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2年首都中外家庭共度国际家庭日

“曲艺小达人”宁艺嘉的家庭故事

时间:2022-6-10 9:08:33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点击:
分享:

  12岁的宁艺嘉有一副好嗓子,受到家庭的影响,从小便开始学习京剧,她说:“我从幼儿园就开始学京剧,每周都要去练功,比如要练吊嗓子。我们也参加过比赛,我拿到过国戏杯一等奖。我姥爷经常唱戏,从小我就耳濡目染,姥爷跟我说京剧是中国文化的瑰宝,我们应该把京剧这种文化继续传承发扬下去,让更多人知道它的魅力所在。”
 
 
  宁艺嘉的姥爷是著名书法家张鹏,受到姥爷的影响,宁艺嘉从小就对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妈妈张晓敏介绍:“因为我爸爸也喜欢吹笙、拉京胡、拉二胡,孩子从小就是耳闻目染。她一边看姥爷写书法,一边在旁边给姥爷朗读,自然而然就学会了《将进酒》《赤壁怀古》等古诗词。”
  在家庭日活动中,宁艺嘉展示了一段自己配曲的诗歌吟诵,通过这种方式让古诗词的韵律、节奏和情感表现的更为清晰。她说:“我用‘一阙’先找节奏,然后在钢琴上一遍遍试,看哪个调比较合适,通过一遍遍改稿,创造出来了最终的版本。”
 
 
  逢年过节,妈妈张晓敏会和姐姐弟弟的家庭齐聚到宁艺嘉的姥爷家里,有时家人们还能表演一台“春节晚会”,张晓敏说:“我闺女宁艺嘉和他姥爷是两个台柱子,在他俩的带动下每年都有春晚,唱歌、朗诵、拉京胡、说山东快书、唱京剧等节目,我们样式丰富,几乎每个人都贡献。”
  宁艺嘉的多才多艺和家庭的影响分不开,这也是“家风”在这个家庭中的体现,张晓敏说:“我父亲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说,如果一个孩子爱好广泛的话,就可以丰富他的人生。只要孩子愿意学,我们都是支持的。我觉得主要还是受到家风的影响,从我父亲那里传下来,他们也都养成了自己的习惯,这些好习惯会让孩子们受用一生。”
编辑:shen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