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抗疫驻村手记丨抗疫,我们终将胜利!

时间:2020-5-21 8:30:10   来源:市妇联下沉工作第十一小组   点击:
分享:
  抗疫,我们终将胜利
  吕清竹
 
  时值5月,风暖日清,2020年5月9日-15日,市妇联第十一下沉组由组织部、妇女发展部、社会服务中心、妇干校、国际交流中心、三八服务中心等6个部门及事业单位共14名同志组成,第十一组的同志在通州区宋庄镇宋庄村下沉一线,完成了一次特殊的集结,共同成为首都抗疫工作中的一员。
  老带新 传帮带 准备充足 灵活应变
  第十一组的同志们,其中10位已经是“二进村”的“老江湖”了,有的在抗疫之初就参与到了下沉抗疫工作中,但是曾经的工作经验并没有让大家放松对抗疫任务的重视程度。提前做好交接准备工作,整体安排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微信群,及时学习传达北京市最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一点儿马虎不得。5月8日上午,在市妇联组织部同志的带领下,我们提前到宋庄村村委会进行工作对接,通过会议沟通和实地走访,了解村里现在的防控情况。尽管北京市公共卫生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但是防控各项工作不能有半点松懈。我们几个“新来”的同志,认真听着介绍,记录笔记,不时地和“老同志”学习交流,尽快进入下沉状态。在分工时,按照工作性质及岗位需求,尽量安排“老带新”,每名新同志和老同志一组,提升工作效率。同时,对每个岗位的工作内容都进行了统一培训,让大家都成为“全能手”,了解工作的要求、重点、难点,在实际工作中,根据情况可以进行岗位的合理调配。如在登记人数较多,排队超过10人以上时,将办证的一名同志补充到登记处,协助核检手机里“京心相助”、“健康宝”等各项内容。
  疫情有反复 我们一刻也不能松懈
  随着北京市朝阳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等中高风险地区逐渐降为低风险地区,以及武汉市全城核酸检测有序开展,防疫工作在常态化中积极向好,但吉林市的一起聚集性确诊病例又让我们更加紧张起来。吉林市舒兰市、吉林市丰满区、沈阳市苏家屯区相继被定为中高风险地区,自确定为中高风险地区之日起,该地区人员返京后均需按要求执行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的相关政策。我们在接到上级通知后,第一时间学习相关政策,加强登记和办证窗口的核验工作,对近两日的吉林市、沈阳市地区返京人员进行梳理、倒查,发现其中一人虽为吉林市舒兰市户籍,但是返京时间较长,属在京人员登记,我们都松了一口气。对于湖北返京人员,有些因原租住地方缺少居家隔离条件,而集中隔离点又收取费用,左右为难。我们积极主动出面,和村委会工作人员沟通协调,最终村委会为其安排了具有居家隔离条件的房间。
  用有温度的服务 守护每一个平凡人
  在下沉工作中,我们切身感受到登记窗口的工作复杂性,每天登记排队人数较多。他们中有的人刚回北京,不了解政策,急切地想拿到出入证,希望尽快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的沟通和解释工作就显得非常重要,需要耐心和细心,按照规范的操作流程,一步一步地进行登记。经常顾不得喝水,一天下来嗓子哑哑的。小小的村庄也让我们看到了每一个平凡人努力去生活的缩影,他们有很多是返京工作的外地人员,有的随身携带大包小包的东西,只是为了尽量降低生活成本,他们说北京的东西太贵了;有一位70多岁来京务工的老人,他说如果不出来工作,自己在农村家里就吃不上饭,他还有力气还能干;有不识字的中年人,害羞地寻求帮助,他们有的只认识数字,不会使用微信进行登记;有在西城上班,为了节省房租,租住在宋庄村,五点就出门的大叔;有带着一岁多孩子来北京打工,不想让孩子这么小留在老家的小两口……这些奔波在外“讨生活”的人,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回归正常生活,而能快速流畅地办完登记就是他们很开心的事情了。但是总有些小问题困扰他们,比如联系不上房东、查不到行程、人脸识别不出来、居住地点记不清、健康宝怎么填写都无法通过等等,5月天气热起来,太阳也越发毒辣,我们努力大声清楚地讲解,细心地解释,帮助年纪大、不识字的人填写手机里的信息,让带孩子的父母优先办理登记,尽量减少他们排队等待的时间,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温暖和真诚,也向他们努力生活的态度致敬。
  忆往昔抗疫岁月 记分秒真情实感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宋庄村作为外来人口倒挂村,更是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市级党员干部带着使命和责任下沉到村、下沉到一线,极大缓解了宋庄村疫情防控的压力。我们组的六名同志,有幸能够在镜头录制中,去回忆和感受在宋庄抗疫的每分每秒。组织部的杨金凤老师动情地回忆起作为第一批第一组下沉的工作人员来到宋庄村的场景,大家精神高度紧张,防控物资缺乏,人员登记流程、标准等亟待完善,而对女同志来说最要命的是刺骨寒风和长时间的低温,她看到同事脚上穿得少,为她找来了一双毛袜子穿上,那花花的袜子虽然和整体衣服搭配有点违和,但拍出的照片却成了最有印记的回忆。社会服务中心的辛颖,作为一名幼升小孩子的妈妈,也有让她铭记于心的亲情小故事。我们来到宋庄村的第二天恰逢母亲节,她清早赶到村里参加防控工作,晚上还要从宋庄返回劲松的单位加班,忙到晚上9点才回到家。这时孩子已经迷糊地睡了,听见妈妈回来,轻轻地对她说了声母亲节快乐,就睡着了。她发现桌子上还放着孩子送给她的母亲节礼物,一幅手工画,她顿时热泪盈眶。我们每个人一生都要扮演很多的角色,承担很多的责任,我们是党员,要肩负使命,战斗在抗疫前方;我们是城市建设者,要兢兢业业,努力完成本职工作;我们是孩子也是父亲母亲,我们都在爱与被爱中成长。我们都要尽全力守护我们珍视的家庭、,我们美丽的首都、我们最爱的祖国。
  除了胜利 我们别无选择
  参加干部下沉驻村防疫工作,是我们妇联每一名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参与“战斗”,服务群众的宝贵机会,我们肩负使命、收获成长,更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除了胜利,我们别无选择!”,我们始终坚信,恐惧和阴霾终将散去,温暖和阳光定会相约!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