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2年首都中外家庭共度国际家庭日

“前沿探索者”董晶的科研人家庭

时间:2022-5-27 9:26:30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点击:
分享:

  董晶和先生张晓宇是工作生活在北京的科技工作者家庭,均为科研团队的负责人。他们有两个孩子,一家四口都有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和睦友爱。
  董晶主要从事人工智能相关研究工作,她说这项工作紧跟国际前沿,迭代较快,更多是在探索阶段。她和张晓宇是研究生同学,博士也都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毕业后留京参加工作,组建了家庭。董晶说:“我们俩算是‘革命战友’,更多的是互相理解。”
 
 
  相同的工作也让两人更加理解彼此,在科研攻关遇到难点时,家庭也成了二人排解压力的地方,张晓宇说:“我和我爱人工作都比较忙,因为我们都是搞科研的,所以有的时候工作上遇到一些瓶颈,一回到家就能放空自己的心情,放松自己的头脑,然后会启发一些灵感促进科学研究。”
  董晶:“我觉得我跟先生还是互相治愈的那种,我是属于那种性格相对来说比较外向型的,我有什么就说什么,也不会说东西藏在心里很久才会表达出来,有的时候也是心直口快,但是好在我的先生相对来说他比较内敛,我们俩的性格非常互补。”
  夫妻二人有两个儿子,大儿子10岁,稳重内敛,热爱唱歌、绘画以及中国文化;小儿子4岁,活泼外放,对一切事物都充满好奇心,董晶说:“老大的性格相对来说就平和一些,他很喜欢读国内外的书籍,尤其对中国传统文化,包括节气,还有一些历史人物很感兴趣。老二的话,其实随着我们的年龄增长,社会责任的增加,可能陪伴他的时间会少,所以他的性格就是会和我们争分夺秒。”
  平时周末有时间一家四口会选择一起出行,到户外运动:“因为在外面的时候大家要么就是互相支持,要么就是互相追逐,释放一些压力和体力。”
  董晶平时工作中会通过国际科技交流或商务交流接触到外国人士,她认为外国人对中国家庭的和谐、和睦之美了解较少,国际家庭日活动可以提供一个沟通的窗口,让更多外国人士了解中国的家庭文化。
  访谈节目已登录北京外语广播(FM92.3)每晚17时《感受北京》栏目、北京体育广播(FM102.5)每日早7时的《雄鸡唱晓》栏目和晚17时的《金戈铁马》栏目,每天分时段播出4次,欢迎大家届时收听。
编辑:shen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