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创新增活力 巾帼建功京津冀

东丽:让百姓吃的安全健康,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时间:2022-5-18 9:10:41   来源:市妇联妇女发展部   点击:
分享:

  东丽,中共党员,博士后,国务院特贴专家,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天津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天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她追随袁隆平院士、华泽田教授等育种家的脚步从事粳稻科研育种工作,从一线科研人员开始,从田间地头到实验室,一步一个脚印,逐渐成长为一位科研实力与管理能力并重的女性实干企业家。
 
 
  东丽博士带领团队,数十年如一日扎根粳稻育种和产业化技术开发一线,在优质粳稻品种选育和杂交粳稻制繁种技术开发方面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选育出系列米质优、产量高、抗性强和适应性广的品种,包括适宜黑龙江稻区的“天稻”、“寒稻”系列品种,适宜京津冀稻区、黄淮稻区、西北稻区和云贵稻区的“天隆优”“天隆粳”系列品种,在黑龙江第一积温带的寒地稻区成功实现了杂交粳稻的规模化推广。技术支撑多个优质米地域品牌和企业品牌持续发展,为我国优质米产业发展奠定品种基础,并因此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及专利金奖等荣誉12项。东丽团队承担和参与了多项国家级和省级重大项目,申请发明专利25项,6项获得授权;参与编写了《中国杂交粳稻》、《杂交粳稻理论与实践》、《杂交水稻知识大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创新链案例研究》4部专著,发表论文14篇。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东丽博士的研究成果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工作密不可分,在推动乡村科技振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编辑:shen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