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文件库

市和谐家庭建设评价指标体系

时间:2011-2-24 10:53:34   来源:市妇联研究室   点击:

    “百姓家事无小事”,古人用“家和万事兴,家齐国安宁”来形容家庭的重要性。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细胞,社会肌体的健康、活力、稳定和发展在某种程度上是由家庭细胞维护和决定的。家庭问题是关系到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也是关系到每个人的人生和幸福的核心问题。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一次提出了要在全国开展和谐社区、和谐家庭等和谐创建活动,并将和谐家庭、和谐社区建设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赋予了重要的地位和职责。建设和谐家庭,就是要以家庭成员的全面发展为基础,以积极向上的家庭价值取向、平等和谐的家庭关系、民主协商的家庭氛围为主要内容,构建家庭成员之间、家庭与社会之间、家庭与自然之间和谐相处的文明家庭新模式,以家庭的和谐服务于和谐社会建设。
    一、和谐家庭建设评价指标体系课题的背景及研究方法
    现代生活节奏紧张多变,人际关系复杂,家庭作为“避风港”、“心灵的栖息地”的作用更为突出。完整、健康的家庭有利于人的全面成长,有利于整个社会的和谐进步。
    和谐家庭建设是置于和谐社会建设的大背景、大框架下的。立足于北京“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宜居城市”的城市性质和功能定位,《中共北京市委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意见》提出,首都的社会和谐,在国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全局中占有重要位置,要以更高的工作标准、更高的工作要求,努力使构建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着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意见》同时强调,树立首都良好的文明道德风尚,要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把建设和谐家庭作为重要载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曾指出,“要从促进社会和谐、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人的幸福生活的高度来认识、把握和推进和谐家庭建设”。
    一个时期以来,北京市妇联系统以和谐家庭建设为主题,广泛开展了“五好文明家庭”、“平安家庭”、“绿色家庭”、“学习型家庭”、“家庭助廉”、“美德在农家”等系列创建活动,已经形成了和谐家庭建设的特色品牌。这些活动在引导全市家庭树立全新学习理念,提高家庭成员适应社会发展变化的能力,提高家庭生活质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和谐社会建设的持续推进对和谐家庭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科学评价和准确把握家庭和谐现状,需要用科学“尺”测出家庭的和谐度,让“和谐”看得见、摸得着,使“和谐家庭”由一种理念变成一系列可操作、可测评的指标。为了适应新形势的发展,更好地促进和谐家庭建设,提高和谐家庭创建活动水平,北京市妇联、北京市社科院联合开展了《北京市和谐家庭建设评价指标体系》课题研究,通过对以海淀区为代表的城区和以通州区、密云县为代表的郊区,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北京地区家庭生活现状,以指标形式量化北京地区家庭和谐程度,为北京市创建和评价和谐家庭提供评价标准和指标体系,为进一步探索和谐家庭构建的方式和内容提供依据。北京市和谐家庭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将填补目前没有综合量化指标衡量家庭和谐发展程度的空白,对于家庭和谐的构建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和研究价值。
    本课题研究主要运用社会学、政治学、公共管理学的理论,注重理论分析与实践经验、现实情况相结合,实地考察与资料、问卷数据分析相结合,焦点调查与座谈会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构建较为系统且富有操作性的家庭评价指标体系。在调查研究过程中,课题组与区县妇联等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次座谈,对城区和郊区家庭进行了实地走访,力求掌握影响城区和郊区家庭和谐的各种因素。另外,通过搜集资料,广泛借鉴目前已有的家庭评选活动和指标体系,总结经验,发现不足,形成了指标框架。在初稿形成后,市区两级妇联相关部室派出富有基层工作经验和家庭工作经验的同志对指标体系的设置提出意见和建议。指标体系基本建立后,通过试测评,广泛吸收基层群众代表意见。通过几轮反复修改论证,最终形成指标体系。
    二、建立和谐家庭评价指标体系的意义和作用
    和谐家庭建设是和谐社会建设的基础。如果千千万万个家庭是和谐幸福的,将有助于社会的健康稳定;相反,则会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然而,目前北京市家庭和谐状况究竟如何?家庭的和谐如何评价?家庭成员在和谐家庭创建活动中应主要在哪些方面寻求改进?要让每个家庭及其成员对这些心中有数,就需要建立一套科学的指标体系,作为进行量化分析和科学评价的依据。
    (一)和谐家庭评价指标体系是衡量家庭和谐程度的标准
    家庭涵盖的内容非常丰富,影响家庭和谐的因素也是多种多样的。因此,要衡量家庭和谐程度就需要准确找到并清晰界定促进家庭和谐的主要因素,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一系列反映家庭和谐状况的指标。用一套指标去衡量一个家庭已经达到的水准,就可以相对客观地判断出这个家庭和谐程度的高低。因此说,和谐家庭的评价指标是衡量一个家庭和谐程度的基本标准。
    (二)和谐家庭评价指标体系是比较家庭和谐程度的尺度
    目前,在全市524.9万户家庭中,家庭建设的水平是参差不齐的,家庭和谐的程度也高矮不一。要比较其中的差异,只能用同一指标作为尺度,才能得到令人信服的结论。过去,对家庭的评价大都以人们对家庭的主观印象为“尺”,但人们的主观评价容易集中于家庭中个别比较突出的因素,而忽视影响家庭和谐的综合因素。和谐家庭评价指标体系为人们评价和比较和谐家庭提供了一条科学的“尺”,能够使评价和比较的结果更加公平、可信。
    (三)和谐家庭评价指标体系为和谐家庭创建活动提供了依据
    家庭联结着个人和社会,关系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和生活质量。作为社会规范、道德教育、文化传承、情感满足的基本载体,家庭对社会和个人的健康成长具有直接的、持久的和潜移默化的影响,作为家庭成员的聚合体,家庭对社会的和睦稳定、国家的安定文明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和谐家庭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不仅为衡量家庭和谐程度提供了一个标准,也为加强家庭美德建设,提高家庭成员综合素质提出了努力方向。
    三、建立和谐家庭评价指标体系的指导思想和目标、原则
    建设和谐家庭,就是要用家庭成员之间的和谐促进社会人际关系的和谐,用邻里之间的和谐促进社区、村居的和谐,用家庭与环境的和谐促进社会与自然的和谐。
    (一)建立和谐家庭评价指标体系的指导思想
北京市和谐家庭建设评价指标体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总目标,坚持以人为本,以提高人的生活质量为核心,紧紧围绕胡锦涛书记提出的和谐社会六大特征,即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紧密结合北京地区特点,立足北京家庭实际,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念渗透到每一户家庭。
    (二)建立和谐家庭评价指标体系的目标
    在和谐家庭指标中要区分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在注重“衣、食、住、行”等物质指标的同时,更要重视“德、情、意、智”等精神指标,因为在物质生活基本得到满足的前提下,生活质量更多体现在家庭的精神文化层面。家庭文化是家庭成员的黏合剂,是家庭成员精神的归属:所谓德,是指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等家庭道德;情,是指家庭成员之间沟通包容、亲密无间、和而不同的情感建设;意,是指家庭成员有共同的发展愿景,有参与社区建设和公益活动的共同意愿和行动;智,是指家庭成员有终身学习的意识,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家庭生活质量和水平。 
    因此,北京市家庭和谐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的具体目标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内容:一是对各个家庭的和谐程度,特别是家庭和谐的精神层面进行评估;二是引导家庭文化逐步走向和谐。通过制定引导性标准,以评促创,引导全市家庭弘扬家庭美德,树立科学、文明、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家庭文明素质和生活质量,促进邻里和谐相处,使家庭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以家庭的文明促进社会的稳定与发展,在建设和谐社会首善之区中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三)建立和谐家庭评价指标体系的原则
    和谐家庭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必须科学、客观、合理地反映影响家庭和谐的所有因素,不同的指标有不同的作用,因此在选择指标时,就必须确立和遵循一定的原则。 
    1.指导性原则
    家庭和谐的评价内容比较具体,相比一般指标体系,家庭和谐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的指导性功能更为突出和重要。因此,指标体系力求为家庭提供要达到的标准和努力的方向,指导家庭逐步走向和谐。
    2. 综合系统性原则
    和谐家庭建设必须坚持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社会其他各项事业的发展相协调,与人民生活水平相协调,与家庭功能发展相衔接。家庭和谐建设要从家庭生活的全过程、全方位、多视角来进行。因此,在设计指标体系时,应将家庭置于整个社会的宏观大背景中去考虑,既要反映家庭自身的和谐,也要反映家庭活动对社会环境及自然环境的贡献与影响,使之成为一个系统。
    3.可操作性原则
指标的本质在于给具体的事物以明确的规定性。度量和谐家庭的指标体系,应尽量简单明了,易于理解,便于操作;用尽量少的指标反映尽量多的内容,同时便于收集和计算分析。
    4.人本性原则
    要紧紧围绕首都群众的基本需求,把广大居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建立指标体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家庭利益与社会公共利益有机结合,通过调查研究达到促进首都家庭和谐的目的。
    5.持续性原则
    和谐社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循序渐进的发展过程,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既要大胆创新,加快推进,又要实事求是,精心培育;既要着眼未来,又要立足当前,从注重目标管理转向注重过程管理,推进和谐家庭建设持续不断地改进。要根据首都居民共同需求的变化发展,及时调整指标体系的设置,推动和谐家庭建设不断向新的台阶迈进。
    6.灵活性原则
社会发展新阶段中家庭具有多样化、多变性、多元化的新特点,不同家庭的家庭职能、家庭结构、家庭模式、家庭理念、家庭伦理、家庭关系、家庭环境都呈现出较强的差异性。因此,在制定和谐家庭指标体系中,需要把握当代家庭特点,因地制宜,有针对性进行设计,做到既把握规律性,又体现差异性。
    四、建立和谐家庭评价指标体系的基本思路
    构建和谐家庭指标体系的基本目的,就是要把复杂的、模糊的和谐家庭概念变为可以度量、计算和比较的数据,以便为制定和谐家庭建设提供定量化的依据。在建立评价指标体系过程中,所选择的评价指标不可能面面俱到,否则会使指标体系十分繁杂,不便操作,甚至操作失灵。因此,合理地、正确地选择有代表性、可比性、独立性、信息量大的指标是构建高效、系统的评价指标体系的关键。
    (一)和谐家庭评价指标体系的架构
    根据北京市和谐家庭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的指导思想、目标和基本原则,结合北京市城乡家庭的主要特点,融合“五好文明家庭”、“学习型家庭”、“绿色家庭”、“平安家庭”和“星级农户”等“品牌家庭”的评价标准,形成了和谐家庭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的主要思路:和谐家庭的创建,家庭自身和谐是关键,同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活动与社会环境、自然环境相互影响。因此,以家庭内部关系、家庭与社会的关系、家庭与自然的关系这三大关系为基本框架统筹考量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制定和谐家庭建设评价指标体系。
    (二)和谐家庭评价指标体系的基本指标
    由于城区和郊区在经济条件、社会环境和家庭生产生活方式等方面都存在着比较明显的差异,如果完全以一套和谐指标体系去衡量必然会产生结果与实际偏离的情况,会影响调查结果的信度和效度。因此,本着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课题组在设计总体指标框架的基础上,结合城乡家庭的实际情况分别设计了城区和郊区两个版本的指标体系。两套指标体系都设立了3个一级指标和8个二级指标。两个版本在一级指标设置上完全相同,但在二级指标体系的内容上有所区分,在三级指标设计上则更大程度地体现了城区和郊区的各自特色,分别设立了27个和18个三级指标。另外,郊区版指标体系在基本指标的设置外还设定了“特色指标”来鼓励先进。
    1.一级指标的设立
    根据三大关系的基本框架,指标体系的3个一级指标按顺序分别为:家庭内部关系和谐,家庭与社会和谐,家庭与自然和谐。由于这3个一级指标基本上涵盖了家庭和谐建设的各个方面,城区和郊区在这一基本评价维度上是相同的。
    2.二级指标的设计和三级指标的选择
    (1)家庭内部的和谐方面,以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和家庭生活方式为主要考察对象。其中,城区版指标体系着重于对家庭和谐程度的客观性评价,将居委会和邻里对参评家庭的看法和印象也吸纳进来。考虑到郊区经济发展实际状况,创业致富能力作为经济基础的支撑突出地影响到家庭内部和谐,郊区版指标体系将“科学致富”也作为家庭和谐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因此,在家庭内部和谐方面,城区版和郊区版在考量内容和具体表述上都有所不同:
    城区版指标体系设立二级指标3项:“家庭关系”、“日常生活”、“社会评价”。受现代思潮影响,城区的家庭内部关系已经不能单纯以中国传统思维来考量,城区家庭关系中的角色地位意识已经开始淡化,家庭关系呈现多边特点,家庭事务经常涉及到家庭所有成员。因此,指标体系没有沿袭家庭关系的指标设置惯例,而是以影响家庭成员关系的因素为线索,设置了“家庭民主”、“伦理道德”、“情感交流”、“冲突处理”、“共同活动”、“家庭幸福感”6项三级指标。城区“日常生活”二级指标下三级指标的设置主要以家庭生活的各个方面为考察对象,设置了“生活方式”、“安全意识”、“终身学习”、“心理健康”、“家庭暴力”、“家庭生活满意度”6个三级指标,基本容纳了家庭日常生活。由于居委会和邻居与参评家庭接触应该是最为频繁的,因此,“社会评价”二级指标下设置三级指标两项:“邻里印象”和“居委会评价”。
    郊区版指标体系也设立二级指标3项:“家庭和睦”、“科学致富”、“健康生活”。“家庭和睦”二级指标下三级指标的设置遵循传统习惯,按照不同家庭角色之间的关系来制定,包括“夫妻和睦”、“孝老敬亲”和“科学教子”。“科学致富”二级指标下的三级指标包括“科技创业”和“勤劳致富”,比较全面涵盖了致富的途径。“健康生活”二级指标下的三级指标主要体现了健康生活所应具备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和生活状态,具体包括“文明健康”、“勤于学习”、“家庭平安”。
    (2)家庭与社会和谐方面,城区和郊区版本设置一致,都设立二级指标3项:“爱国守法”、“邻里和睦”、“热心公益”,从国家、社会到社区、邻里,概括了家庭活动对社会的影响和贡献。两个版本的“爱国守法”二级指标下设置三级指标都包括“热爱祖国”和“遵纪守法”这两个基本要求,但对城区家庭提出了“关心时事”这一更高要求;“邻里和睦”二级指标下都设置了“关系融洽”和“团结互助”这两个三级指标,对城区家庭也设定了“宽容忍让”的更高标准。“热心公益”二级指标下都设置三级指标两项:“社区参与”和“奉献社会”。
    (3)家庭与自然和谐方面,家庭主要通过日常生活中的环保和资源节约行为对自然环境加以影响,因此,两个版本都设立二级指标两项:“绿色环保”、“厉行节约”。城区版在“绿色环保”二级指标下,从意识和行为两个层面设置“环保意识”和“环保行为”两项三级指标;“厉行节约”二级指标借鉴“节约型家庭”评估办法,设置三级指标3项:“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其他资源”。郊区版在“绿色环保”上更加强调具体行动,设置了两项三级指标:“整洁卫生”、“爱护环境”;在“厉行节约”上,将节水、节电、节约其他能源放在一起考量,特别突出了勤俭持家的重要性,设立三级指标两项:“勤俭持家”、“节约资源”。
    郊区版的在基本指标外另设“特色指标”,包括“特别事迹”和“荣誉称号”两个子指标。
    两套指标体系的指标总分都为100分,按照在和谐家庭建设中的重要程度,对每个指标分别设置了权重,基本指标部分每个都在3分到5分之间。郊区版中更为突出特色指标的重要性,对两个特色指标分别给予了10分的权重。通过分值的衡量,家庭和谐程度便可通过数值形式一目了然的呈现出来。
    建设和谐家庭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北京市和谐家庭建设评价指标体系是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通过综合量化指标来衡量家庭和谐发展的程度,促进和谐家庭建设的又一有益探索。通过指标体系的不断完善,必将推动家庭关系更加平等、和睦、友爱,使家庭生活更加健康、文明、科学,促进安定有序的治安环境、优美文明的生活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有爱的人际环境、健康向上的生活环境的形成,真正做到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目前我们对和谐社会指标体系的研究和认识尚处于探索阶段,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和和谐家庭建设的进一步推进,和谐家庭评价指标体系也将会随之不断完善和成熟,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和发展。

    附:北京市和谐家庭评价指标体系(城区试行版).doc

          北京市和谐家庭评价指标体系(郊区版试行).doc

编辑:admin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