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抗疫驻村手记丨守得云开见月明

时间:2020-7-21 14:49:14   来源:北京女性   点击:
分享:
  7月13日-19日,由市妇联办公室、家庭儿童部、社会工作部、信息中心、研究中心五部门(单位)的12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市妇联第18组下沉小组重返宋庄村,与全市下沉干部一起,共同构筑起一道守护城市、守护生命的坚强防线……
  守初心,担使命
  社区(村)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作为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村)工作具有“放大镜”属性。下沉干部只有真正用心用情用力,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才能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一周时间,12名党员干部通过再次的一线历练,进一步坚定了服务群众“将心比心”的同理心、提升了基层工作“攻坚克难”的真本领、培育了党员干部“示范带头”的好作风,不管是烈日炎炎下,还是绵绵细雨中,在宋庄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各个岗位上,到处都有妇联党员干部的身影,我们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用脚步和汗水把防控要求落到实处,用实际行动筑牢宋庄村的疫情防线,在基层群众中展示了首都妇联干部良好形象,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沉下去,干起来
  随着北京疫情形势的变化,不同阶段下沉工作重心也有所不同。7月13日,我们下沉第一天,北京迎来连续6天“零增长”,首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疫情还有不确定性,短期平稳并不等于完全稳固,任何麻痹大意都有可能导致疫情死灰复燃。针对不断变化的形势,吕奕、尤筠两位带队组长,提前与上一组下沉干部、村委干部密切沟通,确保下沉工作无缝衔接,并进一步明确了目前宋庄村防疫重点,叮嘱大家不可掉以轻心,要坚持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下沉小组成员迅速进入角色,认真研究岗位工作特点,尽快掌握各个岗位的技巧和关键点,有的同志已经是第三次下沉,大家互相交流学习传授经验,确保每日轮岗顺利交接,避免人员更替可能带来的疏漏,省去村干部每日岗位培训的繁琐,真正做到沉下去干起来。

  除了坚守岗位,完成值守、办证、咨询等既定任务,大家还积极拓展工作内容,主动找活儿干:入户检查煤气电器安全,发放安全通知书、签订承诺书;开展社会建设社会治理知识普及培训;协助疏通交通拥堵、处理交通事故……大家真正沉下身子,把村里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儿,把自己当村里的一分子,和村里防疫同志融为一体,主动干起来,切实发挥主力军作用。
  不松劲,不厌战
  北京已经连续多日无新增病例,但大考还未到交卷时,疫情防控工作容不得半点闪失,只有继续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才能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效。
  在值守过程中,我们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工作标准丝毫没有降低,仍然坚持既定程序,严把值守关口、认真巡查摸排、耐心解答咨询。面对不耐烦的抱怨“查什么查,一天到晚查”“什么时候是个头”,我们总是耐心解释;面对不戴口罩日益增多的情况,我们总是耐心劝导;面对拒不配合检查的人,我们坚持原则督促其配合完成检查。

  随着“北京健康宝”3.0版上线,尤其是补充了“登记扫码”功能后,以电子化方式加强进出人员登记管理,大家手持印有“宋庄村登记二维码”的扇子,方便过往行人扫描登记,充分发挥了“健康宝”技术支撑作用,避免了纸质登记的繁琐,缩短了驻足停留的时间,同时推动了“扫码登记”“凭码通行”,强化了风险追踪,七天实现电子扫码登记3748次。
  面对7月16日以来新疆疫情出现的新变化,窗口办证工作按要求及时调整办证策略,仔细询问、帮助查询行程,认真登记,精益求精完成办证登记工作。
  精部署,细安排
  小组成员确定后,第一时间建立了下沉工作微信群,传达党组关于下沉工作的整体安排,制定本小组《下沉工作相关安排及注意事项》,对工作任务、分组及工作安排、具体分工等做了周密部署,详细安排了交通、用餐、着装、防护防暑等保障措施,确保大家无后顾之忧,集中精力坚守岗位。
  由于返京登记办证人员较前期已大幅减少,菜市场进出人员增多,值守点位的实际工作量发生了较大变化,根据这种情况,带队组长作出适时调整,减少办证窗口人员,增员菜市场值守点。

  由于本组成员年龄差较大,既有“60后”又有“90后”,结合小组成员年龄结构、单位紧急工作任务等情况,统筹兼顾、适时调配人员安排,确保工作值守两不误,人员安排有温情。更有超暖举动让大家心生暖意:有小组成员周末为大家准备爱心早餐,有部门同事送来清凉解暑用品……让这场战“疫”更有力量、更有情怀、更有温度。
  在新增本地确诊病例连续多日保持“零增长”后,7月19日,本组下沉的最后一天,我们终于迎来了喜大普奔的好消息“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二级调整到三级”,守得云开见月明!虽然当前防控形势持续趋稳向好,但战“疫”仍在持续中,和病毒比赛长跑,我们不怕!
 
作者:李晓梅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