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中国绳结技艺海外直播 “北京巧娘”助力非遗进校园

时间:2019-3-7 10:00:36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点击:
分享:

“北京巧娘”赵宇婕海外直播中国绳结技艺

“北京巧娘”赵宇婕与主播现场互动

中国绳结技艺作品展示

 

  3月1日,在第109个国际妇女节到来的前夕,2019年首场(总第十五期)“聆听智慧女性·感知中国文化(Experience Chinese Culture with Smart Lady)”系列活动之“三八国际妇女节特别节目”在位于朝阳门南小街的“和空间创业社区”举办,邀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绳结艺术传承人赵宇婕,向全球网友展示了她传承发扬中国绳结技艺的历程,讲述了她带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的感悟等,传播了北京女性亲手创造美好生活的故事,精彩的节目内容吸引了70余万中外网友的关注和支持。
  中国绳结艺术是民间文化的“活化石”,承袭自新石器时代祖先结绳记事的传统,数千年来由实用走向审美,并赋予各种吉祥的寓意。绳结艺术是与宫廷如意共生的艺术,还是历代宫廷女红技艺的经典传承。“北京巧娘”赵宇婕自2016年开始从事中国绳结技艺工作,师从中国结非遗传承人、民间艺术家李钉,学习期间考取了非遗项目师资传习班专业学习证书,中国绳结艺术技术高级达标证书。赵宇婕在传承绳结技艺的同时,积极推动非遗进校园活动,她曾在四根柏小学、华嘉小学、三十五中学、西城区回民学校等学校教授绳结艺术课,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和喜爱。赵宇婕认为,非遗传承仅仅依靠师带徒、父传子,具有局限性。通过非遗进校园,让青少年热爱并喜欢非遗技艺,能够形成广泛的社会参与,共同守护好中华民族的文化财富。
  赵宇婕谈到建国70年来,中国传统技艺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匠人精神的回归是传统技艺发展受时代环境的影响所经历的最大变化之一。通过东城区巧娘工作室发展协会,她实现了再创业再就业,彰显着“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新时代女性风采,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精彩的中国绳结故事引发了Facebook上近3万人次的点赞,截止目前,直播已经吸引了全球用户70余万次的点击量,大家也纷纷留言表示,赵宇婕老师制作的绳结及盘扣美轮美奂,让人喜爱,也通过节目进一步了解了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
  联合国2019年国际妇女节的主题是“平等思考、集思广益、创新变革”,本期节目通过讲述“北京巧娘”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生动样本,展现了北京女性传承传统技艺,结合时代发展创新创业的精彩故事。“聆听智慧女性·感知中国文化”系列活动作为北京市妇联对外传播领域的特色活动,自2016年启动以来,由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与光明网海外传播中心通过光明网脸书官方账号分享中外女性精彩故事,累计获得了全球近700万次的点击量。
编辑:ruby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