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妇女报:妇女十二大代表谈全面从严治党 妇联组织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时间:2018-11-5 16:00:08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妇联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层层传导,逐级落实,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为妇联工作和妇联改革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后,如何“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心中闪亮,让妇联组织的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引起参加中国妇女十二大各级妇联代表的热议。
  全面从严治党是妇联改革和事业发展的内生需要和根本保证
  如何让妇联组织更加坚强有力、更有活力?代表们一个坚定的共识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妇联改革和事业发展的内生需要和根本保证。
  “妇联是党领导的妇女群众组织,做好妇联工作的根本保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领广大妇女群众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的新女性。”妇女十二大代表、中共遂宁市纪委监委驻市工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遂宁市妇联兼职副主席邓杉杉对此表示。
  “不但要在各级妇联组织落实从严治党,而且要长管、长治,敢管、敢治,真管、真治。”“哪里有妇女,哪有就有妇联,哪里就要落实从严治党。”妇女十二大代表、云南省德宏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州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丽云说。
  妇女十二大代表,福建省泉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庄灿霞对此表示,妇联组织是党亲自缔造和领导的妇女群众组织,“因此,始终把政治性摆在首位,坚决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各级妇联组织义不容辞。”
  “具有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的妇联组织,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是我们的使命所在。”妇女十二大代表,广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梅说。
  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为妇联工作和妇联改革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妇联组织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自身党的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为妇联工作和妇联改革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妇女十二大代表,天津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戴蕴介绍,天津市妇联通过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执行力;通过开展“大学习 大调研 大发展”调研督导月活动,进一步服务好中心、建设好队伍……党组织一系列常态化的活动,引领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理想明灯闪耀、红色基因永固。
  北京市妇联进一步加强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工作,要求全体机关干部到生活所在社区进行蹲点,每年不少于一个月。“通过这样的方式,既解决了妇联改革中去机关化的问题,同时,也让妇联干部更多地了解基层妇女的所思、所想、所需。”妇女十二大代表,北京市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常红岩说。
  “德宏州妇联在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方面做了很多探索。”杨丽云代表说,“我们和各级妇联组织、各级妇联干部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和州纪委联合,对处级以上州管干部家属进行集中廉政教育培训;在妇联内部严格制定各项制度,如接待制度、报备制度、外出制度等,用制度管人;主动接受州委的巡查,主动联系审计部门,审查资金使用的合规性等。”
  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让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回到工作岗位上,如何按照大会要求将新时代妇联组织改革进行到底,如何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加强妇联组织党的建设,各位代表也给出了自己的规划。
  戴蕴代表说,下一步将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落实和压力传导,克服“上热中温下冷”现象,抓重点、盯关键,精准施策,运用正向激励与追责问责等手段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常红岩代表表示,北京市妇联今后要在“三个作用”上下功夫:一是要落实党组的主体责任,切实发挥好妇联党组和党组成员“头雁”效应;二是要加强、发挥妇联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重点加强支部书记培养,全面活跃支部相关活动,进一步锤炼一支过硬的机关干部队伍;三是通过党员的日常教育和日常工作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把主人翁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我们会时刻绷紧全面从严治党这根弦,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团结引领广州市2800多个基层妇联组织,近800万妇女同志听党话跟党走。”刘梅代表说。
  庄灿霞代表准备通过进一步发挥妇联在家庭建设中的作用,以好家风促廉洁政风。“我们要继续联合纪委等部门开展‘点赞和美泉州’家风家训作品征集展示等活动;培育并发挥潘明继故居、李光地故居等市级家风家训基地作用;筹集泉州妇女博物馆……以好家风涵养廉洁政风。”
编辑:liu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