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首都女教授协会北京大学分会成立

时间:2018-4-3 14:22:00   来源:市妇联联络部   点击:
分享:

 

北京大学女教授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现场表决

新当选的常务理事

合影留念

 

  3月30日下午,北京大学女教授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东旭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北京大学女教授协会会员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安钰峰,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肿瘤医院教授柯杨,北京市妇联副主席赵海英以及首都女教授协会会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工会主席孙丽主持。

  孙祁祥在致辞中代表首都女教授协会热烈祝贺北大女教授协会成立。她介绍了首都女教授协会的发展历程及北大女教授协会的成立筹备过程,感谢为北大女教授协会成立付出努力的同仁们。她希望北大女教授协会能够将学术性、专业性、国际性与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有效结合,成为服务社会发展的智库、促进学科交流的平台、搭建国际交流的桥梁、传递社会正能量的纽带,成为弘扬爱国精神、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和“四自”精神的坚强阵地,并以此做出优异的成绩,为首都女教授协会树立标杆,为其他高校的女教授协会做出表率。

  会议审议通过了《北京大学女教授协会章程》。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名誉会长以及常务理事建议人选和酝酿情况。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提出,名誉会长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杨芙清,著名学者、中文系资深教授乐黛云,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肿瘤医院教授柯杨担任。

  会议选举产生了59名理事以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常务理事。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当选会长。

  宁琦表示,当今中国女性得到前所未有的尊重,与男性共同承担社会责任,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她将在女教授协会会长的岗位上认真履行责任,和全体老师一道共同努力,充分发挥北大女教职工的才能和优势,为北大、首都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她希望通过协会的努力,给予女性职业发展以更多的理解和关心的空间,帮助女性更好地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将北大女教授协会建设成为共同的精神家园。

  柯杨在讲话中热烈祝贺北大女教授协会成立。她指出北大女知识分子群体是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成立女教授协会是顺应形势发展,十分必要。她希望协会能从女性视角出发,发挥女性特长,特别要着重关心女学生和青年女教师,帮助年轻女知识分子平衡家庭与事业的关系,获得更好的成长发展机会,为党和国家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赵海英代表北京市妇联对北大女教授协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北京大学女教授是一个富有创新活力的知识群体,在立德树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是首都优秀女性代表、新时代先锋、妇女界楷模。北大女教授协会的成立必将翻开北大妇女工作的崭新一页,促进首都女教授协会的队伍壮大,推动首都女性工作发展增光添彩。赵海英援引今年国际妇女节的主题“正当其时”,指出女教授言传身教正当其时,建设女教授之家正当其时,推动新时代首都妇女事业创新发展正当其时,市妇联将为女教授群体搭建广阔平台,宣传优秀典型,纳入人才储备,开展课题筹措,创造交流交往机会,共同为妇女儿童事业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安钰峰代表学校向对女教授协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向所有支持女教授协会工作的领导和老师表示感谢。他指出,北大女教授作为北大教职工的重要群体,涌现出了大批杰出人才,她们用心血汗水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国家的繁荣富强、人民的幸福安康作出了巨大贡献,受到全校师生的敬仰。女教授协会的成立正值北大建校120周年之际,很有意义。他希望女教授协会能成为一个桥梁,为女教师们搭建学术交流、信息沟通和增进友谊的平台;成为一个窗口,关心维护广大女教职工的权益,增强自尊、自强、自立、自信精神,展现女性风采;成为一个纽带,凝聚北大知识女性的强大力量,为北大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      

  首都女教授协会是在北京市民政局社团办注册登记的社会团体,是北京市妇联18家团体会员之一,其业务主管单位是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协会成立于1994年3月8日,由首都68所高等院校自愿加入成为理事单位,各理事单位具备副高以上职称的女性(以女教授为主)均是协会会员,目前首都高校共有女教授18000余人,理事单位中成立分会的有42家。

编辑:alysa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