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妇联动态

西城区“春蕾”女童探访中轴古迹文化

时间:2022-8-24 8:00:37   来源:西城区妇联   点击:
分享:
活动合影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8月19日上午,由西城区妇联主办的“春蕾计划——梦想未来”北京行动项目之西城区“中轴文化历史研学游”女童教育实践系列活动第二条路线启动,来自新街口街道的30名品学兼优的“春蕾”女童进行了“中轴古迹文化”探访之旅,跟随老师漫步北京南中轴线,深入了解北京中轴线的历史变迁、建筑遗迹,及其背后所蕴含的深厚文化。
  活动从永定门城楼开始,沿着“皇家御道”一路北行。巍峨耸立的永定门是明清北京中轴线南端的起点,也是明清北京外城的中央城门,寓为“永远安定”,老师从城楼的一片砖、一颗钉、一条门闩讲起永定门的历史与今天,帝都文枢、龙脉中轴,连接起北京的前世今生,让孩子们感受北京的气魄、北京的味道、北京的故事。
  漫步中轴线上,脚下是明清天子出行的御道,孩子们跟随老师的讲解前行,认真聆听古代皇帝从紫禁城坐轿过天桥、天坛祭天、先农坛祭农的过程,用脚步丈量历史印记,感受全世界最长、最伟大的中轴线,体会历史文化遗存的时代记忆。
  之后孩子们来到了天桥印象博物馆,一同领略货币的进化进程,从遥远的新石器时代的贝币、骨币,到春秋战国至近代的布币、铁币、铜币、银币等,方寸大小的货币,每一枚背后都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最后孩子们在文物修护老师的指导下体验了文物修复以及拓印技术,从清洗、打磨,到拓印成作品,将古币拓印在纸上,更是将中轴线历史的无穷魅力留在了心里。孩子们表示,以前只是书本中看到的东西,这次我们是真真切切的触摸到、感受到、体验到了。3个小时的活动在孩子们依依不舍中结束。
  西城区妇联还将继续开展“春蕾计划——梦想未来”北京行动项目,让女童们了解传统文化、了解历史发展,让中轴线严肃的文化知识融合在当代青少年成长的快乐里。旅游是成长的沉淀,希望通过研学之旅,让孩子们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感,成为她们人生中一笔难得的财富,更成为一种持续的激励。
编辑:liu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