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抗疫驻村手记丨聚是一团火 散是满天星

时间:2020-5-11 19:08:53   来源:市妇联下沉工作第十小组   点击:
分享:
  聚是一团火 散是满天星
  胡宝丹 张晓星
 
  5月的北京,春未远,夏已至。盛开的繁花悄然装点着初夏的京城。市妇联第十下沉组的12名同志,从办公室、基层组织建设部、权益部、研究中心、信息中心、社会服务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妇干校等8个部门汇聚在一起,在带队干部李敦松的带领下,于“五一”小长假期间奔赴通州区宋庄镇宋庄村,下沉支援基层一线,以“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工作精神,共同谱写一曲抗疫服务的赞歌。
  抗疫接力有决心 无缝衔接有准备
  党组织有号召,妇女群众有需要,作为首都妇联组织中的一名党员干部就要有决心、有行动。
  下沉有准备。下沉前一周,第十下沉组提前建立了工作微信群,让大家知晓下沉安排和有关要求,提前将各自部门工作处理交接好。4月30日上午,在组织部副部长刘阳的带领下,第十下沉组提前到宋庄村召开工作对接会,与村委会书记李秀荣和第九组负责人李泽焘对接相关工作,提前了解工作任务和职责,并进行实地踏勘,熟悉宋庄村的村情村貌和居住人员情况。
  分工重细节。会后,第一时间制定了下沉工作方案和排班表,对下沉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并结合大家自身特点、专业优势和工作经验进行了分工。针对窗口工作政策性强、流程复杂的特点,提前制作了返京人员办理隔离登记手续、接触隔离及办理出入证工作流程图,便于登记咨询岗的同志提前学习掌握政策知识。同时,根据每天工作开展情况随时调整岗位配备。比如第一天菜市场和村委会值守点工作差异较大,通过与村委会沟通协调,取消了村委会值守点的工作,补充力量到菜市场值守点,同时在保证办证岗工作有序开展的基础上,抽调1名办证人员在上下午人流高峰时段到菜市场值守点各支援1小时,有力保证了值守工作。
  岗前明要求。5月2日第一天工作开始前,第十下沉组召开工作部署会,与村委会书记李秀荣和包村干部王涛主任对接疫情防控工作,向全体下沉干部再次明确工作要求和注意事项,确保每一位同志对各自工作点位的重点内容、有关要求、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了然于胸。
  人员管控有力度 抗疫一线有温度
  随着京津冀区域健康状态互认,北京风险降级、复工复产等一系列防控政策的陆续出台,宋庄村在5月迎来了外来人口返京高峰,防控工作压力倍增。
  抗疫一线有温度。下沉一线期间,第十下沉组得到了市妇联党组的关心和关爱。副主席殷娜和二级巡视员刘玲、李祥富等市妇联领导以及办公室主任吕奕、妇女干部学校副校长书记龚超分别到村委会和值守点看望慰问下沉一线的同志,给我们带来党组的问候和部门负责人的关心。我们第十下沉组是个温暖有朝气的队伍,大家年龄跨度广,还有两个三孩妈妈,虽家有“神兽”,但大家仍然坚守,白天齐聚在抗疫一线认真登记值守,晚上忙着家中宝宝陪读打卡,虽然忙碌辛苦,却也乐在其中,大家一起享受着劳动之美、奉献之乐,也倍感快乐!
  人员管控有力度。在下沉的一周里,气候剧烈变化。第一天还顶着炎炎夏日认真值守,但随后气温骤降,又穿上了冬天的毛衣外套。在外值守的同志们战严寒、斗酷暑,一站就是一天,丝毫不受天气影响,认真做好每一个往来人员的出入证检查、体温测量和车辆检查等工作,确保人员、车辆可溯源。有的村民对于测温、核查感到不耐烦甚至不配合,值守的同志们坚持温柔坚定的原则,认真一遍遍解释,用耐心赢得了村民的理解与信任,与他们建立了革命友谊。更多的时候,村民经过时都会主动过来打招呼,主动出示出入证,接受体温检测;还有的村民会送给值守同志一瓶矿泉水,说“你们太不容易了,为了村里的安全假期里还在站岗,真的很感谢你们!”村民的理解和淳朴的心化作一股暖暖的情谊在我们大家心中荡漾。
  登记办证有规矩。随着复工复产政策的不断推进,“五一”期间大批外来人口返京,咨询、登记和办证窗口每天都排起了长龙,登记、办证的同志压力倍增。为了减少等候时间,我们一方面将工作时间提前,不让群众在外面苦苦等候开门;另一方面,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增开一个咨询窗口,分流减少排队等候。从问询行程、查验体温,核检京心相助、北京健康宝、扫描行程等小程序,与房东确认等一系列流程,工作人员登记、操作、回应问询、解释政策直到发证,一天工作下来,口干舌燥,但为了让村民们尽快登记办理,大家几乎不敢喝水,减少上卫生间次数。登记和办证的同志们要面对各种各样的人群,有拿着老年机的老年人,有不会操作小程序的大爷大妈,有风尘仆仆刚回京手里还抱着娃的妈妈,还有无法说话、只能纸笔交流的聋哑人,更有不愿意戴口罩的中年男子,但是我们始终保持热情温和的态度,严谨细致问询,一丝不苟执行工作流程,耐心细致做好解释。看到每个群众办好证件,跟我们发自内心地说一声“谢谢”,就感觉一天的工作是值得的。
  下沉一线感受多 抗疫精神要传承
  在下沉期间,大家时常聚在一起,交流下沉工作的体会和感受。大家纷纷表示作为首都妇联组织的一名党员干部,到一线来下沉支援,让我们看到了基层同志的辛苦与坚守,身体力行感受到了党支部在开展抗疫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也深切体会到市妇联党组在抗疫一线工作中实战中锻炼磨砺干部队伍的决心。大家深深感觉到,下沉一线是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必然要求。在抗击疫情期间,作为一名党员直接下沉一线开展抗疫工作,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践行入党誓言的实际行动。下沉一线是妇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的重要工作。抗疫期间,基层的压力骤增,作为市级党员干部主动到基层最困难最需要的地方,为一线补充力量,为基层缓解压力,是党领导下的妇联组织围绕全市抗疫工作大局,主动担当作为的一项重要工作。下沉一线是妇联组织主动作为,直接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有效途径。通过下沉一线,直接面对妇女群众,及时掌握基层妇联组织发挥作用的情况,动态了解妇女群众在疫情期间的需求变化,是我们作为首善妇联组织的职责使命。
  一周的工作转眼就结束了,第十下沉组圆满完成了各项下沉任务,大家以“首善”标准,在各自的岗位上认真工作,展现了妇联干部的精神风貌。在下沉期间,我们第十组的12名同志聚在一起,成为一团熊熊燃烧的烈火,认真服务基层;回到各自岗位上,我们将继续履职尽责,像天空中闪闪发光的一颗颗星辰一样,在妇联组织参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