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1年度“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选树活动榜单揭晓

时间:2021-12-15 15:01:17   来源:市妇联妇女发展部   点击:
分享:
  为大力弘扬“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伟大”的价值理念,宣传科技创新攀高峰、锐意进取谱新篇、服务群众最前沿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女性典型,2021年,北京市妇联以“立足岗位,奋斗有我”为主题,在全市开展“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选树活动,团结引领全市广大妇女发扬爱国奋斗奉献的崇高精神,奏响新时期首都巾帼奋斗者之歌。
  活动历时六个多月,得到市巾帼建功成员单位、三城一区管委会和各区妇联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广泛关注,经过自下而上层层推荐,最终有111名优秀女性入选“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她们以拼搏担当时代责任,用奋斗绽放最美芳华,在平凡岗位诠释不凡奉献,以奋勇争先贡献巾帼力量,充分展示了全市广大妇女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
  本次选树活动具有以下几个显著特点:一是较强的先进性。111名人选中,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优秀法官、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首都政法先锋等各类先进模范人物62名,占比56%;二是广泛的代表性。入选人员涵盖教育、文化、卫生、政法、宣传、交通、商业、农业、服务业、银行等行业和系统,有工人、农民、军人、专业技术人员、机关干部;三是女性科技人才比重大。45名优秀女科技工作者人选占比40.54%,涉及生物医药、智慧交通、医学、建筑、工程、互联网、新能源、人工智能等,充分展示了建设国际科创中心的巾帼力量;四是选树群体有了新突破。充分考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优秀女性的作用发挥,涌现出了以顺丰、美团、快手为代表的物流、外卖、短视频等新行业形态,还首次覆盖到了部队系统,展现了武警女战士的飒爽英姿;五是文化程度、学历层次高。111名人选中,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占比94.6%,其中硕士研究生36名,占比为32.4%,博士研究生22名,占比为19.8%;六是中青年女性是骨干力量。年龄在45岁以下的中青年人选有75人,占比67.6%,充分说明“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群体年富力强、朝气蓬勃。
  目前,选树工作已依托北京女性公众号、北京妇女网等平台,设置专栏分期分批开展“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线上宣传推广活动,同时通过各系统、各单位、各地区自媒体以及微博等媒介同步进行宣传;部分优秀女性代表已纳入市妇联“最美巾帼奋斗者”大宣传序列,在北京电视台进行重点宣传。通过宣传展示推广活动,讲好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的故事,传递正能量,凝聚起促进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巾帼力量。

附件:2021年度“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名单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