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计划总结

北京市妇联2021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1-2-24 15:07:28   来源:市妇联办公室   点击:
分享: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全市妇联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重要论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和全国妇联工作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标"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征程"为主题,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着力自上完善制度机制、向下建强基层基础、横向拓展组织覆盖,履行好引领服务联系的职责使命,以首善标准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在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半边天"作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着力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
  1.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更大功夫。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指导督促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党支部建立健全常态化学习制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北京干部教育网、京妇干云课堂、首都女性终身学习平台等网络学习平台,组织党员干部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在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五中全会精神上下更大功夫。将五中全会精神纳入市区妇联党组理论中心组和各级妇联执委、妇联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专家讲座、学习原文、交流研讨、培训轮训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紧扣"发挥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把联系的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等重点任务要求,适时召开会议研讨推进,细化具体贯彻落实举措,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3.在推动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上下更大功夫。以五中全会精神为根本遵循,对标妇女儿童新"两纲",高标准编制好"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积极推动将妇女儿童发展和家庭建设重要目标任务纳入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和部门专项规划,确保妇女儿童各领域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二、突出庆祝建党100周年主线,团结凝聚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4.举办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以"巾帼心向党·百年正辉煌"为主题,组织开展主题纪念活动、系列文化教育活动、网络新媒体互动活动,组织开展"百年韶华·党旗飘扬"主题党日、党员大讲堂、党员献爱心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践行初心使命。举办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宣传服务活动,召开首都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座谈会,激励更多妇女立足本职赢得精彩人生。
  5.开展"首都巾帼最美宣讲活动"。按照中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六个讲清楚"要求,成立"首都巾帼最美宣讲团",依托妇女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阵地,在全市开展主题巡讲,同期线上播出,用伟大成就鼓舞妇女,用美好前景激励妇女,增强妇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依托"北京女性"新媒体平台,策划系列新媒体产品,深度宣传优秀妇女典型,注重总结提炼创新经验,形成妇联工作经验白皮书。
  6.用好首都女性终身学习平台。推进平台升级改版工作,从功能定位上,强化学习功能和公益属性,持续提供内容丰富的学习资源和信息资源。从建设内容上,打造七大频道,为不同领域、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女性提供涵盖理论学习、家庭教育、特殊群体照护、心理生理健康、权益保护等多方位学习指导。从资源整合上,对内整合全会资源,充分发挥区级妇联、女性社会组织、团体会员的作用,对外加强与相关委办局、高校、科研院所等沟通合作,合力打造精品特色课程。升级改版后的平台计划于5月份上线,力争年底达到百万注册用户。
  二、紧紧围绕首都高质量发展需要,以首善标准促进首都妇女全面发展
  7.聚焦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做好女性人才服务工作。助力科技创新,联系服务女性科技工作者,激励她们弘扬科学精神,积极参与"卡脖子"技术攻关、国家重大项目攻关和科研成果转化。重点根据女性医务工作者、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等群体需求,推动解决发展瓶颈问题。建设女性人才库,广泛联系各界妇女,发现、储备一批各行各业、各个层面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妇女人才。加强智库建设,加深与首都女教授协会等联系,打造懂国策、知妇联、谋发展的妇女工作智库,形成高校理论创新与妇联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
  8.聚焦"两区"建设,激发妇女创业创新活力。开展妇女创业创新系列实践活动,支持有能力的妇女参与国内和国际创业创新赛事,为妇女敢创业、能创业、创成业提供平台和服务。围绕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开展技能培训、云上招聘、网上带货等服务,助力巾帼企业和"妇"字号基地发展。实施农村妇女创新创业发展项目,推动农村妇女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和休闲度假、精品民宿、健康养老等环境友好型产业。开展"春风送暖农家女"活动,为农村妇女开展政策支持、项目引进、科技支撑、跟踪服务等系列帮扶活动。开展高素质女农民培养活动,培养一大批爱农业、懂科技、会管理、善经营的新时代女农民企业家。围绕"北京服务"品牌,加强女性服务礼仪、服务规范培训,狠抓巾帼家政服务品质提升,重点在第三产业开展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创建,提升女性在现代服务业中的发展能力和素质。
  9.推动为妇女发展减负工作。发挥妇儿工委平台作用,推动形成妇女友好的社会发展环境,宣传鼓励男女共担家庭责任、对孕产期妇女给予充分保护、打击女性就业歧视、认同家务劳动的社会价值,形成社会共识。探索从制度设计层面帮助妇女减轻因生育、养育子女以及照护家庭而产生的负担,推动母婴室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家庭服务的社会化发展水平,推动质优价廉的0-3岁托幼、家政服务等专业化服务发展,协调推动出台妇女发展的政策支持。
  三、做足"家"字文章,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10.推动家庭工作深度融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紧紧抓住垃圾分类、物业管理两个"关键小事",进一步推动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纳入基层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议事协调平台,研究探索试点建立家庭建设委员会,在社区(村)和街巷打造一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创新实践基地",推出一批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在垃圾分类中,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家"行动,开展妙招征集、"云打卡"等活动,发挥"最美家庭一带十"作用,助推形成家庭参与垃圾分类的新风尚。在物业管理中,紧盯全市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提高"三率"工作,同步推进物管会(业委会)妇女小组建设,把妇联组织建到家庭身边。瞄准群众诉求主动设置议题,带动家庭主动参与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工作,助推破解物业管理难题。以"最美家庭楼门长"等方式,形成"最美家庭一带一栋楼"模式,"小家带大家"促进居民自治。推广"街巷小管家"经验做法。常态化开展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围绕中心选树爱党爱国爱家、绿色环保勤俭等家庭重点类型,面向全市广大家庭开展红色家书、廉洁家风等家庭文化活动,以优良家风促党风正民风。
  11.着力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在机制上,高标准制定新一轮"家庭教育五年规划",明确构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目标、机制、方法和载体。在课程上,完成0-6岁科学育儿指导教材及相应示范课程体系的开发,提供"新蕊云课堂"、专家直播课等线上服务。在阵地上,进一步建实用好家长学校,着力建设家庭成长中心,按照市级+区级试点"1+4"的模式先行先试,在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搭建六大服务功能,建设线上家庭服务平台,构建"6+1"线上线下综合性服务阵地,为家庭提供系教育、服务、宣传、展示为一体的成长家园,着手市妇女儿童中心前期调研、选址和规划工作,力求打造具有首都标准、高智能化、功能设施齐备、配套完备的地标式妇女儿童活动场所。在载体上,持续培育年度家教主题,系统化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以"感恩"为家教主题,厚植"爱党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面向困境家庭儿童,常态化开展寒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12.着重形成家庭工作合力。探索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联合市教委等相关部门,依托北京市学校德育研究会、家庭教育研究会等平台,在源头参与、工作推进以及队伍、阵地、实践研究等五个方面推动"一体化建设",协同配合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加强家庭工作联合联动机制建设,推动建立妇联、教委"双牵头",文明办、民政等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四、把维权与维稳相结合,依法依规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13.推进妇女维权机制化水平。推进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在源头切实发挥作用,与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市司法局密切合作,聚焦政策法规在制定和执行中的性别盲点,实现对市政府备案的规范性文件性别平等评估的全覆盖。与民政部门及各区评估委员会对接,开展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评估试点工作。推动形成反家暴常态化工作落实机制,召开1-2次专题会议,强化部门责任,推动家暴"告诫书"和"人身安全保护令"颁发量和裁定率不断提高,促进《反家庭暴力法》贯彻落实。加强社会化维权机制建设,在保护女性公平就业权利、农村妇女宅基地权益,以及预防性侵未成年人案事件等方面集中发力。发挥妇女法学研究会智囊优势,加大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研究力度,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
  14.大力推进"平安家庭"建设。发挥优势化解矛盾,与司法局合作,力争实现全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率和备案率达到80%以上,逐步实现区、镇(街)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组织建设全覆盖。积极打造一支由法律、心理、社会工作领域人士组成的专兼职调解员队伍,抓好婚姻家庭纠纷法律咨询、排查预防、就地化解、情绪疏导等工作。发挥基层巾帼亲情服务队的作用,做好婚姻家庭纠纷日常排查化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处置在萌芽。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启动"八五"妇女普法工作,开展《民法典》系列线上宣传,精心打造好"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 巾帼在行动""巾帼维权 送法到家""以案释法"等普法品牌,把法治宣传送到基层、送到妇女身边。
  15.推进"12338"妇女服务热线实效。着力优化热线服务质量,加强监督管理,用好回访评价机制、12345市民热线定期沟通会商机制,不断完善12345热线答复口径、跟踪派单服务的工作质效,提升12338法律、心理、家庭教育咨询质量,构建"妇女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服务反应机制,在接诉即办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未诉先办。
  五、围绕"七有"目标、"五性"需求,扎实抓好精准暖心关爱帮扶工作
  16.做大做强妇女儿童博览会。7月份举办为期四天的博览会,致力打造首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宣传平台、首都妇女儿童相关产业前沿展示平台、首都妇女儿童公益服务汇聚平台、首都杰出女性展示风采共促发展的平台"四个平台",在充分展示首都妇女儿童相关产业涌现的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同时,依托妇联党派团体,广泛凝聚女教授、女科学家、女医师、女企业家等精英女性,以女性与科技创新为主题,举办系列专题女性论坛,为首都优秀女性提供展示自我、释放潜能的空间,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环境。
  17.凝聚社会组织力量服务妇女儿童。用好妇女儿童领域社会组织,着力加强对妇女儿童领域社会组织的联系服务。落实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工作制度,5月底前完成年度社会组织服务项目采购工作。整合社会组织资源,共同做好孕产妇、中小学生家庭、援建干部家庭等不同类型群体和家庭的分类精准关爱服务。用好北京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实施好春蕾计划等品牌项目,继续关爱困境妇女儿童、空巢老人、单亲家庭等特殊困难群体。筹备成立北京市巾帼志愿服务联合会。建强基层巾帼志愿服务队伍,重点吸纳社区女青年、退休妇女、女大学生为巾帼志愿者,共同参与社区管理和公益服务。
  18.开展妇女需求和家庭工作调研。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作风,形成"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的工作常态。用好局级领导双周调研、调研月调研、联系点调研、联系妇女执委和代表调研,借助专家智库进行重点课题调研,以及12345诉求分析等大数据调研,深入梳理分析,形成妇女需求和家庭需求调研报告。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妇联能解决的转化形成工作思路和举措,需要协同解决的,形成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反映给相关部门,或为全国妇联和市委市政府提供参考建议。探索将妇女家庭需求纳入政府实事工程。
  六、发挥妇女民间外交独特优势,深入开展妇女交流交往和统战联谊工作
  19.拓展统战工作覆盖面。做好妇女统战培训班筹办及后续联系服务工作。与市委统战部、市委"两新"工委积极对接,继续推动对新的社会阶层的组织覆盖。组织党派团体以"巾帼共沐光辉跟党同心同行"为主题开展系列庆祝和献礼活动。完善港澳台侨日常联系互动工作机制,促进港澳执委、代表积极履职,引导其有针对性地多做港澳专业界、工商界、青年妇女及基层妇女组织的工作。依托社会组织,强化在京港澳女性联系工作。
  20.助力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继续组织首都友城妇女组织开展系列线上交流活动,组织首都妇女和妇女组织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国际会议,提升首都妇女组织的国际影响力。扩大"全球女性创业大赛""性别平等国际青年志愿者北京行动" 覆盖面,创新"国际妇女节首都中外妇女联谊会""首都中外家庭共度国际家庭日",分享北京妇女参与基层治理、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经验。7月份筹办"女性与奥运"国际论坛,邀请各国妇女围绕"女性与奥运"主题进行线上交流,引领妇女共同关注、参与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
  七、围绕建设首善妇联组织,持续推进妇联改革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21.纵向夯实基层基础。力破"纵向延伸难",联合市委社工委、市委农工委、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在全市村和社区换届选举中推进女性进"两委"和做好妇联换届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做好乡镇(街道)妇联组织换届和推进基层妇联工作的指导意见》,选派干部直接深度参与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加强基层业务指导,进行专题工作部署,开展换届选举工作专题培训,上半年完成村(社区)妇联换届。按照乡镇(街道)党委换届时间完成同级妇联组织换届,选优配强基层妇联组织领导班子。协调推进乡镇(街道)妇联购买专业社工岗位工作,力争到年底,全市乡镇(街道)按规定配齐到位。
  22.拓宽横向组织覆盖。力破"横向覆盖难",加强"两新"组织妇联建设,依托"两新"工委工作体系,坚持"综合党委-联合党委-社会组织党支部"三级社会组织党建引领,在7个单位建立试点,采取试点先行、联合组建的方式推动在社会组织中建立妇女组织。推进在规模较大的新领域建立妇女组织,实现在各区有1-2个示范点。大力推进高校妇联建设,争取市委教工委支持,计划用一年时间在4所高校开展妇联组织建设试点,实现突破。推进市区两级团体会员建设,吸纳优秀社会组织成为团体会员。
  23.激发基层工作活力。加强"妇女之家"建设,在全市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中同步推进"妇女之家"建设,规范化建家、管家、用家,力争年底实现街乡级"妇女之家"全覆盖,推动在已建立妇联组织的新领域中建立"妇女之家"。灵活推进新领域"妇女之家"建设。继续实施"领头雁培训计划",完成新任妇联组织成员的全员培训。指导基层建立执委会议事工作制度、乡镇(街道)妇联主席轮值制度、执委联系妇女群众制度、基层妇联组织亮牌服务制度,健全完善项目领办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妇联执委作用。
  24.加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七种能力",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更好担负起新时代首都妇女工作使命。配合落实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行动计划,打造女性领导力提升专题研讨班培训品牌,成为培养、发现优秀女干部的重要途径。建立机关挂职干部选调常态化工作机制,建强专挂兼相结合的妇联机关干部队伍。继续推进所属事业单位改革。
  25.加强网上妇联建设。推动妇联工作上网、活动上网、服务上网。利用新的网络和数字化新技术,深化融工作平台、服务平台、数据平台于一体的网上妇联建设,将更多活跃在网络空间、虚拟社会中的妇女纳入妇联工作范畴,扩大朋友圈,通过"互联网+"更好、更快、更准服务各个层面的妇女,切实做到服务的对象在哪里,妇联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八、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妇联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26.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全过程各方面。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妇联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去部署、去推进,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党中央部署和市委、全国妇联要求在妇联系统不折不扣落实。坚持和完善加强党的领导的各项制度,落实好党组议事规则,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强化妇联政治机关属性,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舆情监测预警制度建设,提升舆情引导队伍能力,定期召开座谈会把握和研判妇女思想动态,助力首都政治安全、网络安全,守好妇女领域的安全底线。
  27.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制定党组、机关党委和机关党支部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清单,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打造让市委放心、让妇女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推动妇儿领域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拓展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工作覆盖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完善落实权责清单和风险防控工作,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的制度机制。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强"三性"、去"四化"、纠"四风",加大督查工作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28.持续抓好巡视整改。以首善标准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的问题,加强跟踪督查,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反复;对部分完成整改的问题,加强跟踪问效,按时间节点全部完成;对需长期整改的问题,建立制度机制,常抓不懈。坚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标本兼治的长效工作机制,把巡视整改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升华为制度,强化制度意识,增强制度执行力,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全面提升妇联工作质量。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