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2年首都中外家庭共度国际家庭日

“跨文化使者”张佳丽的国际家庭

时间:2022-5-31 18:56:48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点击:
分享:

  张佳丽一家五口都是意大利人,他们同时也是“中国通”,三个女儿都在北京出生长大,说得一口“京味儿”普通话,语言优势也让他们一家人成为了连接中意友谊的文化使者。
  张佳丽和先生在中国认识并喜结连理,三个女儿爱丽丝、爱玛和马蒂都出生在北京。张佳丽说:“我当时和我先生在一个公司工作,我在二层,他在三层。在意大利我们没见过面,有缘千里来相会,缘分让我们相识在北京。所以中国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
 
 
  在张佳丽北京的家中,家居装饰透露着浓浓的中国味儿,贴着年画娃娃的大木箱,古朴木雕的电视柜,古风小木凳,就连净化器的小格子上挂的都是5只小毛绒熊猫,中国传统文化深深地影响着张佳丽一家人:“我们很喜欢领略中国各地的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新年的时候,老三会领着我们在窗户上贴窗花,她们也都对中国文化特别了解。”
  从小在北京出生长大的三个小姑娘都会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而爸爸的中文一直不太好,三个女儿时常会充当起爸爸的中文老师。
 
 
  对爱丽丝来说,中国是她的家:“出生在北京,我所有的朋友都在这里。”马蒂小的时候随父母回到意大利,也会思念在中国的家:“意大利有我的家人,在中国有我的同学和伙伴。”中国和意大利一样都很重视家庭文化,张佳丽说:“家庭是最重要的,比如新年要全家人一起过。”
 
 
  2022北京冬奥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国际家庭年夜饭、首都中外家庭共度国际家庭日等活动中也常常能见到这一家人的身影。张佳丽感谢中国朋友们给她们参加国际活动提供了很多好的机会,很高兴能为两国的文化交流做出一些贡献,也欢迎大家届时来意大利观看下一届冬奥会。
  访谈节目已登录北京外语广播(FM92.3)每晚17时《感受北京》栏目、北京体育广播(FM102.5)每日早7时的《雄鸡唱晓》栏目和晚17时的《金戈铁马》栏目,每天分时段播出4次,欢迎大家届时收听。
编辑:shen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