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北京市家庭教育规划发布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推进会召开

时间:2017-5-27 14:55:31   来源:市妇联家庭儿童部   点击:
分享:

北京市家庭教育规划发布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推进会

会议现场

交流发言

为2017“首都最美家庭”和“首都最美家庭标兵户”颁奖

 

  5月26日,北京市家庭教育规划发布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推进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夏杰,北京市委副书记景俊海,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北京市委副秘书长李必友,首都文明办主任滕盛萍,北京市委教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等全国妇联和北京市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兰霞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观看了“家和万事兴”——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总结短片。短片全面总结了2014年以来北京市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情况,从“着眼顶层设计、弘扬家庭美德、推进家庭教育、培育良好家风”等四个方面,展现了北京市家庭文明建设的创新实践。

  会上,北京市委教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代表市妇联、首都文明办等联合制定实施《北京市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10个部门发布规划。他介绍,《规划》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组织保障3个部分,包括7方面重点任务,17项具体工作。《规划》联合发文单位中增加了市财政局,进一步加大家庭教育工作经费保障力度。规划提出了“推动京津冀家庭教育协同发展”,体现了首都教育资源优势。同时,结合北京市实际情况,规划中的家长学校建立率,妇幼保健机构建立孕妇学校和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中心比率等量化指标,相较全国规划均有提高,体现了首善标准。他提出,要组织学习,深刻领会《规划》内涵,推动建立适应城乡发展、满足家庭和儿童需求,具有首都特色的现代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要坚持明确责任,密切配合,在资源上共享,在优势上互补,在工作上联动,群策群力把家庭教育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平谷区滨河街道滨河社区妇联主席王月波、丰台区教委主任张洋、通州区文明办主任张卫东分别以“做好‘家’字文章,增强家庭幸福感社区归属感”“家校同心协力,共育阳光生命”“强化‘三抓三化’,统筹推进家庭文明建设”为题,做了会议交流发言。

  为进一步发挥“最美家庭”的“蓄水池”作用和群众主体作用,今年“首都最美家庭”推选户数增至500户,并从中推选50户“首都最美家庭标兵户”,同时增加了群众自荐他荐名额。2017“首都最美家庭”已于“5.15”国际家庭日期间,通过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和网络新媒体等宣传渠道进行了揭晓。为激励先进家庭,与会领导为“2017首都最美家庭(标兵户)”代表颁发了奖杯。

  会上,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夏杰和北京市委副秘书长李必友分别做了讲话。

  夏杰在讲话中对市妇联创新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给予肯定。她指出,北京市妇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实施了“和谐家庭五大行动”,开展家风家规家训亮出来、绘制我家根脉图等活动,在弘扬良好家风、服务妇女儿童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成功经验。她提出,做好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是妇联组织的重要职责,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一要创新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扩大活动覆盖面,深化活动内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生根;二要大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引领更多的家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弘扬优良家风,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三要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引导家长注重言传身教,教育儿童养成好思想、好品格、好习惯,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推动家庭教育规划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李必友受北京市委副书记景俊海委托,在讲话中对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是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需要,是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加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二是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推进家庭文明建设的生机活力。他提出,要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这个根本,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这个载体,落实家庭教育五年规划这个关键,用好网络新媒体这个平台。三是加强统筹协调,努力营造家庭文明建设的良好社会环境。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贯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家庭文明建设摆上重要位置,把家庭文明建设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履职尽责,相互支持、积极配合,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多部门合作、社会支持、家庭参与的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机制。

  马兰霞在主持会议时希望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妇联和市领导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要创新实践,推动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体制机制,关注家庭需求,创新工作载体,汇聚起家庭文明建设强大合力;要协同联动,各相关部门充分发挥优势,共同推进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常态化开展,制定好各区的家庭教育规划实施方案,持之以恒地建设家庭文明;要务求实效,在真字上聚焦,在实字上用力,立足基层,久久为功,使家庭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落细落小落实。

  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及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等首都和谐家庭创建活动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和北京市家庭教育规划联合发文单位有关领导,市妇联班子成员,市相关单位和区宣传部、文明办、教委工作人员,市、区、镇(街)和社区(村)妇联工作人员,相关社会组织和2017“首都最美家庭(标兵户)”代表230余人参加会议。

 

 

编辑:ruby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