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计划总结

市妇联2010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1-2-25 14:47:38   来源:市妇联办公室   点击:


  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全国妇联的亲切指导下,北京市各级妇女组织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首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世界城市建设大局,以建设“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为主线,始终围绕妇女发展、服务、维权、文化需求,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的首善妇联组织,不断提高工作标准、更新发展理念、增强创新意识,全面推动首都妇女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一)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思想引领,着力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
  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要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坚强阵地”体现了妇联组织的政治性、组织性,是妇联凝聚力、感召力的根本;“温暖之家”体现了妇联组织的群众性、社会性,是妇联吸引力、影响力的来源。
  在党群共建创先争优中推进妇联建设。以“创建‘坚强阵地’、营造‘温暖之家’,比做‘岗位模范’、争当‘巾帼标兵’”为主题,把创先争优与党政中心工作相结合,与解决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相结合,与推进妇联自身建设相结合。 
  隆重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以“百年如歌·芳耀京华”为主题开展系列庆祝活动。隆重召开首都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大会,各级领导与7000余名首都各界妇女姐妹欢聚一堂共庆节日。各级妇联、各党派团体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
  (二)围绕妇女发展需求,强化政策资金扶持,积极推动妇女投身首都经济建设
  抓扶持,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围绕妇女创业就业,开展“五百”行动,对百名女大学生和百名贫困妇女进行了创业援助,建立了百个女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和百个妇女就业示范基地,树立了百名妇女创业明星。组织女大学生专场招聘会12场,提供岗位3000多个。举办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妇女儿童产业博览会,组织“巧娘”参与各类展卖活动。全市各类妇女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共928个,带动26万名妇女就业。
  抓联动,开展农村小额贷款。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了“5+5”金融服务农家女小额信贷工程,制定了《北京市妇女创业就业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管理办法》。全市妇女创业贷款资金累计达8亿元,贴息2500万元。
  抓培训,提高妇女素质。围绕首都新一轮发展,开展宏观经济形势等系列专题培训;围绕农村妇女致富,开展现代农业新技术等项目培训;围绕城市妇女创业就业,开展居家养老等实用技能培训,累计举办各类培训300余期,培训妇女5万余人。
  (三)围绕妇女维权需求,加强普法宣传创新维权模式,全面落实《<妇女法>实施办法》
  推进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十一五”妇女儿童规划的75项重点监测指标已基本达标,女性平均寿命超过全国女性平均寿命、婴幼儿死亡率等指标已达发达国家水平。“十二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已基本编制完成。与十一五规划相比,新增了社会保障领域,增加目标15项。
  强化《<妇女法>实施办法》宣传。开展“三八”妇女维权周系列宣传活动,举办《实施办法》知识竞赛、专题宣讲,累计印制宣传册80余万份,举办普法讲座935场,受教育群众60余万人。
  加大妇女权益保护力度。加强基层维权网络建设,着力实现维权服务在源头、在基层、在身边,全市348个“姐妹驿站”,服务覆盖群众272万人。利用96156“姐妹驿站”公益服务热线、妇女维权热线、信访接待窗口和网上信箱等渠道,开展法律咨询和心理咨询疏导服务,全年处理妇女信访问题13396件,信访量同比下降11.41%。发挥基层妇女维权服务机构在推动社会和谐稳定中的 “扩音器”、“稳定器”和“助推器”的作用。
  (四)围绕妇女服务需求,整合资源完善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
  完善妇女服务体系。积极构筑妇女公共服务体系。正在建设完善“北京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向社会提供综合维权、创业就业、教育培训、家庭教育、体育文化、家政信息、婚姻家庭、帮扶救助等八项服务。
  强化枢纽型社会组织功能。为适应社会建设工作需要,市妇联成立社会工作部。将61个市级妇女社会组织纳入服务管理中,对区县层面1547家妇女社会组织进行分类指导。充分利用政府购买服务政策推进工作,巧娘工作室拓展服务等两类12个项目已获批准,争取资金289万元。
  服务妇女儿童民生需求。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自2009年7月成立以来,累计募集款项2460余万元。对困难妇女儿童进行帮扶救助,对创业就业妇女给予资金支持,共投入1800余万元。配合有关部门完成妇女“两癌”筛查累计180余万例。制定了《关于推动家政服务业,促进妇女就业工作的意见》,实行市区妇联系统家政服务“六统一”(即服务标识、招收标准、培训标准、服务标准、信用公示、信息系统统一),一年来服务家庭10余万户。举办了军地青年等交友联谊活动,共8场5000余人次。大力打造“金玫瑰”志愿服务品牌,累计服务群众20万人次。以北京妇女捐资1000余万为基础建设的什邡妇女活动中心已落成。对青海玉树、甘肃舟曲、西南五省等地开展了专项捐助。
  (五)围绕妇女文化需求,培育女性文化开展交往联谊,多方位展示首都妇女形象
  实施和谐家庭创建行动。制定实施《北京市和谐家庭行动计划(2010-2012年)》,推进和谐家庭创建六大行动,即低碳生活-绿色家庭创建行动、家有书香-学习型家庭创建行动、维权服务-平安家庭创建行动、以文化人-家庭文化倡扬行动、心手相牵-家庭互助帮扶行动、拓展平台-家庭服务推进行动。开展“低碳生活在我家”主题宣传200余场,征集低碳家庭榜样、生活小窍门400个。举办“ 女性·家庭大讲堂”讲座300场,开展“送你一缕书香”读书、女性微博评选等活动。围绕“新蕊计划”家庭教育工程,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家庭教育进乡村”、“家庭教育校园行”三大系列家教普及活动。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举办第四届“首都家庭文化艺术节”;命名了100个市级妇女健身示范站点。推广女性健身操活动,组织编排的两套女性健身操已在全市进行推广。在市委组织部支持下,成立了“蘭之声”北京市女领导干部艺术团,展示新时期女干部昂扬向上的时代风采。
  开展妇女联谊和对外交流活动。组织召开首都女教授“论世界城市建设”论坛,开展党派团体牵手区县活动,加强与港澳台女性团体联谊,首次组织京台女企业家经贸论坛,不断提升两岸四地妇女交流合作的层次与水平。接待斐济总统夫人等17个国家和地区妇女代表团来访,目前已与91个国家和地区的149个妇女儿童组织建立友好关系。
  (六)按照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首善妇联组织的要求,强化基础工作扩大组织覆盖,不断夯实首都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的发展基础
  加强调查研究和教育培训,建设学习型妇联组织。开展了“女性高层次人才职业发展状况”、“北京与世界城市妇女发展状况”等调研;举办了“世界城市进程中的北京和谐家庭建设”等论坛。与浦东干部学院合作举办第三期女性学高级研讨班暨第十二届执委培训班;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联合举办第十二期女领导干部培训班;组织农村妇代会主任进行轮训。全市妇联系统共举办妇女干部培训100多期,受训人员4000余人次。
  推进“妇女之家”全覆盖,建设创新型妇联组织。依托社区居委会、农村村委会和商务楼宇,建成“妇女之家”6590家,实现全市妇女之家全覆盖;为保障村妇代会和社区妇联工作经费,坚持分区推动、整体推进,全市16个区县都按照辖区女性人口数不低于1元/人年的标准单独设立基层妇女工作经费,共计达到1500万元;在市社工委等部门支持下,开展政府购买基层妇女公益服务试点工作,有效解决基层妇联“有人干事、有阵地做事、有钱办事”问题。在推动农村妇女进“两委”工作中,采取“写进去、选进去、补进去”的办法,全市农村妇女进“两委”达到100%。
  着眼满足女性多元化需求,建设服务型妇联组织。在单亲贫困母亲等困难群体中开展帮扶救助活动;在创业就业妇女中开展技能培训服务;在高层女性中开展政策研究和心理咨询。举办了社会工作者和心理咨询师等专项培训,300余人获得了证书。
  全面加强机关建设,将首善妇联组织创建活动引向深入。强化市妇联机关带头示范作用,带头开展创先争优,带头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促发展、促和谐活动。全面建立竞争性干部选拔机制,加大交流力度,进一步调整优化干部队伍的年龄、知识、性别和组织结构。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国妇联的指导下,在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和妇女干部的不懈努力下,首都妇女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坚持党的领导是确保妇女事业科学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解放思想是推动妇女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首善意识是提升妇女工作水平的力量源泉;坚持以人为本是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妇女群众利益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固本强基是推动首都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跨越发展的基础条件。首都妇女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市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社会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全市各级妇女组织和广大妇女干部的共同奋斗。在此,我代表市妇联常委会,向关心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执委、向长期在妇女工作岗位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妇女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的工作与首善妇联的目标还存在差距:一是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妇女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全方位、分层次服务妇女,实现妇女工作网络全覆盖的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三是转变作风、深入基层、分类指导的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四是营造良好氛围,培育高素质妇联干部队伍,把妇联建设成为妇女干部成长成才基地的工作需要进一步推动。

编辑:admin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