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抗疫驻村手记丨百日归来再出征

时间:2020-7-9 10:33:16   来源:北京女性   点击:
分享:
  新发地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暴发,让北京迅速进入非常时期,“战时”警报拉响,市委市政府迅速决策部署一系列防控措施,并发出“重新启动市级机关干部下沉社区(村)开展疫情防疫工作”的紧急号召。闻令而动,市妇联党员干部重整旗鼓,火速重启干部下沉机制,6月29日,我所在的宣传部与基层组织建设部、发展部、权益部、妇儿工委办的12名党员干部,重返宋庄村这片熟悉的土地,坚守防疫前哨。

  “战时”姿态 精心做好准备工作
  重返宋庄村,大家都已经是防疫“老兵”,有了一定的防疫经验,但是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战时”姿态和严之又严的认真劲头对待下沉工作。提前对接需求。陈延平、韩桂华、於丽萍三位带队组长,提前实地查勘,与上一组下沉干部、村委干部、市财政局驻村干部取得联系,了解宋庄村当前防疫重点,研究上一下沉小组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工作建议,确保下沉工作紧密衔接。周到安排部署。建立下沉工作微信群,传达党组关于下沉工作的整体安排,制定本小组《下沉工作相关安排》,明确工作要求、流程和责任人,详细安排交通、用餐、防护等事宜,确保大家无后顾之忧,集中精力坚守岗位,第一时间进入角色,第一时间发挥作用。严守岗位职责。因小组成员都有工作经验,本次下沉采取轮岗制,大家认真研究岗位工作特点,对各岗位防疫重点熟记于心,窗口岗重点关注四川雅安返京人员,隔离到期人员发放“未去过新发地牛羊肉大厅和公共厕所”承诺书和体温检测告知书,卡口岗查验健康宝,出入证,提醒戴口罩,做好登记。做到岗位轮换不减速、不断线,避免人员更替带来工作上的断层疏漏。
 
  党建引领 在基层展现责任担当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岗位一份责任。”下沉工作出征仪式上,党组的嘱托犹然在耳。有前期工作经验和扎实的准备工作,大家迅速进入角色,“您好,请出示一下健康宝和出入证”“老乡,带上口罩,做好防护”抬臂拦车、伸手查证、挥手放行,简单的动作和话语一天要重复上百遍,将妇联人的严谨体现得淋漓尽致,也将细心和责任带给每一名过往的群众。已然入夏,骄阳似火,在没有树荫、没有遮阳棚的卡口处,大家坚守的身姿、脖颈处流淌的汗水、阳光下黝黑的皮肤,正是共产党员在祖国需要之时,坚守岗位、勇担使命的生动写照。7天,50余份证件和相关材料办理、5000余人次的进出把控查验,变的是岗位轮换,不变的是始终如一的初心和认真付出。

 

  此次下沉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我们与市财政局驻村干部一起,走进平津战役指挥部旧址、宋庄艺术区党群活动中心,召开主题座谈,在抗疫一线过了一次特殊的党日活动。72年前,人民解放军在党的领导下发起平津战役,和平解放北平在宋庄村达成协议,使首都免受战争破坏。13前年,宋庄艺术区破土动工,成为中国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基地。初心如磐,久久如一,在指挥部旧址,在党群活动中心,大家久久驻足,深切感受我们党带领人民开创各项事业的为民情怀。无论是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或是和平年代的事业发展,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制胜法宝。风雨百年,党带领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在疫情这场大考面前也终将胜利。

  恪尽职守 用心用情站岗服务
  宋庄村外来人口众多,文化素养不一,具体情况多样,看起来简单的举措,对于有些人来说,可能就是办不到的难事。此次新发地疫情科技防控手段进一步完善,北京健康宝的应用为精准防控提供便利,然而,对于受教育水平较低人群和老年人来说,却成为信息弱势群体。在卡口处,我们见识了各种各样的情况,有下载了健康宝不会使用的,有没有下载健康宝的,有的人就没有智能手机。烈日下,大家不厌其烦的一个个细心指导,面对因疫情防控措施升级而不理解不配合的村民,一个个悉心解释。“宁可防其大,不可疏其小”,没有智能手机的,忘记带手机的,出示出入证,测温,登记,确保没问题才可放行。鉴于此次疫情事发于农贸市场,宋庄村菜市场卡口也成为本次防疫重点,7月3日,“北京健康宝”微信端小程序崩溃,为避免菜市场门口人员拥堵,大家还兼职交通疏导员,现场及时沟通村委干部,科学研判,灵活处置,用心用情站岗服务。

 

  下沉工作既是在疫情紧要关头增援基层防疫力量,也为机关干部了解基层群众,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提供了平台。此次下沉还注重在下沉工作的服务范围上做好延伸,在开展好常态防控工作基础上,大家把握机会与村委干部、志愿者、办证人员沟通了解,将下沉工作同时作为了解基层、掌握社情民意的有效渠道,作为增强党员干部先进性和示范带动作用的重要途径。在走访中,发现损坏的围挡,及时协调村委会进行修补,堵牢防疫漏洞。不走过场不走形式,大家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彰显妇联人的作为。
 
  一些感动
  筑牢社区(村)防控安全屏障,基层工作者是第一道防线,从第一次下沉宋庄村开始,村委会李秀荣书记和社工王春霞就变成了我们下沉干部的活字典。区里的政策规定、租户集中的村居、居家隔离人员都是什么情况,问起她们总是张口就来。此次下沉见到她们,依旧亲切。几个月没有休过一天,她们的脸上是显而易见的疲惫,但笑声依然爽朗。除了李书记和春霞姐,镇里的包村干部、村两委、村民志愿者们,他们不舍昼夜的付出让我感动,广大的社区(村)面广人多,千千万万个熟悉情况、认真负责、干练泼辣的“李书记”“春霞姐”们,用体力、耐力和基层治理的智慧编织绣花针脚,打造着基层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看着他们坚守的身影,我想起总书记对社区工作者的点赞,正是他们的以身作则、冲锋在前,才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力量,充分彰显了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伟力。我们敬重他们,为民情怀正是在这一点一滴的努力中彰显。
  再次重返防疫战场,感慨诸多。新发地疫情暴发前,正在做下沉工作防疫总结,转眼又站在这片熟悉的土地上开展新一轮的防疫工作。然而,变化乃是常态,这场疫情也正验证了共产党员召之即来,来之即战的优良作风。百日归来,再次逆行出征,妇联人用汗水为宋庄村民筑起安全屏障,用坚守的身影诠释责任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战争贡献巾帼力量。宋庄,这片我们战斗过的土地,终将成为人生的记忆。
 
作者:董静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