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法官刘黎

中国妇女报: 让法律成为女性安心奋斗的强大依靠

时间:2018-11-28 10:43:57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分享:

刘黎在庭审中。

 

  “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具有时代感的法官,不仅能公正裁决,更能紧跟时代的步伐,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让法律成为每一个人、每一位女性可以安心奋斗的强大依靠。”作为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奥运村人民法庭庭长,刘黎信心满满。
  从2006年至今,刘黎共审理案件3000余件,涉及当事人上万名,无一人投诉,无一人上访。她曾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模范法官、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最美基层法官等荣誉,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老百姓亲切地称她为“最值得信赖的人民法官”。
  始终坚守法官的价值追求
  这些年,刘黎不止一次被问起,作为一名最基层的法官,坚守的动力是什么?
  2014年6月24日,刘黎作为人民大学法学院的年度杰出校友参加了毕业典礼并作了发言。发言中,她谈到自己对法官职业的认识。她说法官是一个平凡而又特殊的职业。说它平凡,它只是一个小小的公务员,在科员、副科、正科序列中缓慢爬行;说它特殊,是因为法官是诠释法律最恰当的职业,没有哪一个职业像法官这样离法律如此之近,法律精神,公平正义的价值,都掌握在法官手中。
  “很多时候,法官办一个案子的意义不仅仅是完成一项工作,而可能是挽救一个家庭,化解一场危机、点亮一个人生,甚至是改变一种社会现象。”刘黎说。
  在刘黎办理的各类案件中,法官职业的魅力则是让每一个当事人感受到法律的公平和温暖。“在处理抚养权纠纷时,我们尽力给孩子一个最妥帖的安排,给家庭破裂的他们一个最安心的未来。在处理离婚纠纷时,双方或许因法官的耐心调解而破镜重圆;又或许平静地分开重新追求自己的幸福。在处理交通事故案件时,我们要让伤者迅速拿到钱款,后半生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在处理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时,对只追逐利益的开发商,让小业主敢于说‘不’。在处理租赁纠纷时,我们厘清了长达数年的争议,按时腾退场地,保证了辖区重大工程的顺利进展。弱者得到保护,伤心得到安抚,争议得到平息,裂痕得到修复。”
  刘黎一直认为,法官是一个传递正义的职业。“老百姓到法院来,就是相信法院,相信法官能给他们一个公正的裁判。在法庭上我能够深深地感受到老百姓对法官的期待,一个案件可能会影响他们的一生。只有把老百姓的事当成咱们自己家的事来办,他们才会真心信任法官。所以,我觉得尊重当事人,其实就是尊重我们法官自己,就是尊重法官这份职业。”
  勇于担当法官的职业责任
  从调入法庭到如今,12年的时间,刘黎审理了3000多个民事案件。这些案件中既有标的额上亿元甚至几十亿元的疑难复杂案件,也有家长里短的琐碎纠纷。而在各种案件的交替中,刘黎渐渐明白,很多案件并不是黑与白、是与非的简单冲突,不但交织着复杂的法律关系,而且还包含着当事人的心理诉求。
  2011年,刘黎审理了一起交通事故案件,赵某被某运输队司机徐某驾驶的车辆撞伤,经抢救无效死亡。赵某的妻子将运输队起诉到了法院,双方是主次责任。案件审理中,原被告双方争议的焦点在于,发生事故的车辆没有按规定投保交强险,致使原告无法从保险公司得到赔偿,算下来会相差6万元左右。6万元对原告一家来说是救命钱。但当时,法律法规对没有投保交强险的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后如何赔偿没有规定。刘黎依据交强险的立法精神判决了因不投保给原告造成的6万元损失,由被告来承担。
  2012年年底,最高法出台了司法解释,与刘黎当时的理念完全一致。“这个例子并不是想说我自己水平有多高,我只是想说,一个理念和思路的问题,在法律没有照顾到的地方,法官要把法律精神落实到每个案件中。”
  倾心诠释法官的为民情怀
  从事法官工作的十多年间,刘黎常常不断思考和反省,老百姓来到法院,希望看到什么样的法官?“司法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法官职业具有双重身份,我们既是司法裁判者,也是党员干部,这种身份的双重性,决定了我们必须有超越单纯裁判者的意识,要对群众怀着朴素的感情,努力为他们多想一点,多说一点,多做一点。”
  刘黎审理过这样一起案件,年仅23岁的小李在单位宿舍饮酒后驾车出行,遭遇事故死亡,其父母以单位未尽安全保障义务为由,要求赔偿近百万元。诉讼前,两位老人多次抬着儿子的尸体在被告单位哭闹,第一次开庭时他们抱着儿子的遗像坐在地上哭诉。
  通过审理,刘黎发现,单位并没有责任,依据事实和法律迅速做出判决倒也不难,但死者父母的悲伤让人心痛。
  “我觉得自己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之后,刘黎多次约这对老夫妇到法庭长谈,给他们讲法律、讲程序、讲感情,还帮他们联系了法律援助律师。“在工作细节上,我尽可能地照顾他们的感受:开庭前,制止了被告代理人不合时宜的说笑;小心地遮住事故现场惨烈的照片,防止老人再受刺激。”最终,刘黎依法驳回了两位老人的全部诉讼请求,老两口平静地接受了这份判决。
  在刘黎看来,群众是最讲感情的。“这些年,我接触过几千个当事人,对他们我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他们也给予了我极大的鼓励和回报。”有一次冬天开庭,由于空调故障法庭很冷,细心的当事人坚持把自己的棉衣给刘黎披上;一个因事故失去丈夫的大姐带着七岁的儿子向她鞠躬,她说:“儿子你要记住,刘法官是咱们家的恩人”;一位80多岁的当事人给刘黎写来感谢信,信中写道:刘法官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光芒四射……刘黎说,每当看到这些,她都从内心涌出很多情绪,有感动、有激励,更有对自己的要求。
  “不要低估了我们处理的每一个案件在法治建设中的作用。”这句话让刘黎感触很深,每一个个案的公正审判,都是一张法制的名片,也是一张法制的宣传单,老百姓正是通过这一张张名片、一张张宣传单看到了社会的公平正义,从而生出对法制的信仰。“我希望通过我的点滴努力,让法制的理念生根发芽并成为一种信仰。”
编辑:liu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