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文件库

关于加强新时期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意见

时间:2015-8-6 15:35:32   来源:市妇联家庭儿童部   点击: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的指示精神,引领妇女和家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家庭文明促进社区和善、社会和谐, 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把首都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新贡献,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时期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

  中国人自古把“齐家”视为“治国”、“平天下”的基础。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是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阵地,也是妇女最具影响力的社会领域。没有家庭文明,就没有民族文明;没有家庭和谐,就没有社会和谐;没有家庭幸福,就没有人民幸福。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培育优良的家风文化,对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家庭美德、培育积极向上的家庭价值取向,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新时期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内容

  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工作,要以“和谐家庭”创建为统领,以“家和万事兴”为主题,以寻找“最美家庭”为重要抓手和载体,以家庭美德、家庭教育、家庭服务为主要内容,通过开展妇女和家庭喜闻乐见的品牌活动,切实提高群众的参与率、活动的覆盖面,以家庭道德文明建设的成效,促进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千千万万个家庭扎根,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一是大力弘扬家庭美德,进一步激发广大妇女和家庭践行中华民族家庭美德的内在自觉,积极引导家庭成员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推动形成符合传统美德、体现时代精神的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的文明家风。二是大力推进家庭教育,进一步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和网络四位一体的家庭教育工作体系,积极引导家庭重视家庭教育,提升家长的科学教育理念和水平,以自身良好的品德修养、行为习惯影响子女,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三是大力发展家庭服务,进一步围绕家庭需求,在城乡“妇女之家”中强化家庭服务功能,积极推动家政服务建立诚信体系,为家庭的平安、和谐、文明提供有特色的服务,在家庭文明建设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三、新时期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重点任务

  家庭文明建设工作要结合北京市实际,以家庭需求为导向,以家庭文明创建为重点,以创新社会治理为动力,切实将工作成效体现在引领家庭践行家庭美德、倡扬家庭新风、提升家庭生活品质上。家庭文明建设工作主体力量在基层、工作阵地在基层,创新创造活力在基层,各级党委宣传部门、文明办、妇联要切实履行职责,不断提高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群众参与率和实效性,实现家庭文明建设创新发展。

  1、推进和谐家庭创建行动。积极推动将和谐家庭建设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整体规划。因地制宜开展“文明家庭”、“平安家庭”、“学习型家庭”、“绿色家庭”、“美德在农家”等各具特色的家庭创建活动,不断丰富和谐家庭创建的内涵。通过议家风、晒家训、征格言、传美德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使之成为推进家庭文明建设的创新实践。通过体现时代精神、契合家庭需求、群众喜闻乐见的和谐家庭创建活动,将家庭文明渗透到家庭日常生活当中,引导家庭在广泛参与中培树“互爱、诚信、宽容、勤俭、和睦”的家庭文明新风,以德治家、文明立家、平安保家、以教传家。

  2、推进家庭美德传播行动。营造广大家庭见贤思齐、创先争优的浓厚社会氛围,是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条件。各级宣传部门要统筹宣传资源,运用主流媒体力量,持续不断地开辟家庭文明建设工作专题专栏,有规模、大密度地展示文明家庭风采、讲述文明家庭故事、传播文明家庭理念,用榜样力量引领广大家庭崇德向善,追求和谐平安幸福生活。创新宣传手段,发挥新媒体作用,注重运用论坛、博客、微博、微信和微电影、公益广告等新兴传播方式交流家庭文明创建经验、讨论家庭道德话题、传递文明家庭正能量。整合社会资源,借助“最美北京人”宣讲、道德讲堂、“女性·家庭·社会”大讲堂,发挥巾帼志愿者的骨干力量,培养家庭美德宣讲员,开展家庭文明生活、家庭关系调适、科学教子知识、勤俭持家方式等宣传教育。

  3、推进家庭文化倡扬行动。积极推动将家庭文化的推广纳入群众文化事业的整体布局,倡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的家庭文化,构建思想健康向上、内涵丰富深刻的家庭文化体系。开展家庭文化艺术节、家庭才艺大赛、妇女儿童文化体育节等喜闻乐见的品牌活动,打造家庭文化活动精品工程。开展家庭读书活动、家风家训主题宣传展示活动、家庭文化社会公益服务活动,引导家庭营造好家风、传颂好家训。通过树立积极向上的家庭价值取向,使家庭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显著提高。

  4、推进家庭教育宣传实践。各级文明办、妇联围绕培养儿童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在社区组织未成年人积极参与道德实践活动,在家庭中开展“孝敬父母,体验亲情”等活动。调动家长的主体意识和积极性,引导家长言传身教,为孩子树立做人的榜样,开展“好家长”评选、“母亲素养提升行动” 等活动。举办家庭教育主题论坛,编辑家庭教育丛书,推出家庭教育情景剧,通过家庭教育宣传文化产品传递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

  5、推进家庭教育知识普及。加强家庭教育专兼职队伍建设,促进家庭教育工作队伍专业化。鼓励带动各类家庭教育社会组织发展家庭教育公益项目,引入专业社工服务,共同推进家庭教育工作。借助社会资源,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家庭教育进乡村”、“家庭教育校园行”等系列活动,根据社区、学校和家庭的需求,定期举办健康讲堂、心理咨询、热线咨询、家教面询等服务。针对远郊区县和贫困家庭以及流动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的家庭教育资源较为匮乏等问题,促进优质家庭教育资源、产品、服务惠及更广泛人群。

  6、推进家庭教育阵地建设。在教育部门支持下,巩固发展幼儿园、中小学校的家长学校,丰富家长学校服务内容。完善家庭教育实践基地,发挥博物馆、少年宫在家庭教育方面的作用,拓展儿童、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建设。依托城乡“妇女之家”,在有条件的社区、村建立家庭教育辅导站、社区亲子俱乐部,为儿童健康成长提供活动场所。拓展家庭教育新媒体服务平台,创建家庭教育微博、微信和QQ群、微信群,为家长提供个性化服务。

  7、推进家庭服务规范发展。围绕家庭服务的多样性需求,找准妇联开展家庭服务工作的切入点。按照完善妇联家庭社会服务功能、拓展家政服务领域的要求,发挥北京市三八家政服务中心的公益服务、龙头带动作用,促进家庭服务工作诚信化、标准化、品牌化,打造服务规范、群众认可的巾帼家政服务品牌,为家庭排忧解难,提升家庭生活质量。通过做好家庭帮扶工作,拓展服务妇女、服务家庭的实事项目,实现改善妇女民生、弘扬家庭美德、促进社会和谐的目标。

  四、进一步加强对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领导

  完善家庭文明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首都和谐家庭创建活动协调小组作用,将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纳入公民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体布局,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妇联牵头、各方齐抓共管、群众广泛参与的社会化、开放式工作格局。加强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密切关注家庭道德领域的新动态和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新需求,切实了解妇女和家庭的发展期盼,科学把握家庭文明建设的内在规律,提高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推动把家庭建设纳入社会发展的政策框架,构建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家庭政策体系。探索建立家庭文明建设工作评价指标, 将活动开展、工作创新、工作阵地、党政评价、群众认同度作为重要标准, 形成有效的工作激励机制。各级党委宣传部门、文明办和妇联要为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创造条件,配强工作力量,提供工作资源,多渠道争取党政重视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努力开创新时期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北京市妇女联合会

  2014年12月10日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