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年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8-12-3 10:17:32   来源:市妇联家庭儿童部   点击:
分享:
各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妇联,各民主党派、团体妇委会,各行业女性团体,市直机关妇工委,北京卫戍区政治部: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根据全国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工作要求,按照全国妇联《关于深化拓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意见》,进一步创新推动家庭文明建设,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妇联继续深入开展2019年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宣传好家风好家训,传播家庭文明正能量,最大程度地发动群众参与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进一步扩大活动参与度和覆盖面,提高活动吸引力、影响力和教育激励作用,通过生机勃勃的创造性实践,让美德善行走进每个家庭、走进人们心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到每个家庭。
  二、活动内容
  各区各单位要将集中开展、分节点开展、因地制宜开展相结合,深化推进,贯之全年。2019年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1.2019“首都最美家庭”推荐、评选(2018年11月-2019年3月,工作方案见附件1)
  2.“和合家风”文化主题展(2019年1月-3月)
  3.2019“首都最美家庭” 揭晓活动(2019年5月)
  4.“美丽北京﹒家行动”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2019年6月)
  5.“家庭·家教·家风”——北京家庭文化季(全年)
  6.寻找“最美家庭”宣推行动(全年)
  7.2019北京家庭文化展示活动(2019年11月)
  三、活动要求
  1.立足城乡社区,进一步扩大活动参与度。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是一项面向广大妇女和家庭常态化开展的群众性家庭文明创建活动,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广大家庭和家庭成员为主体,以群众自荐、互相学习、彼此借鉴、共同分享为主要内容,最大限度地发动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吸引群众。要始终坚持不设门槛、不定标准、不限名额、把“最美家庭”的决定权交给群众、充分激发群众参与热情的基本原则,组织开展体现时代精神、契合家庭需求、群众喜闻乐见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使广大妇女和家庭在参与过程中接受好家风的熏陶和生动鲜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积极探索深化活动的新途径新方法,既要注重依托城乡社区“妇女之家”,通过组织家庭故事会、家风交流分享会等面对面的方式,又要采取网上评议、网上互动等键对键易于参与的形式,有效扩大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参与率和互动性,吸引和动员广大家庭积极参与寻找活动,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2.拓展领域载体,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注重通过线上线下活动方式,推动“寻找”活动向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拓展延伸。要针对不同类型的家庭组织开展富有时代特征、贴近群众生活的寻找活动,让更多的家庭参与其中。如针对机关干部家庭,继续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活动;针对自由职业者,寻找推荐诚实守信“最美家庭”;针对企业行业职工,寻找推荐爱岗敬业“最美家庭”;针对农村家庭,重点寻找推荐树立文明新风的移风易俗“最美家庭”等。要善于抓住传统节庆、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因地制宜开展寻找活动,寻找各具特点的“最美家庭”,如“六一”儿童节前寻找教子有方“最美家庭”,世界环境日前寻找绿色生活“最美家庭”,重阳节前寻找孝老敬老“最美家庭”等,着力将寻找活动贯穿全年,在城乡社区、不同群体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3.创新传播方式,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要注重把寻找过程作为开展活动的重要环节,常态化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晒家庭幸福生活,议良好家风家教、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突出价值引领、注重示范带动,通过组织群众说一说、看一看、比一比,寻找身边家庭典型,让妇女和家庭在参与寻找的过程中相互学习欣赏、相互启发提高,润物无声地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通过在城乡社区和互联网上普遍设立“最美家庭”光荣榜,线上线下共同讲述“最美家庭”故事,最大限度放大“最美家庭”的示范效应,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从“听故事”到“学美德”,从“看别人”到“自己做”,激发更多家庭努力向善、争做最美、传扬家风。要注重发挥网络新媒体优势,通过微博、微信、微视频和移动客户端等富有时代气息的传播方式,以及公交地铁、户外大屏、楼宇电视等公共传播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大力倡扬良好家风,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请各区各单位根据通知要求,明确思路、明确重点、明确举措、明确路径,研究制定各区各单位开展活动的具体方案,改进创新工作方法和活动载体,彰显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扎根基层广大家庭、群众自主参与的优势和活力,为家庭文明建设培植丰厚的群众基础、家庭基础和实践基础,进一步涵养广大家庭的文明意识,提升全社会家庭文明建设水平。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 都 文 明 办
北 京 市 妇 联
2018年12月3日

附件:1、2019“首都最美家庭”推选命名工作方案

附件:2、2019“首都最美家庭”名额分配表

附件:3、2019“首都最美家庭”推荐名单汇总表

附件:4、2019“首都最美家庭”推荐表

附件:5、“首都最美家庭”事迹材料格式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