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警钟长鸣

北京:严明“五一”“端午”期间纪律要求 锲而不舍纠治“四风”

时间:2020-4-27 8:46:26   来源:清风北京   点击:
分享: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当前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北京市纪委监委日前下发《关于2020年“五一”“端午”期间锲而不舍纠治“四风”的通知》,进一步严明节日期间纪律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通知强调,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离京报备等各项工作纪律,自觉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要求,节假日期间带头不聚集,严禁违规、擅自脱离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严禁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冷硬横推,漠视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禁在为基层减负工作中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严禁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务(商务)接待,违规公款购买、赠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购买高档白酒、定制酒;严禁违规收送礼金、会员卡、有价证券、商业预付卡、电子红包、代币购物券(卡)等;严禁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或实物;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或利用职务便利借占下属单位、管理服务对象及其他单位车辆;严禁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或旅游、娱乐等活动;严禁违规参加各类研讨会、论坛;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或带有私人会所性质的场所;严禁组织公款旅游或借学习、培训、总结等名义公款旅游;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通知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加强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落实、社区防控责任和措施的落实,复工复产政策落实以及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项目工程复工复产情况的监督,做到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监督工作始终与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向发力、同步推进。持续督促各级党组织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市委各项为基层减负措施,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成效,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问题,力戒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发现并纠正“填表式抗疫”“迎检式防控”“作秀式留痕”等问题,对在防控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坚决查处、严肃问责。
  通知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通过调研、约谈、提出建议等方式,推动各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弘扬优良作风,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要盯紧盯住节日期间享乐、奢靡问题,开展明察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重点查处违规收送节礼、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公款大吃大喝、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私用等突出问题,紧盯北京市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十不准”,监督公车使用管理情况。做好纪检监察监督和主责部门监督监管有机衔接,加强同公安、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协同推进节日期间监督工作。畅通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深挖细查隐形变异问题。坚持值班报告制度,对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和重要舆情要迅速组织核查处置,依规依纪依法从严查处顶风违纪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同时,北京市纪委监委公布3种举报方式,电话举报:010-12388;网络举报:北京纪检监察网(www.bjsupervision.gov.cn);微信举报:“清风北京”微信公众号(监督举报—“四风”举报)。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