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计划总结

北京市妇联2016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6-1-21 11:06:16   来源:市妇联办公室   点击:

   2016年是“十三五”起步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局之年,是北京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之年,也是妇联系统深化改革之年。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新时期妇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中央及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全国妇联各项工作要求,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以服务首都工作大局为主线,以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群众为根本,努力在思想观念、工作思路、制度机制的创新上实现新突破,在联系方式、服务方式、组织方式的创新上实现新突破,在领导机制、机构设置、管理模式的创新上实现新突破,切实把妇联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引领广大妇女为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智慧和力量。

  1.坚持理论武装,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新时期妇女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引导各级妇联组织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定走中国特色妇女发展道路。精心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通过推荐学习材料、集中辅导讲座和实地调查研究等形式深入领会,学深悟透,找准推动首都妇女事业创新发展的路径。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级妇女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举办分专题、分领域的学习研讨,联系实际,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创新开展工作的具体实践。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传播优势,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内涵,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妇女群众领会精神实质,真正做到听党话、跟党走。
  2.立足首都工作大局,团结动员广大妇女群众为“十三五”建功立业。继续深化“巾帼建功”“双学双比”传统品牌内涵,在城镇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妇女手工艺等岗位竞赛,引领行业妇女爱岗敬业、岗位建功;在农村广泛开展市场营销、信息咨询、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等实用技能培训,培养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高素质女农民。加大引领妇女创新创业工作力度,推进“巾帼科技汇”、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和妇女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探索“互联网+品牌+产品”的生产经营模式,帮助女性专业合作社、巾帼科技汇企业、“巧娘”工作室借助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继续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发挥“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技术输出、科技创新优势,提升“巧娘”产品的设计研发能力,带动三地妇女创业就业;探索建立京津冀巾帼家政服务平台,通过开展妇女儿童综合性公益服务活动、“共建美丽家园行动”“家庭节能行动”等,加强三地妇联组织在家庭文明、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落实全市对口援建工作的总体部署,继续做好妇联系统的对口支援工作,通过妇女家庭间的往来活动,促进民族交流交往交融。
  3.丰富妇女维权手段,切实做好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有序推进“十三五”妇女儿童规划的颁布实施,通过宣传培训、任务分解等方式落实责任,为实施规划奠定坚实的基础;认真开展“十二五”妇女儿童规划的终期评估工作,系统梳理总结规划实施的成果和经验,筹备做好全国两纲中期评估督导工作。加大源头维权力度,不断完善市、区两级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加强《操作指南》在政策法规起草、论证、协调、审议等环节的应用,扎实做好北京市制定实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的前期调研工作。深化维权机制建设,继续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社会性别意识教育进机关,积极推进与民政部门、劳动部门建立维权机制。丰富实事化维权手段,充分发挥12338妇女维权热线、“妇女儿童维权通道”“妇女维权合议庭”“巾帼亲情服务队”作用,加强对困难妇女群众的法律援助服务,深入研究预防和减少女性参与群体访的对策和途径,强化对社会舆情的监测和研判。
  4.发挥妇联组织的独特优势,创新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抓住“家庭、家教、家风”三个重要内容,继续落实《北京市和谐家庭行动计划》,常态化、规范化推进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因地制宜开展平安家庭、学习型家庭、绿色家庭、廉洁家庭等各类特色家庭创建工作,命名一批家庭建设示范基地和创新项目,通过“最美时刻随手拍”等形式记录和展示家庭生活幸福点滴,营造育家风、传美德的浓厚氛围。深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编制实施《北京市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加强“新蕊计划”品牌建设,创新开展“树家教、育家风、伴成长”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试点推行“家庭公约”服务项目,着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家庭教育网络。培育健康向上的家庭文化,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亲子阅读、运动嘉年华等活动,开发制作“口袋书”“微电影”等家庭文化产品。推动树立巾帼家政服务新形象,探索建立巾帼家政联盟,推进巾帼家政企业标准化发展,组织开展巾帼家政服务技能大赛,促进巾帼家政服务健康发展。
  5.发挥“枢纽型”组织作用,凝聚和支持妇女工作领域的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加强社会组织规范管理,完善《北京市妇女工作领域社会组织服务管理办法》,尝试建立社会领域联合党组织。深化专业社会人才队伍建设,以“培训+服务”的形式,指导区妇联培育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壮大妇女儿童专业社会服务力量。完善巾帼志愿服务工作体系,落实《关于推进北京妇女儿童家庭志愿服务工作的意见》,加强志愿者骨干队伍建设,推动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向纵深发展。整合社会服务资源,建设妇女儿童公益服务资源平台,以需求为导向参与政府社会建设专项资金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工作,继续举办中国(北京)国际妇女儿童产业博览会。发挥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依托各级妇女儿童中心、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及社会公益服务基地,推动实施社会公益服务项目。发挥基金会的慈善平台作用,拓展公益善款募集渠道,加大对困难妇女儿童的综合救助。
  6.广泛开展妇女交流交往和统战联谊工作,为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增光添彩。围绕“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立足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深入推进首都妇女民间外交工作,加强妇女交流交往示范基地建设,围绕妇女创新创业、女性手工艺、家庭文化交流等助力友城之间的务实合作;增强妇联组织在国际家庭建设领域的参与度,拓展国际领域发声平台,加入世界家庭组织,继续开展国际家庭日、国际青年营等活动。厚植京港澳台两岸四地妇女情谊,密切与港澳执委、特邀代表的联系,加强与港澳台地区和海外华人华侨妇女组织的合作。积极参政议政,拓宽参与协商民主渠道,加强与人大、政协专门委员会的联系,通过情况沟通、定期协商、专项调研、专题视察等方式,形成关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及关心妇女群体实际利益问题的提案建议。积极带动党派女性参与“智慧女性、书香家庭”等品牌活动,在联谊、服务、合作中实现凝心聚力。
  7.创新思想政治引领,营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社会环境。继续落实《关于加强北京市妇联系统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搭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媒体、立体化宣传平台,加强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完善“三八”红旗奖章(集体)评选机制,开展丰富多彩的“三八”妇女节宣传月主题活动,通过拍摄先进女性视频短片、媒体记者走基层、先进事迹宣讲等形式宣传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引领,建好妇联门户网站群,用好首都女性网,打造综合性首都女性资讯服务平台,优化妇联“微平台矩阵”,设计推出一批充满正能量、富有感染力的视频、微电影等网络文化产品。加强网络媒体舆论引领,制定实施网络及新媒体工作改革推进方案,引导各级妇联干部知网、懂网、用网,完善网络舆论引导队伍,有效引导网上舆论。依托市行政副中心建设,继续推进北京市妇女文化活动中心建设。
  8.完善调查研究工作机制,不断提升调研成果转化的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研课题的整体谋划,以市妇联课题、区妇联课题和向社会发布课题三个层级开展课题调研,重点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妇女工作中的群众参与和妇联机关干部蹲点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举办以“家和万事兴”为主题的学术论坛,围绕家庭美德、家庭教育、家庭服务等进行深度研讨。强化调研成果的应用,推动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党政部门制定政策的依据,转化为推进妇联工作改革创新的措施。
  9.加强妇联组织建设,切实增强妇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健全妇联组织网络,出台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妇联组织建设的意见,完成农村妇代会与“两委”同步换届工作,探索在城乡结合部农村开展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积极推进乡镇妇联与乡镇党委同步换届;推进在行业领域和女性新兴群体中加快建立妇女组织。充实基层工作力量,推动健全符合妇联组织特点的干部管理机制,探索通过政府购买管理和服务岗位的方式,为乡镇(街道)妇联配备专职社会工作者。强化“妇女之家”服务功能,规范建设标准,推进乡镇(街道)“妇女之家”建设,开展“示范妇女之家”创建活动,培育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服务品牌。
  10.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坚持服务基层、服务妇女导向,把工作重心向基层一线倾斜,零距离了解妇女群众诉求,全面推进妇联干部基层蹲点制度,进一步落实基层联系点制度,力求在党员干部受教育、力所能及办实事上取得实效。持续深入改进作风,持之以恒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实施意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廉政“红线”意识,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廉洁自律规范,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守住纪律底线。 
  11.高度重视群团组织改革,稳妥推进妇联自身改革工作。密切关注全国总工会和上海、重庆两市的群团改革最新进展情况,在市妇联党组的统一领导下成立改革领导小组,按照全国妇联和市委的统一要求,稳妥推进妇联自身改革工作。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