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调查研究 >  调研动态

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北京市主要调查结果

时间:2012-5-4 10:57:58   来源:市妇联研究室   点击:

  以2010年12月1日为时点,全国妇联和国家统计局联合组织实施了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北京市全面参与了此次调查。调查范围涉及全市67个街道、乡镇的3030户家庭,调查对象为家庭户内18-64周岁的男女两性中国公民,以及儿童、老年人、受流动影响人员和高层人才4个典型群体。本次调查共回收有效个人问卷3011份,典型群体问卷1098份。
  本次调查中,“妇女社会地位”是指:不同女性群体在社会生活和社会关系中与男性相比较的权利、资源、责任,以及妇女作用被社会认可的程度。调查内容包括健康、教育、经济、社会保障、政治、婚姻家庭、生活方式、法律权益和认知、性别观念和态度等九个方面。现将北京市主要调查数据介绍如下:
  一、健康状况
  调查显示,在18-64岁的北京女性中,61.5%健康自评为“良好”,比10年前提高了10.3个百分点。67.6%的女性心理健康良好。最近3年内,有74.1%的女性做过健康体检,比10年前提高了18.6个百分点;76.3%的女性做过妇科检查,比10年前提高了54个百分点。城镇35岁以下女性生育时做过产前检查的比例为98.7%,在医院分娩的为100%,农村女性的相应比例分别为90.9%和100%。
  二、受教育状况
  调查显示,18-64岁北京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1.1年,男性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1.2年。女性中接受过高中阶段及以上教育的占67.0%,比10年前提高了17.2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3.3个百分点,城乡分别为75.7%和26.5%。接受过大学专科以上高等教育的占34.1%,比10年前提高了14.4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9.8个百分点,城乡分别为39.8%和7.8%。
  三、经济状况
  调查显示,18-64岁北京女性的在业率为51.8%,城乡分别为49.1%和64.4%,男性在业率为71.9%。女性在第一、二、三产业的比重分别为8.3%、28.3%和63.4%。城镇和农村在业女性的年均劳动收入分别为男性的76.1%和66.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8.8和10.1个百分点。农村在业女性主要从事非农劳动的比例为53.3%,男性为54.2%。
  四、社会保障状况
  调查表明,在京籍非农业户口女性中,享有社会养老保障的比例为94.7%,享有社会医疗保障的比例为95.3%,京籍非农业户口男性的相应比例为90.9%和92.8%。京籍农业户口女性中,享有社会养老保障的比例为83.0%,享有社会医疗保障的比例为93.7%,京籍农业户口男性这一比例为82.4%和95.4%。
  五、政治状况
  调查显示,2.6%的北京在业女性为国家机关、党群组织、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男性相应比例为5.8%。北京女性中,98%的人关注“国内外重大事务”; 31.1%的人主动向所在单位、社区和村提过建议;24.5%的人在工作或务农以来,曾以班组长、村居民小组长及以上领导或负责人的身份参与过各级管理和决策,这一比例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3.3个百分点;90.6%的农村女性近5年来参与了村委会选举。
  六、婚姻家庭状况
  调查显示,90.5%的北京女性对自己的家庭地位表示比较满意和很满意。妻子参与家庭生产经营、买房盖房和投资贷款决策的比例分别为75.3%、75.7%和76.9%。包括与配偶联名在内,女性有房产的比例为36.6%,男性为55.7%。67.1%的已婚者认为,与丈夫相比,妻子承担的家务劳动更多。
  七、生活方式
  调查发现,在工作日,北京在业女性的总劳动时间为616分钟,男性为611分钟。在休息日,在业女性的休闲时间为276分钟,男性为295分钟。北京女性的生活方式呈现多样化。北京女性中,65.8%最远一次出行的目的是旅游,87.3%有意识地进行体育锻炼,45.5%参加村社区街道的文体活动,50.8%上过网。
  八、法律权益和认知
  调查显示,96.2%的北京人知道中国目前有专门保护妇女权益的法律,92.7%的人赞成“在都尽到赡养义务的前提下,女儿应该与儿子平等继承父母财产”。63.6%的女性对性别歧视现象有明确认识。6.1%的女性在整个婚姻生活中曾遭受过配偶的侮辱谩骂、殴打、限制人身自由、经济控制、强迫性生活等形式的家庭暴力。明确表示遭受过配偶殴打的女性比例为1.7%,比10年前下降了11.1个百分点。
  九、性别观念和态度
  调查显示,北京人中87.2%的人认同“女人的能力不比男人差”,91.5%的人同意“男人也应该主动承担家务劳动”,93.7%的人赞同“男女平等不会自然而然实现,需要积极推动”。同时调查也显示,认同“男人应该以社会为主,女人应该以家庭为主”的男女比例分别为48.4%和41.8%。
  十、高层女性人才状况
  调查显示,北京高层女性人才中,54.4%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19.5%主持过省部级以上级别项目,98%能够主动进行知识技能更新,95.9%对自己的发展有明确规划,2.3%当过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
  十一、老年群体
  调查显示,65岁以上北京老年群体中,81.1%的城镇老年女性首要生活来源为离退休金或养老金,31%的农村老年女性首要生活来源为家庭成员资助。老年女性平均每天从事家务劳动的时间169分钟,17.9%的农村老年女性仍从事农业劳动。
  十二、儿童群体
  调查显示,10-17岁的北京儿童和未成年人中,90.6%与父母双亲共同生活,父母都长期不在身边的女童和男童比例为2.1%和4.0%。10-15岁城镇女童和男童在学比例均为100%,农村女童和男童这一比例分别为98.1%和100%。学习成绩中等以上学生中,女童占55.8%,男童为43.8%。知道《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女童比例为86.7%,男童为85.6%。
  十三、受流动影响人员群体
  调查显示,北京目前的流动女性中,85.6%从事有收入的工作,主要集中于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60.6%的流动女性对在外期间的工作和生活感到满意。6.1%的流动女性在北京打工期间遇到的主要问题是“被人看不起”。
  以上是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北京市主要数据调查结果。对于这次调查所获得的丰富数据资源,我们将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开发利用,并努力促进研究成果的社会转化,从而进一步优化妇女的发展环境,不断提高妇女的社会地位。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