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计划总结

北京市妇联2018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8-2-23 11:04:35   来源:市妇联办公室   点击: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对全市妇联系统来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年、巡视整改成果的巩固年、基层组织建设的拓展年。全年工作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坚持与中央市委要求对标,与《北京市妇联改革方案》对表,与妇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接,着力通过深化改革推进创新、加强凝聚、筑牢基础,努力做妇女思想的引导者、妇女权益的维护者、妇女发展的促进者、妇女生活的美化者、妇女需求的服务者和妇女身边的知心人,推动新时代首都妇女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

  一是深入开展大学习活动。在全市各级妇联组织中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引导妇联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深入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大力宣传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等妇女先进典型事迹,增强广大妇女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组建首都巾帼宣讲团,开展大宣讲,引领广大妇女充分认识和感受40年首都、家庭、个人的变化,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

  三是加强网上妇女工作。成立新媒体中心,形成联合收集素材、编写加工、推广传播的工作机制。成立“首都女性融媒体联盟”,发挥全市妇联系统全媒体联动作用。强化网络舆情监测分析,加快建设首都巾帼网军,深化“巾帼好网民”活动。加强网上妇联建设,实现工作上网、服务上网、联系上网、活动上网。

  二、立足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与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相结合,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首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是拓展“创业创新巾帼行动”时代内涵。引领女性投身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巾帼建功”活动突出典型引领,加强巾帼文明岗示范作用。加强女性高素质人才培养,提升女性劳动力素质。强化“首都女性终身学习平台”建设,打造“首都女性学堂线下学习基地”,完善终身学习服务机制。组织开展女性双创培训和竞赛,实施“促进女大学生创业就业”项目,完善创业扶持服务体系。

  二是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加大对妇女参与休闲农业和民俗旅游发展的扶持力度。“双学双比”活动突出科技领衔,充分发挥巾帼科技汇示范带动作用,开展“春风送暖农家女”活动。开展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训,支持发展电子商务。加强“妇”字号基地建设。开展“美丽家园”创建活动,引导农村妇女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三是助力低收入妇女增收致富。开展“四个一批”工作,即促进就业,帮扶一批;巧手传承,助推一批;能人引领,带动一批;公益服务,助困一批。实施北京巧娘素质提升工程,探索建立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妇女手工产业链。推进巾帼家政品牌化、诚信化、标准化发展。常态化加强京津冀三地妇女的务实交流合作。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做好对口支援工作。

  三、立足将依法维护妇女权益与服务首都安全稳定相结合,积极推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取得新成效

  一是拓宽源头参与渠道。提高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工作水平,开展评估机制向区级延伸试点工作。做好“十三五”妇女儿童规划中期评估,建立难点指标政府督察机制、重点指标联席会议机制。推动反家庭暴力法地方立法。积极参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

  二是深化基层维权机制。推动将妇女议事纳入城乡社区协商民主机制。大力开展巾帼亲情服务队能力建设。依托“一家一站一线”(“妇女之家”、妇女维权服务站、12338妇女服务热线),推进基层综合维权服务模式建设。

  三是优化维权社会环境。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党校、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进媒体。拓展社会化妇女维权工作机制,重点推进建立促进女性公平就业机制,在公安机关建立反家暴工作机制。开展“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巾帼在行动”活动,发布京津冀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开展全市妇女法律知识竞赛,出版系列普法丛书。联合有关部门建立妇女信访信息处理应对联动机制。

  四、立足将落实“三个注重”要求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探索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新路径

  一是开展好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将寻找工作与家庭服务紧密结合,加大寻找发现、自荐他荐、投票评选等环节的社会发动力度,扩大活动覆盖。系统实施“最美家庭”宣推行动,线上线下全过程多形式宣传活动情况。

  二是强化家庭教育指导。推动“家庭教育五年规划”实施,开展规划中期抽查评估。推进城乡普遍建立家长学校。继续推进家庭教育立法进程,持续推动1-3岁托幼工作。合作开展家庭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举办家教主题季,深化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做优“京津冀家庭教育大家谈”、“京和家庭一家亲”交流等活动品牌。

  三是提升家风建设感染力。在党政机关深入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活动,推进“绿色家庭”建设。面向社会举办家风文化主题展,开展“女性·家庭·社会”大讲堂文化活动,编制家庭文化宣传品。

  五、立足将发挥枢纽作用与提升服务能力相结合,拓展服务妇女群众新平台

  一是完善枢纽型组织机制。加强对社会组织的培育和服务,建立妇女儿童领域公益联盟,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打造延伸至各区的社会组织服务基地。深化社会组织日常联系制度,按需提供培训,建立社会组织支持性评估体系。完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制。

  二是加大社会资源聚合力度。完善市妇联参与购买服务内容框架体系,做优各类社会服务项目。做实需求对接平台,进一步扩大妇女儿童公益博览会社会影响力,提升“益家行”项目平台效益,增强“益无限”妇女儿童社会服务资源信息平台功能。

  三是加强服务阵地和队伍建设。依托各级各类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实现服务精准投递。推动为乡镇(街道)配备专业社会工作者,打造全市妇联系统专业社会工作者队伍。提升巾帼志愿服务队伍管理规范化水平,建立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广泛开展“巾帼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暖人心”活动,持续打造“邻里守望·姐妹相助”巾帼志愿服务品牌。

  六、立足将服务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与展示妇女风采相结合,形成妇女民间外交和统战联谊新格局

  一是提升妇女民间外交工作水平。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国家妇女和妇女组织交往合作,积极参与和发展妇女领域的国际机制建设。深化“中外家庭共度国际家庭日”“和谐北京国际家庭年夜饭”等活动品牌打造,举办首届“北京NGO国际对话会”妇女论坛,配合全国妇联做好首届上合组织妇女论坛有关工作。建立首都妇女民间外交工作联席会机制。加强妇女外宣工作,完善妇联英文网站建设。

  二是充分发挥大团结大联合优势。研究出台《关于加强京台妇女交流与合作的意见》,不断深化对台妇女交流。深化“京港大学生实习交流计划”,更加充分发挥港澳代表、执委的独特作用。定期召开妇女统战工作联席会,成立北京新的社会阶层女性联盟。加大对侨务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的关注。为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服务。

  七、立足将筑牢组织根基与激发工作活力相结合,构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的组织新形态

  一是扩大基层妇联组织覆盖。深化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完成农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联合研究出台《关于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妇女组织建设的意见》,坚持党建带妇建,推进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同步建立妇女组织。加快新领域新阶层妇联组织建设,重点加快在科技园区、工业园区、文化创意园区、公共文化场所、商务楼宇中建立妇女组织。

  二是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联合研究出台《关于支持基层妇联组织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新增兼职妇联干部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培养,启动专兼职基层妇联干部队伍数据库建设,开展示范骨干培训。提升基层妇联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建立基层妇联执委会议事工作制度、乡镇(街道)妇联主席轮值制度、执委联系妇女群众制度、基层妇联组织工作公开制度及成员表彰激励制度,完善各级妇女代表联系制度。

  三是发挥“妇女之家”阵地作用。推进乡镇(街道)“妇女之家”建设,坚持党群共建共享工作阵地。推动在妇女组织尚未覆盖的新组织新领域新群体中建立“妇女之家”。探索示范“妇女之家”政策扶持模式,提升“妇女之家”建设规范化程度,进一步做实“妇女之家”。建设“网上妇女之家”,加强与实体“妇女之家”对接。

  八、立足将增强改革实效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结合,将妇联自身建设提升到新高度

  一是加强妇联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妇联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妇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落实《准则》《条例》,夯实党建根基。

  二是深化妇联自身改革。进一步加强市区专挂兼班子建设,完善市妇联机关专挂兼相结合的干部队伍结构。完成市妇联机关事业单位改革。启动筹备市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工作。全面强化妇女群众在妇女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三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健全直接联系妇女群众长效机制,通过领导干部到基层调查研究、深入基层联系点、接待来信来访、全体党员干部到社区蹲点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多种方式,全面增强做好妇女群众工作本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下大力气查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下联动开展调研,提升政策建议能力。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