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计划总结

市妇联2013年重点工作

时间:2013-3-26 14:01:24   来源:未知   点击:

    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全市妇女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坚定地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更加自觉地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更加主动地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和现实利益;更加积极地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工作;更加有效地提高妇联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推动妇联工作沿着党的十八大指引的方向实现创新发展。
  全市妇女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把妇女群众的思想和力量统一凝聚起来
  增强使命感,努力把十八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精神动力。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妇女儿童事业和妇女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是做好妇联工作的根本遵循。各级妇女组织和妇联干部要切实把握十八大作出的新部署特别是对妇女儿童事业和妇女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引导广大妇女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
  增强紧迫感,努力把十八大精神转化为团结凝聚妇女的自觉行动。各级妇女组织和妇联干部要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新思路、开展工作的新动力,坚定不移地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妇联工作全过程和妇联组织建设各方面,自觉地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任务目标上来。
  增强责任感,努力把十八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妇女工作的实践创新。各级妇女组织和妇联干部要立足自身职能优势,把妇女工作定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上、定位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总体要求上、定位在妇女全面发展的新期待上,推动妇女事业创新发展。
  (二)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为重点,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深入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首次写入党的报告,为新时期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供了持续努力的工作目标。要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推广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贯彻力度。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教育进党校、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使男女平等的观念深入人心,进一步促进男女平等意识纳入党政日常决策之中。
  全面推动“十二五”规划实施。充分发挥妇儿工委和办公室组织协调作用,推进妇女儿童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十二五”妇儿规划中期监测评估,分析研究妇女儿童发展现状及趋势,推动规划落实。发挥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作用,通过议案提案等方式争取更多政策和资源,进一步优化妇女儿童生存发展环境。
  切实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以妇女法全面实施二十周年为契机,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依法保障妇女权益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完善公安、检察、法院、司法、信访等部门妇女维权机制建设,为维护妇女权益提供有力保障。推动妇联组织维权队伍、社会化维权服务机构、妇女维权社会组织建设,发挥“妇女之家”、“姐妹驿站”等基层维权载体作用,做好法律援助工作,提升维权实效。
  (三)以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丽首都”为目标,引领广大妇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中创造新业绩
  开展“美丽首都巾帼行”系列活动。推进“美丽家园--巾帼率先行动”,组织争当绿色北京使者、巾帼绿化创建等活动。推进“低碳节能--巾帼引领行动”,开展环保理念宣传月、时尚女性乐享现代生活等活动。推进“绿色家庭--巾帼创建行动”,开展变废炫宝网络秀、垃圾分类要先行、旧物置换更节能等活动。
  开展“建小康 o 立新功”主题活动。在“巾帼建功”活动中,突出产业发展和转型,培养从业女性的职业精神、职业道德、职业能力。在“双学双比”活动中,引领广大妇女依靠科技创新创业,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推进首都现代化农业建设。在创业就业工作中,结合首都经济发展特点和妇女实际,根据妇女在一、二、三产业中的作用和需求,分层分类加大服务力度。继续加大对巧娘工作室的培育发展,支持文化创意、技术创新,促进妇女居家就业、灵活就业、弹性就业。帮助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建立实践基地,扩大女企业家导师队伍。做好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工作。
  开展“服务妇女儿童,共建美丽北京”服务活动。依托各级“妇女之家”在“三八”期间重点开展服务月活动,通过巧娘手工艺作品展示周、女性社会组织公益服务周、“妇女之家”工作成果交流展示周和“女性·家庭·社会”大讲堂系列宣讲周等多种形式,使服务落实在基层、见效在基层。关注民生、重在基层、宣传典型、服务妇女,深化延伸八项服务的品质内涵,推进服务的实事化、常态化和规范化。
  (四)以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促进妇女儿童思想道德建设和家庭文化建设
  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广大妇女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引导妇女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建设妇女精神家园。强化思想引领,通过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站等大众传媒,加强正面引导和宣传,不断提升广大妇女的道德素质。
  深入推进家庭道德建设。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家庭建设中的独特优势,进一步创新家庭道德建设活动载体,打造首都家庭建设活动品牌,选树首都和谐家庭,继续举办首都家庭文化艺术节。坚持把思想道德教育作为家庭教育的核心,广泛开展家庭教育实践活动,依托家庭教育实践基地开展服务项目,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丰富活跃群众性文化活动。利用“妇女之家”、社区广场等阵地,办好各类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和群众性文体活动。继续举办“女性·家庭·社会”大讲堂系列讲座、妇女健身风采展示活动;以大众读书会为平台,积极培养人人爱书、家家读书的健康生活方式,进一步提升社会和谐文明程度。
  (五)以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社会管理和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为职责,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工作
  服务妇女社会组织发展需要。贯彻落实十八大提出的强化人民团体在社会管理服务中的职责、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要求,制定完善社会组织服务管理制度,开展新一轮项目实施能力培训和督导工作。以系列公益文化活动为重点,建设妇女社会组织品牌服务项目。继续开展将专业社会工作引入“妇女之家”试点工作,推动妇联组织开展专业化社会工作服务。加强社会服务中心、信息中心建设,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为各类妇女社会组织提供交流经验、共享资源、推广服务的平台。
  提升妇联组织社会服务品质水准。深入推进妇女儿童公益慈善事业,认真做好2013年“营造温暖之家,共享美好生活”两节送温暖工作;持续深化“巾帼创业”、“健康计划”、“新蕊计划”等公益项目,继续做好妇女“两癌”筛查工作。健全贫困妇女儿童数据库,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加强家政服务中心建设,加强家政服务与社区服务结合,加强与院校合作,尝试中高端、专业个性化家政服务员培训的工作与服务,提升家政服务的职业化、规范化水平。 
  充分发挥妇女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积极推进妇女议事工作,创新形式、打造品牌,让妇女在基层公共事务管理中充分行使话语权;在妇女群体中培养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骨干力量,不断提高妇女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巾帼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构建覆盖城乡社区的巾帼志愿服务网络,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推进活动,选树一批巾帼志愿服务示范,进一步彰显首都妇女的公民责任意识和服务奉献精神。
  (六)以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和巩固妇女内外交流合作
  巩固成果,进一步深化妇女民间外交工作。拓展与世界主要城市妇女组织的友好往来,加强与在京外事机构及外国女专家、女留学生等友好人士的密切联络。举办国际家庭文化艺术节、中外姐妹共度国际家庭日等活动,提升首都妇女工作国际化水平。发挥北京妇女国际交流中心作用,探索形成具有首都特色、务实可行的妇女对外友好交流模式。
  拓宽领域,进一步深化妇联统战联谊工作。不断完善与各民主党派、各女性团体的工作联系制度,畅通沟通渠道。加强与各界妇女的团结合作,注重发挥女性华人华侨作用,关注女青年“海归”群体,针对需求提供服务,引领她们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努力形成目标统一、资源共享的统战联谊工作格局。
  加强合作,进一步深化港澳台交流交往工作。开拓渠道、丰富内容,继续推进两岸四地妇女组织间的双向交流。开展京港澳女性交流之旅,促进与港澳台妇女在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港澳执委的作用,共同促进首都的繁荣发展。
  (七)以提高妇联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方向,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首善妇联
  切实转变作风,不断提高服务妇女的能力和水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市委实施意见,在广大妇联干部中认真组织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推广“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完善经常性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妇女干部学校的作用,加强妇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妇联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知大局、想长远、干实事的能力。继续举办女领导干部培训班、女性学高级研修班和妇女发展与社会公共政策推进高级培训班。
  推进组织全覆盖,实现工作、服务全覆盖。探索新形势下妇联组织的设置形式,不断完善妇联组织网络建设。推进各行业、领域妇女组织建设,将妇联组织在基层的各项工作内容、各个工作载体融入“妇女之家”。积极发挥团体会员作用,广泛联系女性社会组织。推广市级示范“妇女之家”服务妇女群众的好做法,创建一批区级示范“妇女之家”。
  深化理性思考,提升实践探索能力。坚持理论性、政策性、前瞻性研究方向,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研究。开展流动妇女与社会管理政策促进研究、妇女创业就业需求及支持政策研究等课题,提高破解难题能力。发挥首都妇女研究网络的重要作用,开展首都高校男女平等意识及女性学科建设状况课题研究。举办“战略思维与性别平等”专题研讨会,以理论研究成果推动妇女谋平等、促发展。

编辑:zo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