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文件库

北京市和谐家庭行动计划(2010—2012年)

时间:2011-3-10 13:39:25   来源:市妇联宣传部   点击: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在圆满举办奥运会、成功举办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后,首都的经济社会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上,进入了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阶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加快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发展战略,要求按照首都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把社会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为把北京建设成为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和谐社会首善之区作出新贡献。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石,在推动首都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背景下,和谐家庭建设成为重要的民生需要,在党和政府工作全局中的作用日益突出,责任和使命更加重大。为进一步推动和谐家庭创建工作,发挥家庭的人才培养基地作用、和谐文化培育作用、社会稳定“安全阀”作用,北京市妇联在全市启动“北京市和谐家庭行动计划”,发动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共同推动和谐家庭建设,以和谐家庭的创建推进和谐社会的发展。
  一、指导思想
  “北京市和谐家庭行动计划”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弘扬“建和谐家庭、促和谐社会”的时代主题,以服务妇女和广大家庭成员为重点,以全面提升家庭成员的文明素质和城市和谐程度为目标,以绿色家庭创建行动、学习型家庭创建行动、平安家庭创建行动、家庭文化倡扬行动、家庭互助帮扶行动、家庭服务推进行动为载体,重点推进三个“百、千、万、百万”工程,建立家庭成员之间、家庭与社会之间、家庭与自然之间和谐共处的新型文明家庭模式,使和谐家庭建设体现中华民族特色,凸显首都北京特点,融合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为将北京建设成为最具人文关怀、文明风采、文化魅力和创造活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贡献力量。
  二、任务和目标
  (一)全面推进和谐家庭创建行动的理念。以绿色家庭、学习型家庭、平安家庭等各类特色家庭,示范引导全市家庭自觉弘扬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家庭美德,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和谐的良好家风,形成家庭和谐的理念,引领带动更广大家庭积极参与和谐家庭行动。
  (二)大力提升广大家庭成员的综合素质。在妇女和家庭成员中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培育家庭成员明礼诚信、高尚文明的人文品格和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时代精神,树立积极向上的家庭价值取向,使家庭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显著提高。
  (三)着力提高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能力。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开展家庭文化建设,拓展家庭服务功能,促进家庭互助帮扶,切实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创造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首善妇联组织的阶段目标基本实现。
  到2012年,使全市家庭参与和谐家庭行动的覆盖面达到85%,实现三个“百、千、万、百万”的行动目标,即:完善百支女性文化艺术团,命名百个女性健身站,规范聚合百个女性社会组织;建设千个姐妹驿站,打造千个大众读书会阅读点,开展千场“女性·家庭大讲堂”;树立万户和谐家庭、万名“三八”红旗手、万名好家长;继续推进百万家庭学礼仪、百万父母进学堂、百万家庭数字化工程。
  三、主要内容
  (一)低碳生活--绿色家庭创建行动  
  绿色家庭是指家庭成员树立绿色生活观,把个人环保行为视为个人文明修养的组成部分,养成自然、健康、节俭、生态的绿色生活方式。
  在广大家庭中宣传和普及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低代价的低碳知识。开展以“倡导低碳生活、争当绿色家庭”为主题的创建活动和“低碳生活在我家”等系列活动,推进节能减排进社区行动,促进社区家庭垃圾减量和垃圾分类。进行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开展“绿色北京从我做起”活动,号召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做好居住社区和家庭的绿化、美化、净化,建设无污染的环保社区。至2012年,树立万户绿色家庭。
  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宣传树立一批绿色生活的典范,带动更多的妇女和家庭负起环保责任,形成共同维护整洁、优美、和谐、有序的城市环境的良好局面,促进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为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贡献力量。
  (二)家有书香--学习型家庭创建行动
  学习型家庭是指家庭成员秉承“生活学习化、学习生活化”的家庭学习理念,把学习作为普遍行为和生活方式,实现家庭成员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和谐发展。
  以市民学校、妇女学校、大众读书会和社区儿童德育中心等为阵地,开展家庭读书主题活动,组织经典诗文诵读、征文演讲;通过报纸、电台、网络等媒体,定期向广大市民和家庭推荐优秀书目;举办“女性·家庭大讲堂”系列讲座。继续推进百万家庭数字化工程,在妇女和家庭中普及科技知识,提升家庭科技素养。帮助困难家庭以及流动家庭的成员学习劳动技能,提升创业就业能力。
  通过推进学习型家庭创建行动,引导妇女和家庭读好书用好书,学习知识,掌握技能,提高素质,倡导科学、文明、和谐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积极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
  (三)维权服务--平安家庭创建行动
  平安家庭是指家庭成员学法守法,依法维权,崇尚科学,健康生活,树立自我防范意识,确保自身及家庭安全。
  加强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推进普法宣传进家庭、安全知识进家庭,在妇女群众和家庭成员中普及法律知识。扩展妇联组织的社会服务职能,规范聚合各类女性社会组织,加强与其他社会组织的联动,以“姐妹驿站”为载体,整合提升流动妇女平安之家、家政社区服务站、婚姻指导服务站、家庭志愿服务站的功能,发挥其在维护妇女权益、关注妇女民生、关心家庭问题、参与基层矛盾化解、参与综合治理活动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预防和有效化解各种社会矛盾。深入开展有关综治、禁毒、防治艾滋病、打拐等方面的宣传咨询活动;在户籍和流动人口家庭中,每年评选百户“首都平安示范家庭”。
  通过深化平安家庭创建行动,切实增强家庭成员的懂法守法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引导家家户户创建遵纪守法之家、平安稳定之家,使家庭更加和睦美满,社会环境更加和谐稳定,为“平安北京”建设打牢基础。
  (四)以文化人--家庭文化倡扬行动
  倡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的家庭文化,建设思想健康向上、内涵丰富深刻的家庭文化体系,用先进的文化教化人、涵养人,引导妇女和家庭自觉、坚决地抵制庸俗、低俗、媚俗的现象,营造知荣辱、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为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和世界城市提供强大的道德力量。
  参与“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活动,倡导热情友好、文明礼貌,在妇女和家庭中进行公共文明礼仪、生活礼仪、职业礼仪、社交礼仪的宣传教育,继续推进百万家庭学礼仪。开展社区文化、乡村文化、广场文化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打造妇女文化活动精品工程,继续开展家庭文化艺术节、妇女儿童文化体育节等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品牌活动;组织“爱祖国、爱北京、爱家乡”等具有女性特色的群众歌咏活动和“科学健身 和谐生活”--推广女性健身操等群众性体育活动,完善百支女性文化艺术团,命名百个女性健身站。利用传统节日,举办巧娘手工艺品展览等民俗节庆活动;开展“邻里一家亲”活动,弘扬尊老爱幼、邻里互助等传统美德。
  通过贴近群众需要、形式活泼多样的公益文化活动,满足妇女和家庭娱乐身心的精神文化需求,塑造北京妇女文明礼貌的良好形象,使家庭邻里关系更加和睦,社区更加文明,进而使文化真正发挥服务妇女、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
  (五)心手相牵--家庭互助帮扶行动
  实施家庭互助帮扶行动,把握政府委托、妇女需要、市场缺位、妇联所能的结合点,积极推进帮扶工作项目化运作,扩大妇女和家庭的受益面。
  关注妇女民生,深化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暖流行动、绿叶行动、巾帼创业基金三个服务项目,推动贫困妇女健康行、早教下乡、女性创业三项捐助服务工程,加大为城乡贫困家庭、单亲母亲家庭、纯老年人家庭、独生子女困难家庭等争取资金、资源、项目支持力度。帮扶支持北京市对口支援地区和受灾地区的妇女儿童,传递首都妇女和家庭的关爱。组织发动具有服务热情和服务技能的志愿者,因地制宜地为困难家庭提供居家养老、邻里互助等家庭志愿服务。
  通过扶贫助困、心理慰藉、生活指导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做好帮扶救助工作,积极推进扶贫济困活动的机制化、长效化和规范化,使广大妇女和家庭得实惠、普受惠、常受惠。
  (六)立足社区--家庭服务推进行动
  实施家庭服务推进行动,结合妇联组织的社会服务职能,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拓展社会服务平台,立足社区,面向家庭,开展多样化、个性化的家庭服务,在新型社会管理格局中有新作为。
  继续开展“百万父母进学堂”活动,举办“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推广科学有效的家庭教育方法,把家庭教育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评价体系,提高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力和服务力。拓展婚姻家庭服务,提供婚姻关系指导、亲子关系指导、家庭问题咨询等服务;继续开展交友联谊系列主题活动。实施家政服务员培训工程,举办家政服务员技能大赛,全面提高家政服务人员的素质和服务水平;针对广大家庭的需求,提供家政管理、生活艺术等方面的家政知识培训,提升家庭生活质量。
  通过推进家庭服务行动,促进家庭服务工作向规模化、网络化、品牌化发展,切实做好服务妇女、服务家庭的实事项目,实现改善妇女民生和家庭生活质量的目标。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和谐家庭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以首都和谐家庭创建活动协调小组为依托,充分发挥各有关部门的职能和社会各方面的优势,努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妇联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共同推进和谐家庭建设的社会化、开放式工作格局。成立家庭建设促进会,发挥各类女性团体作用,拓展家庭工作范围,大力推动把家庭建设纳入社会发展的政策框架,构建符合首都的家庭政策体系,为家庭的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加强与国际之间在家庭创建方面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开创和谐家庭建设国际交流新局面;加强与各省区市在家庭工作领域的沟通与联系,推动家庭在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注重研究规律。积极争取有关科研机构的理论支持,开展婚姻家庭等多方面的专题研究,进一步深化对和谐家庭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掌握新形势下家庭发展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修订完善《北京市和谐家庭建设评价指标体系》,探索符合和谐家庭创建规律、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体制机制。通过理论研究和专题研究,使和谐家庭建设始终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
  (三)坚持重心下移。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社会组织的作用,以社区(村)为主要工作平台,利用“妇女之家”的工作优势,实现妇联倡导和社会参与的良好互动。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广泛宣传家庭创建中的典型和经验。通过组织网络平台和信息网络平台,扩大和谐家庭建设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四)创出品牌项目。各区县根据本区域特色,围绕妇女和家庭的需求,培育一批凸显北京地域文化特色、符合妇女和家庭特点的示范性行动项目,予以重点推广,带动各类项目蓬勃开展。 进一步做大做强各类特色家庭创建工作品牌,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深化活动内涵,拓展工作载体,扩大品牌效应。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