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7年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7-2-27 9:09:50   来源:市妇联家庭儿童部   点击:
分享:

各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妇联,各民主党派、团体妇委会,各行业女性团体,中直机关妇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市直机关妇工委,北京卫戍区政治部: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按照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会议精神和全国妇联相关工作要求,推进落实《北京市和谐家庭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2020年)》,进一步创新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工作,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妇联在总结推广前三年全市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经验成果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2017年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宣传好家风好家训,传播家庭文明正能量,最大程度地发动群众参与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参与率,提高活动吸引力和影响力,让“最美家庭”真正成为和谐家庭、五好家庭、文明家庭的蓄水池,切实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二、活动时间

  各区各单位要将集中开展、分节点开展、因地制宜开展相结合,深化推进,贯之全年。北京市妇联2017年全年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2017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暨新闻行动启动(1月)

  (二)“和合家风”文化主题展(1月-2月)

  (三)2017“首都最美家庭”推荐、评选(2月-4月,工作方案见附件)

  (四)2017“首都最美家庭”揭晓(5月)

  (五)“家庭·家教·家风”-北京家庭文化季、家教主题季(全年)

  (六)不同时间节点“最美家庭”主题宣传活动(全年)

  (七)寻找“最美家庭”北京电视台大型新闻行动(全年)

  三、活动内容

  (一)立足城乡社区,进一步扩大活动参与度。坚持立足基层、久久为功,依托城乡社区“妇女之家”和各种网上妇女之家阵地,常态化开展各具特色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组织家庭晒家庭幸福生活、议良好家风家教、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树家庭先进典型,激发家庭内部活力,促进家庭自我教育,确保活动常年扎实开展在基层、活跃在基层。坚持与时俱进、常抓常新,不断丰富内涵,创新组织形式,抢抓节日契机,善用不同节点,在深度挖掘、细化推进上下功夫,从动员手段、寻找环节、引导路径上不断探索创新,打造活动亮点,彰显时代特征,激发广大家庭的热情关注和积极参与。

  (二)拓展领域载体,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注重通过线上线下活动方式,推动“寻找”活动向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拓展,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楼宇园区延伸。继续在党政机关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严格要求亲属子女遵纪守法、艰苦朴素,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培育良好家风,争做廉洁表率,推动将家庭助廉工作有机融入各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内容,以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好家风助推好的党风政风。要坚持贴近实际、服务需求,注重“寻找”内容向日常生活渗透,富有创造性地组织开展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活动,做好各具特色“最美家庭”的选树,最大限度调动广大群众自觉培树良好家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参与活动的人群和家庭类型更丰富,活动覆盖范围更广泛。

  (三)创新传播方式,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要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撰写、悬挂、诵读和推广家训,以好家训提醒引导、感染熏陶家庭成员,让好家风成为生活方式、生活常态。要把家庭文明建设贯穿到日常宣传之中,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专版,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互动访谈等形式,宣传家庭事迹、工作经验,形成强有力的社会宣传声势。要注重发挥网络新媒体移动化、时尚化、互动性、即时性等优势,有效运用全市妇联系统微平台矩阵功能,聚焦家庭关注、家庭故事、家庭风采,弘扬正确的家庭伦理和家庭美德,形成网上网下两个阵地共同发力的格局,构筑家庭文明从指尖到心间的新型情感纽带。利用公交、地铁、户外大屏、楼宇电视以及其他公共传播平台,制播家庭文明公益广告,多层次传播良好家教家风,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请各区各单位根据通知要求,明确思路、明确重点、明确举措、明确路径,研究制定各区各单位开展活动的具体方案,改进创新工作方法和活动载体,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把工作扎扎实实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家庭,为家庭文明建设培植丰厚的群众基础、家庭基础和实践基础,进一步涵养广大家庭的文明意识,提升全社会家庭文明建设水平。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 都 文 明 办

北 京 市 妇 联

2017年2月9日

 
 

附件:1、2017“首都最美家庭”推选命名工作方案

附件:2、2017“首都最美家庭”名额分配表

附件:3、2017“首都最美家庭”推荐名单汇总表

附件:4、2017“首都最美家庭”推荐表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