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童心筑梦 友好北京——各区儿童友好服务活动案例展示

时间:2023-12-7 10:03:49   来源:市妇儿工委办   点击:
分享:
  为加快推进北京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构建儿童优先、儿童友好的社会人文环境,推动形成全社会尊重关爱儿童的共识,围绕儿童参与实践行动、儿童成长赋能行动、儿童保护关爱行动、服务平台共建行动、儿童友好宣传行动,各区因地制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儿童友好服务活动,共同打造“我和我的城市”儿童友好品牌,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工作合力。
  东城区展示案例
  景童畅乐景童畅享景童畅言
  助力儿童快乐健康成长
  东城区景山街道统筹协调各类资源,着眼丰富儿童的课余和假期生活、赋能儿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以“景童畅乐、景童畅享、景童畅言”为主题,广泛开展红色家风传诵、非遗项目体验、胡同文化传承和参与社区治理等活动,并从制度机制、力量投入上给予充分保障,确保了品牌活动的持续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儿童和家庭的幸福指数。
 
  西城区展示案例
  我的社区我做主
  西城区新街口街道西四北六条社区结合区域胡同特点,从儿童视角出发打造“我的社区我做主”项目品牌,组织社区儿童开展“小脚丫走胡同”“认识家园 走胡同看门楼”“老北京门楼我来画我来说”儿童参与实践活动,为少年儿童参与社区建设提供平台,注重倾听儿童声童,将儿童建议纳入社区建设治理之中,激发了社区儿童的社会责任感。
 
  朝阳区展示案例
  朝阳小河长 环保大课堂
  朝阳区多部门协作持续开展“朝阳小河长”社会服务项目,先后在24所中学的28个校区成立了小河长志愿公益社团,招募少年儿童担任“朝阳小河长”,组织、带动少年儿童围绕“节水、爱水、护水”主题参与到河湖管护和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志愿服务中来。累计招募2429名小河长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长达24812小时,在宣传保护水环境的同时,增强少年儿童的社会参与度和责任感。
 
  海淀区展示案例
  社区居民齐参与 共建友好大家园
  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富润社区着眼建设儿童友好社区,从社区特点出发,先后开展了生态花园营造、花园自然笔记、少年社区营造师、富润社区悦游地图、儿童书馆和楼门文化教育等一系列学习实践活动,从家门口做起,把自然还给孩子,把童年还给孩子,把安全知识教给孩子,共同营造了儿童友好的空间环境和社区氛围。
 
 
  丰台区展示案例
  “未来科学家”研习营
  提升学生科学素养
  丰台区北二社区和义学校着眼提升学生科学素养,与北京农林科学院协作开展“未来科学家”研习营活动。学生们走进小龙河沿岸、旺兴湖郊野公园进行植物分布调查、河水流速测量、环保质量监测等活动,参观农业科技展览,进行植物研究实验,聆听专家教授关于生物前沿科学的讲座,让学生们大开眼界,收获满满。
 
  石景山区展示案例
  “欢乐四点半” 孩子乐翻天
  石景山区鲁谷街道新岚大厦社区积极推进社区公共空间适儿化改造,不断丰富儿童活动阵地,精心打造“欢乐四点半”和“周末小课堂”,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社区休憩环境。每天下午“四点半”放学后,孩子们可以在社区里玩游戏、绘画、做手工、分享玩具等,让儿童在玩中长智慧,在玩中练社交,在玩中增技能。
  
 
  门头沟区展示案例
  法爱同行 护航成长
  门头沟区妇联与区法院协作开展“法爱同行、护航成长”未成年人普法教育活动。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为学校学生举办法制教育讲座,定期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组织中小学生旁听庭审、参加模拟法庭、开展法治辩论赛,并通过“情景模拟+角色扮演”的沉浸式体验,帮助未成年人增强法制意识,提升法律素养,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房山区展示案例
  燕山智慧父母课堂 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房山区燕山妇联着眼培育智慧父母,助力孩子健康成长,精心打造“燕山智慧父母课堂”特色品牌。聘请知名作家、心理专家、一线名师和“知心姐姐”团队等,持续开展家庭亲子关系、抗挫能力培养等课程,并走进社区、学校常态化、全覆盖传播家教知识理念,帮助父母好好学习,促进孩子天天向上。
 
  通州区展示案例
  “A To B”就诊模式
  改善儿童就医体验
  通州区妇幼保健院认真贯彻儿童优先原则,实施“A To B”(the arriving is to beginning) 即“患儿进院就是诊疗活动开始”。患儿最先到达医院的地方就开始预检分诊,再进入相应诊间直到完成最后的诊疗,尽最大努力减少就诊时间,特别是保证危急重症患儿第一时间能够被识别和救治,提高抢救效率,保障患儿安全。
  顺义区展示案例
  我的家乡我做主
  儿童参与共成长
  顺义区南彩镇水屯村多维度、多样化搭建儿童参与村庄建设的平台,持续开展“我的家乡我做主”“争做水屯主人翁”等儿童参与活动,围绕“水屯村村史”“我眼中的水屯村”“我的家在水屯村”征集儿童创作素材、聆听儿童想法建议,打造了一条村域特色与儿童需求相结合的200米“美丽街巷”,进一步畅通儿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渠道,增强了儿童的主人翁精神。
 
  大兴区展示案例
  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大兴区把保障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作为落实儿童优先和儿童友好的重要内容,完善制度机制、配备师资力量,采取面询辅导、热线答疑、网络咨询和专题授课等形式,常态化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有效提升未成年人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水平,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
 
 
  昌平区展示案例
  一个行走在“回天”的儿童友好空间
  昌平区天通苑文化艺术中心践行儿童优先、儿童友好理念,围绕儿童成长需求,专门设立儿童图书馆,常态化开展儿童故事汇、科普小课堂、幸福家庭读书会等活动,同时走进各个社区开展针对儿童和家庭的公益服务,以点带面辐射影响整个回天地区,成为孩子和家长学习成长、休憩娱乐的儿童友好空间。
 
  平谷区展示案例
  关爱未成年人成长
  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平谷区妇联着眼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不断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打造“家庭家教家风大课堂”项目,开展爱党爱国、科学育子、家风传承等教育培训,围绕家庭教育、学生心理健康、学生发展等举办专家讲座,引导未成年人养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
  
 
  怀柔区展示案例
  “好爸妈大课堂”
  助力和谐家庭建设
  怀柔区妇联积极搭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资源服务平台,制定“好爸妈大课堂”课程菜单,由各街道、乡镇和社区自主选课,使课程更具有针对性实效性,促进和谐家庭建设,推动形成共建儿童友好家庭环境的合力与共识。
 
 
  密云区展示案例
  传承好家风 感恩伴成长
  密云区妇联以家庭教育为重点,精心打造“感恩与爱伴成长·最美家庭传家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品牌,开展“听”“说”“读”“写”“做”好家风传承人活动,用良好家风涵养未成年人道德品质与文明素养,助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优化儿童成长环境。
  
 
  延庆区展示案例
  乡村自习室 假期好“趣”处
  延庆区香营乡在落实“双减”要求过程中,着眼减轻学生校外培训和家长照护负担,学校和乡政府通力协作,利用寒暑假期间在各村成立自主学习管理小组,招募志愿者管理服务,安排各类学习和文体活动,形成家校社共育模式,不仅为农村地区学生解决了假期的照护和管理难题,也让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编辑:liu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