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抗疫驻村手记丨这是一场暖心战“疫”

时间:2020-7-19 8:36:54   来源:北京女性   点击:
分享:
  小暑至,盛夏始。7月初的北京太阳炙烤大地,伴着炎炎烈日,市妇联第十七批下沉工作小组来到宋庄村开始了新的为期7天的下沉工作。第一次参与下沉,我心中充满了对工作的崇敬之情,作为一名党员能够切身参与到抗疫一线、为疫情防控贡献出绵薄之力倍感喜悦与荣幸。下沉之前,领队们提前安排部署工作,让全队人员清楚知悉工作内容与分工,为更好的完成下沉任务做了充分准备。此次下沉干部由组织部、联络部、机关党委、研究中心四个部门的12名同志构成,其中一些干部已积累多次下沉经验,他们为小组更好完成下沉任务献谋献计,主动发挥传帮带的作用,用奉献诠释老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年轻干部工作热情也是十分高涨,主动申请支援任务最繁重的关卡,在岗位上挥洒汗水绽放青春,以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

 

  巩固防疫战果,彻底打赢防疫阻击战
  当前北京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连续多天新增确诊病例为零,但疫情防控工作仍然不能松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七十四次会议指出,当前防控策略成效显现,但疫情传播风险依然存在,防控工作容不得半点闪失。在欣喜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新进展的同时我们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绩,巩固防控战果,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松懈。在值守过程中,我们的工作没有丝毫懈怠,仍坚持严格执行“三查一登记”的程序,各个关口都能看到干部们辛苦值守的身影、听到我们温和而又坚定的声音。每天我们就像机器中的齿轮一样,按照设定程序精准地完成着巡查摸排、关口值守、宣传解释等工作。

  在值守过程中村民们常会问到“疫情已经控制住了,怎么检查还这么严格?”“疫情又开始严重了吗,为什么检查这么严格?”在向大家解释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的同时还要避免引起村民心中恐慌,让他们保持良好的心态、正确看待检查工作。对于拒不配合检查的人我们坚持不妥协不放弃的原则,悉心解释、耐心劝导,督促其配合完成检查。7月8日,我们接到新的要求,健康宝检查程序又多了一项“本人信息扫码登记”,这给检查工作又增加了难度。当天正值阴雨天气,人均检查时间增长给关口交通造成了拥堵。干部们冒着细雨一边指导村民检查一边指挥车辆疏解交通,雨水和汗水浸透了衣襟,但大家没有半点怨言,脸上的笑容不变、工作的干劲不减,精益求精的完成着检查工作。我们心中明白,接好下沉接力棒既是对前期下沉干部辛苦付出所获劳动成果的巩固又是为彻底打赢防疫阻击战的必要努力。

  发挥妇联优势,让下沉工作更加有温度
  下沉一线除了做好防疫工作外,更是党员干部接触基层、了解基层、联系基层的好机会。亲临一线、密切接触妇女群众,我们看到了基层组织妇女干部的工作日常和广大基层妇女的生活实际,听到了她们发出的真切声音。
  感受基层妇女工作力量。村委书记李秀荣、社工王春霞是我们接触最多的女性干部,在她们身上我看到了女性干部在基层工作中表现出的独特优势和魅力。基层工作更加琐碎繁杂,对干部的耐心以及意志品质是一种极大的考验,在处理突发紧急事件时心态上临危不乱、头脑上镇定清醒、方法上有条不紊,她们从容应对了接二连三的紧急状况。在处理琐碎的日常问题时,脸上保持笑容洋溢、语气上做到和蔼可亲、态度上坚持不急不恼,她们解决了一起又一起村民反映的困难问题。她们保持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坚毅持久的耐力,时刻将群众工作做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中,竭尽全力办实事,坚持不懈办好事,展现了新时代基层妇女干部的良好形象和全新风采。

  关注基层妇女需求。宋庄村是人口倒挂村,本地人口大部分为老年人,在值守过程中,我们遇到很多年纪较大的妇女,她们不会使用健康宝、不会熟练操作智能手机,有些群众甚至无法进行登记,因此在疫情期间她们的日常出行遇到了很大困难,进出一些公共场所会被拒之门外。作为妇联干部,我们敏锐察觉到这部分妇女群体的需求,给予她们特殊的关怀和照顾,在检查过程中语速放缓、耐心讲解,手把手指导她们完成健康宝登记程序。对于不识字的老年人,我们耐心询问他们的个人信息并登记在册。对于她们提出的问题尽量解答,主动问询她们生活中的困难,让基层妇女感受到温情关怀,为下沉工作注入妇联力量。

  建立革命友谊,在抗疫工作中收获感动
  从下沉工作伊始到现在转眼已经过去四个多月的时间,在宋庄村这片土地上我们感受过冬日的暖阳、春日的微风、夏日的炎热和细雨,从陌生到熟悉,我们与当地村民和一起奋斗在一线的干部们产生了浓厚革命友谊。从最初的“你们是哪里人,为什么来这里值守?”到“大爷,您又来买菜啦”,从拒不配合检查到主动出示健康宝并微笑致意,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只有亲身去经历和体验才能感悟。疫情让作为党员干部的我们深入基层,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增进了党群干群关系;疫情让作为普通人的我们走上特殊的岗位,认识了这样的群体,了解了他们的生活,建立了别样的友谊;疫情让作为妇联干部的我们接触基层妇女,了解她们的心声、感知她们的需求,提高了做好妇女工作的水平和能力。此外,在与外单位干部并肩作战的过程中,我们相互学习借鉴、鼓劲加油、安慰开导,建立了珍贵的革命友谊。

 

  在这场暖心的战“疫”中,我们收获了太多弥足珍贵感动与成长,这些都将成为我们毕生难忘的经历和指引前路的灯塔。

  辛苦而忙碌的下沉工作结束了,但干部们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工作热情仍在持续。今后,我们将把下沉工作中磨炼出的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带到日常工作中,更好的服务于首都妇女事业。
  
  十七下沉小组成员体会
  张盛云:重返下沉一线,查验情况,测量体温,耐心解答,责任就要从细微之处入手,北京的疫情持续向好,深感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太多人的付出和坚守,常态化的保持就不能有任何麻痹和松懈,必须再接再厉,永筑防控防线。
  刘 阳:为了共同战“疫”,第三次走进宋庄村。疫情虽有好转,但形势依旧严峻,阻击依旧焦灼,疫情防控工作依旧复杂沉重。看到冲锋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基层干部、村民不计报酬,不讲条件地坚守抗疫战场,正是这些身影汇聚成了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中国力量。因此,我们信心十足,我们的战斗必将坚持到疫情防控全面胜利的那一天。
  白春燕:不惧日晒如火汗如雨,惟愿瘟疫退却归太平。
  杨金凤:疫情不走,我们初心不变。
  李 江:三次下沉宋庄村,不同的时间,一样的责任。
  刘泽乾:一个字“累”、两个字“疲惫”、一句话“疫情不走 我不退”。
  黄筱蕾:我们用汗水守护一片安宁,用辛勤助力疫情防控!
  倪秀丽:下沉既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也为守护首都平安贡献了一份力量。
  魏乾坤:时隔百日再下沉,是妇联人闻令而动的坚韧和坚守。无论何时,只要使命在肩,我们初心如磐。
  范冉冉:亲身下河知深浅,亲口尝梨知酸甜。沉淀初心,宁静致远。
  杨 城:我们党员干部作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在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下,要保持虚心、坚定恒心、践行初心,不折不扣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疫情防控任务。
  苏苡娴:下沉过程中结识了一位好朋友——村委社工王春霞,虽然她的年纪比我整整大出一轮,但她脸上时刻洋溢的明媚笑容、工作上保持的活力干劲、生活上秉持的乐观态度深深鼓舞了我,她的优秀品质值得我尊敬和学习。
 
  作者:苏苡娴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