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和北京市妇联共同主办的“与幸福同行”——2021年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第一季度“首都最美家庭”榜单发布。以家书传承良好家风的谢湘家庭,开展体育教育助力冬奥的任立群家庭,实践垃圾分类绿色环保生活的王雪梅家庭,坚持公益服务二十年的王璞家庭等50户家庭榜上有名。
  2021年第一季度“首都最美家庭”在展现家庭和睦、孝老爱亲、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热心公益等家庭美德的基础上,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筹办冬奥会、推进垃圾减量分类等全市中心工作,重点推荐爱党爱国爱家、厚植家国情怀最美家庭,实践垃圾分类、创建美丽庭院的绿色环保最美家庭,助力冬奥积极参与全民健身、推广运动理念最美家庭,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无私奉献、自护自律最美家庭,积极参与环境整治提升、物业管理等基层社会治理的共建共享最美家庭,助力受援地区发展的援建干部家庭等家庭典型。
  本季度上榜家庭总体呈现出两个显著特征,一是党员家庭模范带头作用突出,占上榜家庭总数的86%,双党员和多党员家庭占据全部党员家庭的56%,这些家庭体现了爱党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二是家庭类型多元,全方位展现最美家庭的暖心力量。

  七月,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和北京市妇联共同主办的“与幸福同行”——2021年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第二季度“首都最美家庭”榜单发布。把21年青春无私奉献给边疆建设的老党员王陵家庭,发挥专业技术特长援助西藏规划事业的王伟强家庭,践行垃圾分类为环保事业做贡献的王璐家庭,带领学生助力冬奥的教师家庭栗荣家庭等50户家庭榜上有名。
  2021年第二季度“首都最美家庭”在展现家庭和睦、孝老爱亲、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热心公益等家庭美德的基础上,重点推选爱党爱国爱家、厚植家国情怀最美家庭,实践垃圾分类、创建美丽家园的绿色环保家庭,助力冬奥积极参与全民健身、推广运动理念的冬奥家庭等家庭典型。
  本季度上榜家庭呈现两个显著特征,一是家庭类型多元,单个家庭覆盖多类型事迹,全方位展现最美家庭的暖心力量。二是党员家庭突出,占上榜家庭总数的74%,双党员和多党员家庭占全部党员家庭的48%,这些家庭情系家国的最美家风充分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十月,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和北京市妇联共同主办的与幸福同行——2021年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第三季度“首都最美家庭”榜单发布。爱岗敬业、热心照顾孤寡老人的快递员张义标家庭,为重大活动提供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的何娜家庭,推广冰雪运动、普及冬奥知识的郭丹丹家庭,践行垃圾分类、助力绿色环保的郭俊杰家庭等50户家庭榜上有名。
  2021年第三季度“首都最美家庭”在展现家庭和睦、孝老爱亲、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热心公益等家庭美德的基础上,重点选树爱党爱国爱家、厚植家国情怀最美家庭,实践垃圾分类、创建美丽家园的绿色环保家庭,助力冬奥积极参与全民健身、推广运动理念的冬奥家庭,以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家庭等家庭典型。

  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和北京市妇联共同主办的与幸福同行--2021年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第四季度榜单发布。助力冬奥、推广冰雪运动的“双奥”家庭郭鹏家庭,致力于疫情防控和航天事业发展的李丹家庭,践行垃圾分类、共建绿色北京的周亚丽家庭,敬业奉献、快递行业女党支部书记的韩术红家庭等50户家庭上榜。
  围绕北京冬奥会筹办,在第四季度“首都最美家庭”推选中,助力冬奥家庭占比32%,其中,有直接参与冬奥建设运行、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的冬奥家庭,还有间接助力冬奥的绿色环保家庭、全民健身家庭、文明倡导家庭、社区治安家庭等各类志愿家庭,展现了首都家庭建设最美双奥城的家庭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