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17年家庭文明建设示范基地和创新项目通知

时间:2017-2-20 10:06:22   来源:市妇联家庭儿童部   点击:
分享:

各区妇联,各有关女性社会组织: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推进落实《北京市和谐家庭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不断夯实家庭工作阵地,培育家庭工作品牌,推广家庭工作经验,创新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市妇联将评选命名一批家庭文明建设示范基地和创新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类别和名额

  拟评选命名北京市家庭文明建设示范基地15个,北京市家庭文明建设创新项目10个。

  二、评选条件

  (一)北京市家庭文明建设示范基地

  评选范围为北京市行政区域内,围绕“家庭、家教、家风”,开展家风建设、家庭文化、家庭教育等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各级各类妇女儿童之家、社会服务机构、公共文化场所等阵地。

  1、机制健全。建立健全家庭文明建设相关工作制度,能够结合实际制定家庭工作规划和具体措施,做到年初有计划,平时有记录,年末有总结。

  2、基础完善。有开展家庭建设工作的固定场所,具备开展相关活动的基础设施;建立家庭工作专兼职工作队伍,培养家庭工作志愿者团队。

  3、活动丰富。能够围绕家庭美德倡扬、家庭文化传播、家庭教育指导等内容,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妇女儿童和家庭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各类家庭建设活动和服务。

  (二)北京市家庭文明建设创新项目

  评选范围为北京市行政区域内的各级妇女组织、女性社会组织等,面向妇女儿童和家庭,组织实施的家庭文化、家庭教育、家风建设等内容的项目。

  1、项目机制健全。项目管理规范,通过制定有关工作制度、配备专兼职工作团队、争取资金支持等措施,从机制上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可长期运行、复制推广。

  2、创新亮点突出。项目围绕“家庭、家教、家风”,凸显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特色,通过丰富工作内容、优化工作载体、提升工作手段等创新方式,吸引妇女儿童和家庭广泛参与。

  3、工作成效显著。项目实施时间至少在半年以上,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和群众受益度,在培育良好家风、促进家庭和谐、提升社会文明上发挥积极作用。

  三、工作安排

  (一)申报推荐阶段(3月-4月)。各区各单位在认真梳理、深入挖掘工作阵地和实施项目的基础上,按照评选条件和标准,围绕自身实际,突出区域特色,择优推荐富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家庭文明建设示范基地和创新项目。各区妇联分别推荐2个候选示范基地和2个候选创新项目,各有关女性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自荐。

  (二)审核命名阶段(5月-8月)。市妇联家庭儿童部负责对推荐材料进行初审,组织机关单位人员和专家学者进行现场调研和综合评议,最终确定命名示范基地和创新项目。

  (三)培育推广阶段(9月-11月)。通过资金扶持、资源对接、跟踪指导、宣传展示等多种方式,对示范基地和创新项目给予培育支持,培育成熟的基地工作经验和项目内容将在全市推广,11月份进行集中成果展示。

  请各区各单位于2017年4月28日前,将示范基地和创新项目推荐表(见附件1,2)电子版和纸质版同时报送至市妇联家庭儿童部,另附1500字左右示范基地和创新项目文字材料,以及基地和项目展示照片各3张。

  联系人及电话:刘焕春 88011666、13683185946

  工作邮箱:womenbjet@126.com

  通讯地址:西城区槐柏树街2号北京市妇联家庭儿童部

  邮  编:100053

 

北京市妇联

2017年2月14日

 
 

附件:1、北京市家庭文明建设示范基地推荐表

附件:2、北京市家庭文明建设创新项目推荐表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