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抗疫驻村手记丨巾帼旗帜扬 防疫有担当

时间:2020-4-28 9:04:46   来源:市妇联下沉工作第八小组   点击:
分享:
  巾帼旗帜扬 防疫有担当
  周琴
 
  4月的北京,春回大地,万物复苏。4月18日,北京市妇联社会工作部、北京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组成的第八批10名队员接力下沉到通州区宋庄镇宋庄村。最美人间四月天却“一夜换季”,降雨、降温与大风扬尘伴随着我们,巾帼防疫旗帜在这里飘扬。
  精心筹划,早部署 打有准备之仗
  为实现工作“早谋划、早部署、早上手”,在市妇联副主席殷娜、组织部王丹部长的现场指导下,第八批下沉工作组带班组长叶国兴带领下沉干部,提前到宋庄村进行了实地踏勘,与第七批下沉干部进行了深入交流,熟悉宋庄村整体情况,走访每一处卡口,了解各岗位的具体工作内容,梳理和分析重点难点问题,最大程度缩短上岗时的适应时间,确保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为保证快速适应社区防疫一线工作,第八批下沉工作组制定下发《市妇联第八组下沉工作方案》并学习传达市妇联党组关于下沉工作的相关安排。组长介绍各岗位特点,合理分工,各岗提前掌握工作流程和内容。尤其针对窗口工作复杂性和流程化的特点,提前学习了《返京人员办理隔离登记手续流程》《返京人员解除隔离流程》《开具隔离期完成证明手续流程》《在京外地人员办理出入证手续流程》等内容。
  为了保证各位同志能够正点、安全地到岗工作,叶国兴组长放弃休息,每天担当班车司机接送同志。关心同志的他,每天都要走访各个点位了解当日情况,上下班时还要关切地询问大家的健康情况,并每天为大家打好热水,风沙中留下了他为每个点位送热水的身影。
  展巾帼英彩 在战“疫”登记窗口最前线
  随着京津冀区域健康状态互认,大批河北务工人员闻讯返回宋庄村,一时间防控压力倍增。以女同志为主的第八组队员,冲在战“疫”前线,既是守门员,也是排查员,还是宣传员。
  18日,北京发布疫情防控新政。19日上午,不少正处于居家隔离的津冀人员纷纷打电话到村委会咨询,一些房东也跑来现场代问。由于还没有接到正式的应对通知,还不能马上解除隔离。对此,大部分群众都能够理解,但也有什么都不听,情绪激动、脾气暴躁,上来就是各种不满与叫骂的。此时,女同志的细心、耐心就发挥了优势,我们始终认真倾听,进行劝导,讲政策、讲道理,引导对方服从大局、遵守疫情防控规定。
  20日,登记办证的窗口快要被河北返京人员“包围”了,排起了长队。为了快速办理,避免人员聚集,窗口同志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提示大家“请提前填好北京健康宝信息确认未见异常”“请认准联通、移动、电信手机提前扫码查询14天行程”“请已经确认过健康宝和行程的老乡们排左边的快速办理窗口”“请提前与房东联系好”……一天下来,登记办证的同志口干舌燥,回到家一句话都不想说。
  何霞同志考虑登记岗位任务重,替岗同志临时上手可能影响登记效率,主动放弃休息,坚持在岗。
  急群众之所急 优化流程一次办好出入证
  按照规定,办理出入证需要有窗口登记处发放的温馨提示卡、本人身份证等。根据京津冀疫情防控新政,为减少津冀人员多跑一趟,一次性办好出入证。在21日,我们优化了工作流程,由办证窗口登记津冀人员信息,并对符合条件者现场办理出入证。“有了这个证就行了吗,不用再来办理其他的啦?”一位来自河北邯郸的大叔,居然不太相信这么容易就办好了,反复地跟我们核实。
  22日,我们再根据前一天的工作经验,又优化了工作流程,津冀人员信息仍有登记窗口,但不开具温馨提示卡,登记人员直接拿签署的告知书到办证窗口办证。这样,既能让群众一次性办好出入证,又能避免人员扎堆在登记或办证窗口,对人员进行了分流。
  “谢谢你们了,耽误你们下班了,有了这个出入证,我明天一早就能上工了。”河北衡水老乡说。21日下午临近下班时,20多个老乡拎着大包小包坐着同一趟从衡水到北京的大巴车赶到了村委会。本来已经在整理当天资料,准备交班的我们,又“门庭若市”,埋头给他们登记、办理。所有人都办理好了,除了一个姓郭的大叔,不知道为什么他的健康宝就是出不来信息,试了很多次也不行,他非常焦虑,一个劲说,“我们都是一起的啊”。我们也是给他各种想办法,关机开机重填,换一个手机试,给技术人员打电话等等。眼看着还是没办法解决,这时候村干部提示要不把他的行程加一个北京通州试试。这一次居然成功了,郭大叔非常激动,拱着手不停地跟我们说谢谢。
  严格检查,战天气 留下最美战“疫”印记
  与登记办证的同志相比,在菜市场、主干道、艺术区和村委会北侧出入口执勤的同志们,这周可“吃”了不少风沙。虽然风沙很大,他们还是一直站在岗位上,对进出入人员实施体温检测、做好排查登记,严格把好出入关。由于菜市场点位出入人流量大,因为检查严格,有邻村出入买菜的群众不理解并与村内值守人员引起口角冲突,险些引起聚众斗殴。我组工作人员及时劝解,成功处置避免了冲突升级。严格的管理得到大部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测温、查证工作做得到位了,大家都安心。拍心窝子来讲,我必须支持这项工作。”宋庄村村民丁大妈说。
  春天孩儿面,天气说变就变。之前还是春暖花开,这一周降雨、降温与大风来袭。大家把羽绒服从衣柜里又翻出来穿上,怕冷的同志还贴上了暖宝宝。由于大风带来的大晴天,在强烈的紫外线照射下,他们原本白皙的脸晒得黝黑。摘下口罩,脸的两侧留下了戴口罩的印记。出入口值守的同志说:“口罩脸是下沉杰作和鉴证,有了这抗疫印记,我自豪!”
  抗击疫情,有你也有我
  突如其来的疫情来势汹汹,打破了平静祥和的生活,也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在下沉之前,常常被医生、志愿者、公安民警、保洁员、快递小哥、社区工作人员等等最美逆行者们感动着,但是通过下沉,我们更加感受到了我们每一个人都和国家、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
  宋庄村常住人口5500人左右,其中本地村民约2000人,常住外来人口3500余人,人口倒挂严重,每天进出上千人次,要精准防控,做到村,做到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人。从宋庄村到宋庄镇、到通州区、到北京市、到全国,无数仁人志士冲进抗击疫情一线的洪流当中,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换来了疫情从“遏制阶段”进入到“缓疫阶段”。
  每个人都是个体,把所有个体集中起来,是“众”,就是万众一心的众,就是众志成城的众。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需要你,也需要我,需要我们共同行动。
  后记:下沉这些天听的最多的是谢谢,其实我们也想说谢谢。小小的一张出入证,承载着复工复产的希望,谢谢你们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责任与担当,谢谢你们让我们深刻理解了为民服务的真正内涵。谢谢市妇联领导班子的多次看望慰问,谢谢第八组这个临时大家庭的温暖,谢谢组长每天的温暖热水,谢谢每日“班车”的细致服务。春已至,胜可期,所有的付出都将有收获。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