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基层组织 >  工作交流

东城区基层组织建设交流材料

东城区妇联副主席 上官玥

时间:2023-4-4 9:08:33   来源:东城区妇联   点击:
分享:
  2022年,东城区妇联认真贯彻落实群团改革要求以及《关于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实施“破难行动”的意见》要求,努力探索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的新形式、新途径,着力扩大组织覆盖、拓展工作覆盖和延伸服务覆盖,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实现新发展。
  一、以难点问题为导向,强化体系建设,持续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一是高位对标对表,系统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制定《“十四五”时期深化妇联系统改革实施方案》,聚焦“十四五”时期妇联系统深化改革,出台五个方面共计20项举措,确保系统改革持续推进。
  二是完善制度体系,织密联系服务工作网络。指导17个街道完成妇联主席换届改选工作,实现了街道妇联主席均由同级党政班子中的女性领导担任的改革目标,基层妇联组织体系建设得到强化。修订完善妇女代表联系制度、妇联执委工作制度,编制执委工作手册等,建立“常委-执委-妇女代表-妇女群众”四级联系网络,畅通向妇女群众问需问计问效的有效渠道。
  三是深入开展调研,明确改革重点难点问题。先后启动“东城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与工作创新研究”“家庭参与基层治理的方式和路径研究”等调研课题,系统掌握组织运行的特点和难点。
  二、以固本强基为重点,强化基层建设,拓展基层妇联组织覆盖面
  一是夯实三级妇联组织基础建设。高规格接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到我区调研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活动的组织实施和服务保障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体现了东城首善之区的工作标准。汇集街道、社区3001名执委信息编印成册,完善三级妇联代表联系制度的联动机制,通过将妇女代表、执委的工作领域和资源优势与妇联工作相结合,搭建服务和联系妇女群众的平台,进一步夯实了妇联工作的组织基础。
  二是构建立体多元的组织架构。制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实施方案》,形成了4大类13项探索服务的有效路径。完成“小单元”实现“大引领”,“小站点”构建“大阵地”的目标,在天坛街道成立“坛根儿骑士”妇女小组,依托“驿港湾”等暖心驿站主阵地,面向“两新”群体开展家庭教育、维权关爱、义诊、免费理发等暖心服务,推荐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快递员张义标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张义标、曲小松家庭入选市妇联“和睦友爱驿家亲”幸福家庭网络评选前50名,不断增强新就业群体的城市融入感。
  三是延伸拓展妇联组织网络。有力推动“家的N次方”品牌项目,与专业社会组织对接,针对“我们的节日”“物管会妇女小组赋能培训”等内容开展合作。在16个街道56个社区开展了走访座谈调研,总结提炼了物管会妇女小组经典案例,开展减压赋能活动。在北京幸福家庭科普教育公益促进中心成立东城区首家社会组织妇委会,实现妇女工作多方面覆盖。组织开展基层妇联组织“领头雁”培训活动及处级女性领导力提升培训班,邀请中国妇女研究所、中华女子学院等专家,从理论知识、政策解读、心理疏导、项目运作等多方面精心安排课程,培训500余人次,提高了妇联干部的业务水平及工作实效,
  三、以引领带动为着眼点,强化赋能服务,丰富基层妇联组织功能
  一是注重在思想政治引领中带动基层。坚持三级妇联组织上下联动,统一组织,广泛开展“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新媒体平台发布“喜迎二十大”“巾帼大学习”“我奋斗家国美”等专栏1273期,浏览量112万人次。微信公众号连续推出“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6期。推荐用文创产品讲吸引人的文化故事”项目为2022年度东城区优秀人才培养资助项目。2人荣获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4人分别荣获北京市最美执委和提名奖。
  二是注重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激活基层。紧跟疫情发展形势,第一时间发动219名妇联干部、3060名执委及妇女代表、5506名家庭志愿者、社会组织之家成员在社区一线贡献巾帼抗疫力量。发挥“联”字优势,面向社会各界募集各类慰问物资近53万元,密切关注重点人群需求,为封(管)控区巾帼志愿者、儿童赠送生活必需品及绘本、防疫物资包等9000余件。
  三是注重在为民服务中赋能基层。依托“社会组织之家”,实施“创·享伙伴计划”,坚持连续举办家庭综合服务项目对接会,推动27家专业妇女儿童领域社会组织与街道、社区妇联供需对接,丰富拓展基层妇联功能。指导基层妇联组织强化预警机制,为封控区孕妇开辟绿色通道、管控区孕妇建立完善的“孕妇动嘴 社区跑腿”对接体系,从细节入手帮助孕产妇渡过特殊时期,体现妇联“娘家人”温暖。
  四、目前存在的问题
  “两新”组织中妇女群体关心关爱力度有待加强    
  五、2023年工作展望
  东城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通过“三抓三促”在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凝聚她力量上稳步推进。
  一是抓队伍促提升,实现“头雁”领航奉献担当。加强妇联干部提质赋能建设。深化“巾帼领头雁淬炼行动”,举办基层妇联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班及处级女干部培训班,提升妇联干部的履职能力。规范和加强“妇女之家”“妇女微家”基层阵地建设,推进“妇女之家”与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使用深度融合,依托“妇字号”企业、小区楼栋、巾帼志愿者工作室等建立“妇女微家”,进一步延伸组织触角,夯实组织基础。常态化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加强驿港湾建设,拓展两新领域的妇女组织。
  二是抓基础促引领,实现“结阵”伴飞汇聚能量。开展三级执委服务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代表联系制,执委领办制度,发挥妇女代表、执委各自资源优势,带动三级妇女代表、执委深入联系妇女群众,建立服务清单,开展最美执委选树活动,提升执委履职的主动意识和担当意识,激发妇联组织活力。
  三是抓品牌促实效,实现“集群”共享改革成果。加强调研力度,拓展组织覆盖,延伸工作覆盖,遵循“引领在基层,联系在基层,服务在基层”的原则,重点挖掘带领妇女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在区域中心工作中发挥妇女组织的作用等方面的实践和案例,按照“阵地+社会组织+项目+执委+志愿者”的模式进行品牌化打造。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