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北京市妇联联合北京大学共同举办妇女与奥运主题交流活动

时间:2021-7-14 10:12:20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市妇联联络部   点击:
分享:
  为加强新冠疫情背景下的全球团结协作,发挥北京作为奥林匹克历史上首个“双奥城市”和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举办地的独特作用,7月9日,在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的支持下,北京市妇联联合北京大学共同主办的“共识与行动”——妇女与奥运主题交流活动在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来自中外体育界的专家学者、政府、企业代表以及首都各界妇女代表、奥运冠军等200余人出席了活动。
  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雅君致辞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安钰峰致辞
  作为主办方,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雅君和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安钰峰分别致辞。张雅君表示,奥运会不仅是竞技体育的进化史,也是性别平等提升的记录仪,见证、助推了妇女解放的历史进程。期望通过活动强化女性参与、奉献、享受奥运的价值理念,丰富加深北京冬奥的人文魅力和精神力量。安钰峰表示,希望通过主题交流深化公众对奥运精神的理解,拓展对女性与体育运动相关问题的视野,进一步凝聚共识,共同推动妇女与体育事业发展。
  北京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部长徐济成以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前景以及妇女参与为主题做了专题报告。徐济成分享了申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背后的故事,介绍了当前冬奥会的筹办工作进展,表达了成功举办本届冬奥会的决心和信心。他还专门阐释了《奥林匹克宪章》中性别平等的理念和原则,指出在奥运赛场上促进男女平等是男女两性的全面双赢,也必将深刻和长远影响奥林匹克运动的未来。
  在主题发言环节,北京大学教授董进霞,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APEC健康科学研究院院长郑晓瑛,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简盟工作室副所长窦光璐,美国密苏里大学圣路易斯分校人类学与外语系主任、教授包·苏珊分别从历史、健康、建筑和志愿服务等四个角度探讨了女性在奥运中的角色和作用。董进霞回顾了女性从1900年首次参加奥运会以来的百年征程,展现了女性从边缘、弱势的角色逐步成为奥运会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的奋争过程;郑晓瑛强调健康是奥运精神最基本的追求之一,奥运是关注和促进女性健康的重要契机,希望本次冬奥会也能提升国家对于女性健康的重视;窦光璐从女性建筑师的视角分享了对绿色奥运的理解,结合她全程参与北京2022冬奥会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心及配套项目设计的亲身经历,展示了奥运建筑是如何在设计中融合环境、经济和社会等各种因素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包·苏珊以视频形式分享了女性视角下的奥运志愿服务,通过对美国、中国、韩国等国奥运会志愿者的比较研究,总结女性奥运志愿者在不同阶段的角色和特点,并对今后女性参与奥运志愿服务的管理、培训和自身发展给与建议。
  圆桌对话围绕“奥运精神与妇女发展”展开,在首都体育学院教授钟秉枢的主持下,中国滑冰协会主席、世界冠军、奥运冠军教练李琰,北京体育大学国家级教练、奥运冠军王丽萍,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奥运会裁判邱招义以及著名词曲作家、北京奥运火炬手孙义勇结合各自领域和专业,探讨了他们对于奥运精神和妇女发展的理解和思考,并分享自身成长发展的经历故事。
  此次主题交流活动旨在形成妇女参与奥运、支持奥运的共识,理解奥运促进妇女发展的重要意义,更重在将共识落实为具体行动。作为本次交流活动的重要成果,在北京冬奥组委代表和与会各界代表共同见证下,现场发布了《弘扬奥运精神贡献巾帼力量——给广大首都姐妹的倡议书》,全国三八红旗手李素丽,巴塞罗那残奥会铁饼金牌获得者刘玉坤,以及首都最美家庭代表陆春共同宣读了倡议书,倡议首都姐妹们做冰雪运动的推广代言人,做服务冬奥的最美东道主,做和合共美的文明传播者。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女性与体育”进行了系列专题交流。
  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210天,此次专门以“妇女与奥运”为主题举办交流活动,充分彰显了北京市持之以恒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实行奥林匹克男女平等基本原则的意志和决心,展现了首都女性期盼冬奥、参与冬奥的热切愿望,营造了良好的冬奥氛围。
编辑:ruby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