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18年家庭文明建设系列项目发布

时间:2018-4-25 16:14:52   来源:市妇联家庭儿童部   点击:
分享:

  按照2018年工作计划,市妇联家庭儿童部在去年家庭文明建设项目取得较好社会反响和服务实效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增强群众性、提升服务力,继续以“家庭·家教·家风”为主题,通过与社会机构合作的方式,在全市举办北京家庭文化季、家教主题季,围绕十个方向,面向基层和家庭,拟开展35个家庭文明建设服务项目和主题活动。

  一、项目工作安排

  工作周期从2017年12月至2018年11月。2017年12月,向各区妇联和市妇联聚合的社会机构进行项目重点招募,同时在妇联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向社会发布了招募通告。截止2018年2月上旬,共收到项目申报书286个,项目申请金额达4000余万元。2月中下旬,会同项目管理方,根据项目内容与招募方向的符合度、与家庭需求的对接度以及项目规范性可行性合理性等方面,对招募项目进行多次筛审,初选出43个项目。3月上旬,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初步审定35个项目(见附件)。4-10月,签订协议、项目实施和评估总结。11月,集中展示主题季成果,启动下一年度工作,评选一批家庭文明建设示范基地、创新项目和优秀合作机构。

  二、项目征集来源

  总结去年的项目实施情况,项目来源主要有三个方向:一是回应基层需求,主要是面向基层妇联组织,征集能够更好对接基层家庭儿童工作需求的项目,此类项目有11个。二是重点推广项目,在去年的优秀项目中筛选出“护航成长”安全知识进家庭、“童运动,同成长”亲子乒乓活动、绿色伴我行、最美家庭故事会和“最美声音”亲子朗读音乐会等5个项目,扩大覆盖面,打造服务品牌。三是培育社会力量,向社会广泛招募项目,吸纳培育社会组织关注参与家庭建设,提升工作专业化社会化水平。 

  三、项目组织实施

  在项目内容实施上,系列项目体现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注重社区家庭直接参与的点与社会广泛组织发动的面相结合,文化挖掘研究与家庭文化活动相结合,线下指导服务与线上传播展示相结合。采用讲座指导、沙龙辅导、实践体验、音乐绘画、阅读朗诵、亲子运动、宣讲音频等多种形式,扩大项目的吸引力服务力,增强家庭的贴近度获得感。并结合家庭儿童工作的重点,加强项目整合,打造服务品牌,如,将亲子阅读项目主题统一为“阅读悦成长-亲子读书会”,将家庭教育讲座项目主题统一为“新蕊计划-家庭教育公益讲堂”。

  在项目管理方式上,引入第三方专业社会工作力量(北京芳华社会工作服务发展中心),运用项目化管理的专业方式,对项目方案制定、经费预算、执行过程、绩效评估等进行专业化管理,确保项目资金使用科学规范,项目目标高效达成。

附件:1.2018北京家庭文化季项目一览表

附件:2.2018北京家教主题季项目一览表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