等购买服务项目,把学生介绍给女企业家。6名大学四年级的学生在孙老师的指导下成立了“北京敬和齐家文化咨询有限公司”,并且开始有经费收入。学生们从老师的辛勤工作中,学到了如何创业奋斗。

  结合女院的特点培养女学生的自信能力,是孙老师有意尝试的方向。刚入学的周思媛是一个独生子女,她第一次与老师交流时,双眼不敢看老师,说话声音很小,孙老师让她做了自己的科研助手。春风化雨的交流和帮助,各种任务的反复训练,终于让这个诺诺的孩子评上了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考入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生。这只是孙老师众多学生中很普通的一个,她呕心沥血30多年早已是桃李满天下。

  她特别注重学生能力的提升。培养多种言语交流的能力,异文化的理解能力,思维辐射的能力是她教学理念的一个重要方面,多年的研究,多年的实践,学生都铭记于心。

  投身妇女儿童事业,立德奉献毕生年华,她用毕生的心血和行动诠释了一名教授的追求和奉献。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