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区动态

西城区妇联“四个注重”抓意识形态建设取得成效

时间:2016-11-24 15:35:25   来源:西城区妇联   点击:

  2016年,西城区妇联始终紧密围绕党政中心任务,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和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家庭文化建设、妇女组织建设、社会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通过抓小抓细抓重点,广泛开展具有妇联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意识形态工作和妇联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收到实效。 

  一是注重抓青少年,以社区为主战场,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区妇联充分抓住寒暑假、纪念日等契机,先后开展了“我的中国梦、践行传统美德──争当‘社区文明小使者’”主题实践活动,全区5万余名小学生踊跃参与;依托“书香驿站”社区公益文化平台,开展诵读会、故事会、艺术教育等活动,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寻访抗战遗址、聆听抗战故事、阅读抗战书籍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六一”期间开展“健康成长、快乐同行”亲子活动;暑期在青少年中开展以“家慈子孝”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培养孩子从小树立“百善孝为先”的观念,整合“妇商惠”资源,启动“家庭体验课堂”“我为父母敬杯茶”“北京小吃文化体验行”等活动受到儿童欢迎。同时连续两年开展“感受艺术魅力之旅”和“我是小小摄影家”夏令营活动,鼓励孩子用心发现生活之美。承接北京市“家庭剧乐部”项目,通过孩子们亲身参与表演把传统文化精髓注入孩子们的心田 。

  二是注重抓典型带动、部门联动和双向互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引导积极健康向上的思想意识形态。三八妇女节期间开展了评选“十佳女干警”活动,将广大女干警自强不息、爱岗敬业、创先争优、锐意进取的时代精神进行大力弘扬,在全区发挥了典型引路的积极作用。举办“家风,家教”主题论坛,邀请关心支持西城妇女事业发展的领导、专家学者、妇女代表等,共商全区家庭文化建设发展,扩大家庭文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三是注重抓妇女协会和社会组织,发挥“联”字优势,团结、引导妇联各级组织服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加强“妇商惠”企业联盟建设,吸纳45个成员加入,通过制作“孝亲文化体验手册”、开展体验行活动等方式,引导成员诚信优质服务广大家庭。联合区青少图书馆开展“书香悦人·金书签”读书活动,组织企业员工观看北京世锦赛,积极为“妇商惠”成员提供服务,实现互惠共赢。精心打造家庭文化圈,充分挖掘和利用圈内特色文化资源,使广大家庭和妇女儿童在“家门口”享受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四是注重抓家庭,不断深化特色家庭创建活动和品牌建设,将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家庭落到实处。以寻找“最美家庭”为抓手弘扬家庭美德,“最美家庭”寻找活动常态化,成立“最美家庭”宣讲团,在全区展示“最美家庭”风采;“学习型家庭”创建活动多样化,倡导“三个半小时”,全力打造“书香.家.春秋”家庭阅读品牌活动;“每天半小时、书香润童心”亲子品读会定期开展,“好妈妈读书沙龙”深受欢迎;“和谐家庭”、“平安家庭”、“绿色家庭”、“廉政家庭”创建活动各具特色,得到进一步深化。

 

编辑:utem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