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不忘初心 勇于担当 建设边疆

北京市妇联加大推进对口支援新疆行动计划

时间:2019-8-7 13:52:02   来源:市妇联妇女发展部   点击:
分享:
推进会现场
 
参观考察
 
慰问当地贫困妇女
 
培训现场
 
 
  同心捧月照昆仑,砥砺奋进著华章。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指示,7月24日至30日,北京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周静一行21人赴新疆和田市与和田地区妇联、兵团十四师妇联共同推进“京和妇女齐携手,共创美好新生活”行动计划。
  在推进会上,和田地区行署副专员古丽尼沙汗·买提尼亚孜到会并讲话,她向北京市妇联长期以来对新疆妇女的倾力相助和无私奉献表示感谢,并要求和田各对口受助市县以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为契机,切实履行职责,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积极采取措施步步推进,按照与北京市妇联签订的协议内容,加强技能培训,提高妇女参与发展的能力,组织妇女发展优势产业,因地制宜的发展一些既有民族特色、又能促进经济加快发展的项目,鼓励她们用勤劳的双手创造靓丽人生,引导各族妇女群众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环境,自觉维护各民族共同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为实现和田长治久安和社会稳定贡献力量。她希望受资助的40名女大学生满怀感恩之心,认真学习,增长本领,用所学知识回报社会。女大学生古再丽努尔·杜力昆在发言中表示,非常感谢北京市妇联、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北京市女企业家协会的关怀和帮助,将坚定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好好学习,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用行动来报答恩情。
  周静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市妇联党组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三性”,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积极担负起巾帼脱贫的政治责任,把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振奋精神,立足特色,主动作为,突出实效,全面落实“京和妇女齐携手,共创美好新生活”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安排。周静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进新时代,加劲抓落实。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在北京、和田两地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两地妇联的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下,对口支援帮扶工作一定会取得重大进展,两地妇联组织、妇女姐妹的友谊会越来越深,和田人民一定会按期实现全部脱贫目标!
  会议由和田地区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吐送阿依·依地热司主持,北京市妇联、北京妇女儿童基金会、北京女企业家协会向和田地区和兵团十四市的贫困家庭、贫困妇女、女大学生捐助50万元的资金和物资,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地区、十四师主管妇女工作的领导,各市、县妇联主席、接受捐赠的和田地区、十四师贫困女大学生、墨玉县妇女干部群众代表参加了推进会。
  北京市妇联一行在和田和兵团十四师期间参观了和田市艾德莱斯丝绸手工工厂、北京援建工厂、十四师224团巾帼农业科技示范园和少数民族国语巾帼脱贫基地,聆听了解巾帼示范园和基地的建设情况;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馆、和田地区打击恐怖主义成果展和和田博物馆;与北京援疆指挥部、和田地区及兵团十四师妇联召开座谈会,了解基层妇女需求,寻找与新疆妇女事业发展状况相适应的契合点,对224团农产品进京销售的可行性进行了市场调研,参加座谈的同志们无不为她们立志浩瀚大漠维护边陲安宁做贡献的忠诚情怀所感染。周静副主席代表市妇联一行为她们用勤劳的双手创造靓丽人生送上诚挚而亲切的祝福。她表示,下一步,北京市妇联将进一步加强北京、和田两地妇联之间的合作交流,用心用情用力,为和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市妇联领导、北京女企业家一行走进和田市吉亚乡的4户贫困妇女家中送去了帮扶慰问品、送去了两地姐妹间的关爱、送去了京和一家亲的温暖,在吉亚乡6名北京女企业家与6个贫困村负责人签署了《北京市女企业家协会会员企业帮扶和田市贫困村合作协议》,形成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关系,重点围绕产业扶贫、商贸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公益扶贫和其他扶贫,共同制定脱贫计划,合力确保按计划实现整体脱贫摘帽的工作目标;北京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安钟岩表示,第二次来到吉亚乡,看到孩子们唱国歌、唱红歌,大家衷心感谢党,妇女同胞守边疆、保边疆收获满满,我们有责任给大家解决实际困难,把和田妇女工作和扶贫工作做得更好。
  在和田和兵团十四师期间,全体同志面对浓浓飞沙不低头,面对盛夏干热挥挥手,面对和田姐妹真情心儿动,认真履行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海淀区、大兴区和平谷区妇联领导深入到乡镇、机关、牧区、连队,实地详细了解妇女儿童工作开展情况,表示将从思想、技能多方面给予加大帮扶,为携手和田姐妹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北京巾帼力量;北京巧娘和中医保健、电子商务、巾帼家政及法律专家9名同志深入社区、乡村、连队,面向妇联干部、待业青年和基层妇女,开展中国结、手串、香包、挂件等手工技术技能培训合计15场,1600余名妇女参加培训;举办婚姻家庭法律、妇女维权知识讲座合计8场,开展典型案例分析、模拟法庭案例互动交流,400余名妇女受益;举办中医保健、电子商务、巾帼家政培训合计11场,900余名妇女受益。为了更好的提供服务,保证部分来自乡村的参训学员对课程精准理解,和田和十四师妇联特别增派维吾尔语老师跟班听课,利用课外时间为部分维吾尔学员翻译补课,切实保证了教学效果。为了持久做好帮扶指导工作,9名专家建立微信群34个,加大深化交流交融。通过本次培训,为社区、乡村、连队贫困妇女建起再就业平台,使她们掌握一技之长,为促进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实现同心同步共同奔小康打下良好的基础。
编辑:ruby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