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2年度“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选树活动榜单揭晓

时间:2022-11-22 16:01:55   来源:市妇联妇女发展部   点击:
分享:
  为团结全市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足岗位建功新时代,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在大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伟大实践中拼搏奉献,奋力书写属于新时代首都妇女的荣光,2022年,北京市妇联在全市开展“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选树活动。
  活动历时四个多月,得到市巾帼建功成员单位、各区妇联、经开区妇工委、两新工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广泛关注,经过自下而上层层推荐,最终有97名优秀女性入选“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她们用奋斗创造辉煌、以拼搏担当责任,是首都各条战线、各行各业优秀女性的代表,充分展示了全市广大妇女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
  2022年度“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具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她们来自教育、文化、卫生、政法、宣传、交通、商业、农业、服务业等行业和系统,有工人、农民、军人、专业技术人员、机关干部,还有“两新”组织及新产业新业态中优秀女性代表等。二是具有较强的先进性。97名人选中,中共党员81人,占比83.5%;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扫黄打非”先进个人、首都劳动奖章、北京青年五四奖章、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榜样等各类先进模范人物64名,占比66%;还有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冬奥会火炬手等。三是重点领域和基层一线人选比重大。科技领域优秀女性30人,占比30.9%,涉及国防科工、航天、测绘、工程、数据库研发、医学、电动汽车、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军队、农村、两新组织等基层一线中的女干部、女职工、女知识分子、女军人、女农民、女快递员、外卖女骑手等有80人,占比82.5%。四是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较为合理。年龄在45岁以下的中青年人选有65人,占比67 %,46岁以上的32人,占比33 %,年龄最小的29岁,最大的59岁;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91人,占比93.8%,其中硕士研究生37名,占比为38.1%,博士研究生17名,占比为17.5%。
  下一步,我们将在北京女性公众号、北京妇女网等平台,设置专栏分期分批开展“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线上宣传推广活动,同时通过各系统、各单位、各地区自媒体以及微博等媒介同步进行宣传;部分优秀女性代表将纳入市妇联“最美巾帼奋斗者”大宣传序列,在北京电视台进行重点宣传。通过宣传展示推广活动,讲好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的故事,传递正能量,凝聚起促进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巾帼力量。

附件:2022年度“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名单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