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妇联动态

平谷区妇联“六强化”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 用心用情伴成长”
2022年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时间:2022-8-17 8:52:32   来源:平谷区妇联   点击:
分享:
平谷区妇联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 用心用情伴成长”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为帮助广大少年儿童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暑假,根据北京市妇联《关于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 用心用情伴成长”2022年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平谷区妇联采取灵活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方式,在2022年暑期积极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 用心用情伴成长”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一是强化爱国爱党,抓实思想教育。开展“喜迎二十大,强国必有我”爱国诗歌朗诵比赛,少年儿童从朗诵《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的祖国》、《党是太阳我是花》,从不同角度表达了对党的热爱。以儿童特色旅游系列、村使馆系列、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影片系列为三大主题,推出儿童友好研学特色路线,让孩子们能够深度领略家乡魅力,培养孩子的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营造儿童友好社会氛围,让孩子们在被关注被关心被关爱的友好氛围中茁壮成长。“八一”建军节期间,组织儿童学习了《我爸爸是军人》等军旅题材的儿童绘本学习,同时在家长的陪伴下,用手中彩笔描绘出对军人的浓浓敬意与节日祝福。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童声颂党恩 喜迎二十大”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儿童以分享身边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抗疫志愿者的感人故事,讴歌赞美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先进典型。
  二是强化安全教育,抓实家庭指导。加强暑假期安全教育,通过线上线下形式,线上依托各级妇联公众号,宣传突出预防溺水、交通消防、疫情防控等重点,筑牢儿童安全防线,发布文章10余次,以安全教育宣传片的形式对青少年儿童进行安全警示教育,守护儿童生命安全。线下为在校生发放《学生必知的安全自救知识》7300余册,强化家庭安全意识,提高孩子们安全预防与自救能力,为假期安全保驾护航。充分利用家长学校,积极组织家长开展儿童教育和安全知识培训,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进一步帮助家长们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不断提升教育的方式和方法。儿童和家长不仅掌握了丰富的安全知识与技能,还解决了孩子学习动力不足、沉迷手机网络、亲子关系紧张等育儿难题,做到依法科学育娃。依托“新蕊课堂”结合《家庭教育促进法》规定内容,为家长们更加好地承担起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提供支持服务。分享“我家的育儿故事”,组织家长探讨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通过现场分享故事内容、一段亲子视频和介绍、一组成长照片和介绍等形式,分享科学育儿的的方式方法,讲述“我家的育儿故事”。
  三是强化活动开展,抓实守护成长。开展儿童读书月活动。为激发孩子们阅读的兴趣,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从小养成想看书爱看书会看书的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利用暑期时间开展读书月活动。活动现场的书籍类型非常丰富,科普类、故事类、趣味普法类,应有尽有,既能提高阅读兴趣,还能增加知识广度。开展青少年户外拓展活动。在东樊各庄千亩龙源森林公园开展少年儿童户外拓展活动,利用丰富的自然、人文等资源,广泛开展户外运动、野外生存、自然教育、国防教育等活动,让少年儿童在亲近自然的同时,锻炼和培养他们的随机应变、沟通交流能力,磨练战胜困难的毅力,启发想象力与创造力,培养团队精神和团结协作能力。同时,通过组织素质拓展训练,寓教于乐的增进青少年的团队意识和责任心,树立集体意识和培养大局观念。开展文化科普活动。在峪口镇欢乐蜂场开展蜜蜂文化科普活动,孩子们在这里不仅可以参观蜂场,认识蜂王,了解蜜蜂的社会生活。还可以亲自制作可以吃的唇膏,品尝新鲜的巢蜜和蜂蜜,零距离与“蜜蜂”嬉戏,参观老车间、自流蜜蜂箱,品尝巢蜜,认识各种蜂具,体验摇蜜机,听养蜂人讲蜜蜂故事,让孩子们身临其境,增长见识,实现学有所乐、学有所获、学有所长。 开展“垃圾分类新时尚,线上打卡新风尚”活动。动员少年儿童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趣味打卡,普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及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少年儿童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一封信,号召大家从我做起,人人争当垃圾分类的宣传员、行动员、监督员,认真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树立分类意识,养成分类习惯。开展了“弘扬民族文化 诵读经典诗歌”活动。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少年儿童文化生活,营造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开展了“诵读中华经典 弘扬民族文化”活动,使少年儿童在诵读的过程中获得经典古诗文的熏陶和修养,潜移默化地提高文化和道德素质,促进少年儿童的全面发展。
  四是强化防范意识,抓实法律宣传。加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普及力度,提高家长的法制观念,促使家长依法教子,依法履行监护人职责。组织少年儿童学习并参观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帮助他们树立正确法律观念,增强防范意识,让少年儿童认识生命、理解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
  五是强化社会责任,抓实实践育人。开展以“学雷锋”、“禁毒教育宣传”“文明驾车礼让行人”等为主题的“童行”家庭志愿活动100余场,吸引2600余个家庭志愿者积极参与,其中未成年约2600余人次,激发了未成年人为社会建设贡献力量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六是强化儿童关爱,抓实让爱留守。启动“春蕾计划——梦想未来”平谷行动公益项目,线上线下发出倡议,区镇村三级妇联组织联动,呼吁更多妇女代表、女性社会组织,“三八红旗手”、“首都最美家庭”等奉献爱心,为全区75名中小学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女童发放助学款5.81万元,结对帮扶留守孤困儿童137个。
编辑:ruby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