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抗疫驻村手记丨花开“疫”散终有时 巾帼力量永向前

时间:2020-8-4 9:07:45   来源:北京女性   点击:
分享:
  2月28日,市妇联首批党员干部下沉到宋庄村,与村干部、包村干部、驻村干部、志愿者一起,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责任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拧紧村疫情防控关键环节,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从严冬到酷暑,从艳阳天到阴雨季,5个月过去了,市妇联干部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在岗位上书写初心,在行动中践行使命,用共产党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优良作风,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7月27日-8月2日,由市妇联办公室、宣传部、联络部、基层组织建设部、家庭儿童部、社工部、机关党委妇儿工委办和信息中心组成的12名党员干部,来到宋庄村这片熟悉的土地,坚守防疫前哨,站好最后一班岗。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一个岗位一份责任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和政府本着对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了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在北京,7 万余名下沉干部来到社区(村),实现了全市7120 个社区(村)全覆盖。
  党中央有部署、市委有要求、妇联人有行动。市妇联党组迅速行动、周密部署、排兵布阵,提出“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岗位一份责任”的严格要求,特别是面对不断变化的形势,市妇联下沉工作在党组的要求指导下,采取多种措施,保障下沉工作质量。建立制度,完善轮班轮岗制度,将全会党员干部编制成组,以周为单位开展下沉,坚持每日轮岗报告制度,每周向市直机关工委和市妇联上报工作总结和下沉信息,确保工作成效可视化、可量化。总结经验,每组干部提前与上组密切沟通,明确当前防疫重点,确保下沉工作无缝对接,并凝聚集体智慧总结形成《下沉工作安排及注意事项》,确保工作有方法、有质量。做好保障,市妇联党组时刻关心一线党员干部,每周前往一线慰问,给大家带去物资补给,妥善安排交通、就餐等,解决后顾之忧,确保大家工作有热情、有干劲。
  守初心 担使命  当好群众身边的“服务员”
  市委书记蔡奇在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说过这样一句话,我印象很深刻,他说:下沉干部不是指导、而是干活。我们正是这样做的,从年初的火线上岗增援宋庄村“疫线”,到新发地疫情重返岗位当好人民群众的“守门人”。我们用脚步丈量、用热情服务,对我们这些年轻干部来说,下沉工作是我们走出办公室走出舒适圈,走近群众走近人间烟火,践行“为人民服务”精神最生动的诠释。

  在村委会窗口岗,我遇到过一位因为忘记两天打卡,无法开证明无法复工而落泪的小伙子,他让我明白了我们不是冷冰冰的“办事员”,更是解决群众需求的“服务员”。正是带着这样做好服务的态度,我们仔细琢磨,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市妇联第一批下沉干部初来这里,协调村委会办理了4000 张出入证;第二批下沉干部优化了在京外地人员登记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第三批下沉工作组组长要求大家全程佩戴党徽、亮明身份;第四批下沉干部平均年龄超过52 岁,却迅速适应彰显担当......就是这样,我们接好下沉接力棒,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在疫情防控一线彰显巾帼风采、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疫情防控  这条“逆行”路上的巾帼风采
  以前总觉得,救死扶伤奔赴武汉的医生、冲进火场舍命救人的消防员、在抗洪一线用身体筑牢生命防线的解放军战士,他们才是“逆行者”。而事实上,与我们一样,这些大多数坚守在平凡岗位上,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基层社区(村)的党员干部、志愿者,也正在用我们铿锵有力的逆行脚步,守护者眼前的一片岁月静好。在宋庄村的四个村口,我们留下了一张张黝黑的“口罩脸”,回荡着一句句嘶哑的话语,我们在这里坚守,也在这里成长,更在这里体会到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作为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市妇联下沉干部重点做好“三员”工作。
  做好守门员,主干道、菜市场、艺术区、村委会,这些进入宋庄村的重要卡口已经成为大家耳熟能详的哨岗,我们每天不厌其烦地检查出入证、查验健康宝,守好这道门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

  做好讲解员,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我们耐心讲解,手把手教有需要的群众使用防疫小程序。一天下来,口干舌燥,有些党员干部中暑后稍作休整仍主动上岗,把村里安全当成自己的责任。

  做好服务员,在做好下沉工作的同时,我们延伸服务范围,与村干部、志愿者、村民交流学习,协调村委会修补围挡堵牢防疫漏洞,将下沉工作作为了解基层、掌握社情民意的有效渠道,用行动彰显巾帼志愿精神。

  今年,在特殊时刻的三八国际妇女节,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和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妇女同胞表示诚挚的慰问,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让我们深受鼓舞。历史和现实都雄辩地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没有取得不了的胜利,也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面对疫情大考,我们挺身而出,勇于担当,忠诚奉献,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我们也是最美“逆行者”!
  站好最后一班岗
  7月30日,宋庄镇政府召开了市财政局、市妇联干部下沉宋庄抗疫工作总结会,围绕下沉宋庄村助力抗疫的情况开展座谈交流。下沉干部代表依次发言,与大家分享下沉宋庄村参与抗疫工作的体会感受。回顾起一个多月在防控一线的工作,大家纷纷表示,下沉既是一个与基层互相帮助的过程,也是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基层工作人员所展现出来的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始终如一的坚守,值得大家不断学习;切身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艰辛和不易,在不断积累和丰富自己工作经验的同时,进一步增添了对基层治理的深入了解。宋庄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李翔同志充分表达了对下沉干部不辞辛苦和艰苦奋斗的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同时也真诚希望各位下沉干部们常回宋庄看看,继续关注宋庄的发展,为宋庄建设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花开“疫”散终有时,万众一心迎胜来。宋庄村,正是全国上下众多社区(村)的一个缩影,在来来往往、熙熙攘攘的人流中,下沉干部的身影很容易就淹没不见了,但在抗击疫情的伟大战争中,正是每一个渺小的你和我,让“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有了意义和力量。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下沉工作即将告于段落,但我相信,历经寒冬酷暑后深埋在我们心中的下沉精神,将时刻激励着我们永远向前、奋斗不息、追梦不止。

 

作者:闫海波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