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抗疫驻村手记丨接过下沉“接力棒” 筑牢战疫基层防线

时间:2020-5-13 18:31:19   来源:市妇联下沉工作第十小组   点击:
分享:
  接过下沉“接力棒” 筑牢战疫基层防线
  袁小琴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春末夏初,万物欣荣。作为市妇联第十下沉组的一员,我和市妇联八个部门的其他同志一起,在李敦松老师的带领下,于5月2日-8日来到通州区宋庄镇宋庄村,接过下沉“接力棒”,驻村防疫当起小小“守门员”。
  这是个不寻常的“五一”。这是疫情之后的第一个五天小长假。4月29日,北京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宣布从4月30日零时起公共卫生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但强调,应急响应级别的调整绝不意味着防控工作标准降低、防控力度减弱,而是对防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全力以赴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止疫情二次暴发、卷土重来。应急响应级别的调整正值“五一”前夕,使得这个长假对很多人来说别具意义。在家封闭多时的人们,被点燃了出行的热情,开启了游玩探亲之旅的小高峰。
  这是个很特别的村庄。宋庄镇是城市副中心规划中的艺术创意特色小镇,宋庄村是北京有名的艺术家聚集区,也是典型的人口倒挂村,本村人口1700余人,外来人口6500余人。北京应急响应级别调整导致进京返京人流增多的同时,小区(村)走访亲友、快递、外卖、装修等服务人员也活跃起来。驻村期间,宋庄村陆续有外地进京返京、京内探亲访友、服务行业人员等人口近千人流入,防控任务仍然不减。
  这是个受关爱的群体。第十下沉组由办公室、基层组织建设部、权益部、研究中心、信息中心、社会服务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妇干校等8个部门12人组成。驻村期间,市妇联领导来村亲切慰问、殷切嘱托,叮嘱大家在切实做好工作的同时注意加强自我防护;带队干部关心组员工作生活,根据工作量合理轮换岗位,做好对接踏勘、工作方案、防护用品、饮水等工作保障;村委会条件有限关爱不减,准备了休息室和消暑用品,积极提供帮助指导;组员之间团结友爱,组员用私家车接送交通不便的同志上下班,齐心同向共卫家园。
  坚持责任恒心 用心服务“沉得稳”
  5月2日一早,下沉十组集体奔赴宋庄村,简短的小组下沉工作部署会后,在村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和其他组员一起,迅速熟悉最新疫情防控政策精神,掌握返京、在京、解除隔离等各类人员登记以及出入证办理流程,确保上岗后无缝衔接、守好关口。按小组工作方案安排,向淑文、胡宝丹同志和我一起,把好登记窗口;张晓星、刘洪英、晏婧媛同志一起,守好办证窗口。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原则,我们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制度,登记窗口严格执行“三看五问一量六发放”程序,把好出入证“准入关”;办证窗口严查细审,反复核对,把好出入证“出口关”。驻村期间天气时冷时热,登记办证人员类别各异,手续较为繁琐,等待时间较长,为避免群众有焦躁情绪,在与群众沟通时,时刻注意使用礼貌用语,语气“亲、近、软”,避免“生、冷、硬”,耐心、细心、热心做好有关政策流程咨询解答,既不随便放不符合条件的居民进入,也不将符合条件的居民拒之门外。对材料证件不齐全等确实不符合办理条件的群众做好解释工作,争取群众理解支持,积极化解群众不良情绪,做到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坚守仁爱初心 用情服务“沉得实”
  几天的登记窗口工作中,我们遇到了很多步履匆匆的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在这片土地上的生活百态。有跨越几千公里来这里追求画家艺术梦想的,有趁假期来这里探访久违亲友的,但多数的还都是为了生计从外地来村的务工人员或服务行业人员。听到最朴实但最触动的话就是“我没什么文化,没用过微信,实在不会弄这些高科技的小程序,麻烦你们帮忙给弄一下吧,我好尽快拿到出入证,几个月没干活儿了”,“我的出入证丢了,麻烦您给我补办一个,要不村口不让进,没法儿进村干活儿呢”。面对这些淳朴憨厚的群众,我们本着为民服务的敬畏心、责任心和同理心,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对抱着小孩的妇女和步履蹒跚的老人给予优先办理的“优待”,不让其在外面等待太长时间;对“聋哑人”等生活不便的群体,采取纸笔手写沟通的方式办理,主动为其联系房东,在等待期间及时告知工作进展,避免其感到被冷落;对不会操作手机的群众,动手为他们下载软件,登录行程、健康宝、京心相助等程序,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对没带身份证和车票的群众、手机没电的群众以及不识字也不会写字的群众,采取让家人拍照和查验电子车票、帮其临时充电、代写按手印等变通方式办理,避免让群众折返多跑一趟;对不戴口罩或佩戴口罩不规范和扎堆聚集的群众,宣传北京常态化疫情防控精神,提醒群众仍要注意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对从高危地区回来的群众,告知其严格执行隔离打卡规定,叮嘱其时刻关注身体状况;对到下班时间还在排队等待的群众,就等最后一名群众办完再下班,避免让其再跑一次腿,尽力让每名群众都倍感舒心、暖心。
  坚定必胜信心 用爱服务“沉得住”
  疫情以来,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带领全国人民团结协作,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战斗,用无数宝贵生命铸就的鲜红党旗为万千群众筑起了健康安全网,守护着无数个小家的幸福,每念及此,都更加深对祖国这个大家的热爱。驻村防疫期间,深刻感受到祖国为守护群众生命作出的努力牺牲,切身感受到市妇联党组对下沉干部的期望关怀,时刻感受到带队同志和村干部对下沉干部的贴心照顾,也切实感受到基层干部防疫工作的辛苦不易。在这场抗疫大考的总体战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持久战中,无处不闪耀着爱的光辉。值守期间,我们有时候忙碌起来一上午顾不上喝一次水、上一次卫生间,一天下来重复的解答导致口干舌燥,但是看到群众都办好了自己想办的事儿,听到那句朴实的“谢谢”,心里还是有小小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前有“逆行者” 后有“守家人”
  市妇联按照市委部署分批安排干部下沉驻村防疫,党员干部在防疫大考中诠释初心使命,展现战疫“她力量”。作为下沉干部中的普通一员,做不了惊天动地的大事,做的是力所能及的小事,用自己的小爱回馈祖国和组织的大爱。我们倍加珍惜直接服务群众的锻炼机会,到村后,迅速融入村里工作环境,向村委会工作人员学习和群众打交道的方式,学习群众工作的方法,向他们了解窗口工作的经验,团结协作完成窗口工作,确保“身沉心沉”“在岗爱岗”“帮忙不添乱”,切实减轻村干部工作负担,力所能及当好小小“守家人”。
  重逢不远 破晓可期
  重逢不远,破晓可期。别样“五一”假,战“疫”有你我。这次驻村防疫,我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五一”劳动节,一个难忘的“五四”青年节,下沉快结束时,我们还迎来了热情活力的立夏。首都复工复产逐步正轨,各行各业复苏日渐,人们又开始在朋友圈里“吐槽”起首都的交通。爱国护家的“接力棒”还在传递,寻常日子的幸福终会有期。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慎终如始,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一约既定万山无阻”的恒劲,我们终将迎来中央大街的车水马龙、江南江北的川流不息,重拾那些平凡日子里的欢喜!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