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2年首都中外家庭共度国际家庭日

“ 冰上勇者”张丹的花滑家庭

时间:2022-5-24 14:13:26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点击:
分享:

  曾经她是花滑赛场的勇者,都灵冬奥会摔伤后立刻重返赛场的勇气让世界为之感动。如今离开赛场的她仍然在为花滑事业培养人才,也有了更多陪伴家人的时间。
  张丹的家里总是充满着欢声笑语,一家人坐在客厅的地毯上做做拉伸,或者夫妻二人陪着女儿麒麒玩玩积木,读读书,三口之家幸福而温馨。
 
 
  客厅的一面墙上挂满了照片,三个人对着镜头笑得特别开心。女儿麒麒的照片最多,而张丹作为运动员时期的照片则挂满了另外半边墙,家庭和花样滑冰成为了张丹生活中的重心。
  对于很多人来说,对张丹最深刻的印象还停留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在花样滑冰双人滑比赛中,张丹在抛四周跳失败受伤的情况下,仍然选择重回赛场完成比赛,奥林匹克精神在那一刻得到彰显。张丹说这种精神不仅影响了她的运动生涯,也影响着她的生活,张丹说:“在训练当中虽然说会遇到很苦的事情,但是是经过日积月累的训练磨练出来的,2006年的那一次好像就是一个突发的状况,让你猛地表现出来一种情绪和状态,认识到要更加的勇敢,敢于去尝试去挑战。”
  体育,运动,这些词汇都和张丹的家庭密不可分,张丹和先生殷悦的相识也是缘于一次滑雪,随后二人的沟通加深了对彼此性格和习惯的了解,顺利地步入了婚姻。
  爸爸妈妈都擅长运动,5岁的麒麒也在花样滑冰上表现出了天赋,张丹说:“她从小也是经常看花样滑冰,再加上我们两个都有运动员的基因,她在运动这方面确实还是会有一些遗传,比较好动,比较灵活,学动作会快一些。”
  退役后,张丹也并没有离开她所热爱的花样滑冰,有着自己的冰场。对张丹来说无论什么时候家庭都是她最温暖的港湾:“家庭是温暖的,我觉得所有的力量无论是在工作当中,还是在生活当中,安全感都来自于你的家庭。家庭能带给你温暖,你才会有更多的力量和精神,还有精力去做其他的事情。家庭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你回到家里就可以很享受很放松,能把疲惫暂时忘掉,第二天重新开始,所以我觉得家庭应该是一提到就心里暖暖的。”
  访谈节目已登录北京外语广播(FM92.3)每晚17时《感受北京》栏目、北京体育广播(FM102.5)每日早7时的《雄鸡唱晓》栏目和晚17时的《金戈铁马》栏目,每天分时段播出4次,欢迎大家届时收听。
编辑:shen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