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

北京市妇联加大推进对口帮扶河北行动计划

时间:2019-11-12 9:43:15   来源:市妇联妇女发展部   点击:
分享:

扶贫协作推进会现场

北京市女企业家协会与各村签署帮扶合作协议

北京市妇联、北京妇女儿童基金会、北京女企业家协会向河北省承德市的贫困家庭、贫困妇女和女大学生捐赠物资

京冀两地妇联携手奔小康扶贫协作工作对接座谈会现场

慰问贫困妇女

慰问贫困妇女

 

  11月5日至7日,北京市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韦江率队赴河北省承德市与河北省妇联共同推进“京冀妇女心连心,合作建功新时代”行动计划。
  在扶贫协作推进会上,北京市妇联、北京妇女儿童基金会、北京女企业家协会向河北省承德市的贫困家庭、贫困妇女、女大学生捐助20万元资金和7万元物资;北京市女企业家协会分别与丰宁满族自治县土城镇马家窝铺村、滦平县邓厂满族乡高窝铺村签署了帮扶合作协议,将重点围绕产业扶贫、公益扶贫和消费扶贫,共同制定脱贫计划,合力确保按计划实现整体脱贫摘帽的工作目标。承德市委常委、副市长何军到会并讲话,向北京市妇联长期以来对承德妇女的倾力相助和无私奉献,表示感谢。他强调,承德市的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他指出,助力深度贫困县精准脱贫,需要增强内生动力,也需要外界的援助与支持。北京市妇联与河北省妇联“京冀妇女心连心,合作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的开展,在两地妇女儿童、家庭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通过开展产业扶贫、公益扶贫,组织劳务协作,实施人才培训交流,推动妇女工作各领域交流合作,有力推进了承德妇女创业就业,培育妇女自我发展能力,改善贫困妇女儿童民生,在全市决胜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彰显了“半边天”作用。他希望,承德各级妇联组织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强与北京市妇联的交流合作,不断创新工作载体,丰富工作内容,以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推动巾帼脱贫攻坚行动深入开展,努力造福更多的贫困妇女儿童。
  韦江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市妇联党组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积极担负起巾帼脱贫的政治责任,立足特色,主动作为。去年9月北京市妇联与河北省妇联签署了对口扶贫协作的框架协议,以此拉开了“京冀妇女心连心,合作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的序幕。一年多来,北京市14个区的妇联组织分别与结队帮扶的河北23个区县妇联,在对口扶贫协作框架下,加强了在组织建设、妇女维权、妇女发展、家庭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交往、互帮互学,开展了女性技能培训、法律维权讲座、工作交流对接,强化工作互动,厚植了两地妇女群众之间的姐妹情谊。她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征程期待新作为。现在距离实现全面小康的任务目标还有420多天。让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紧迫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以务实作风和奋斗姿态,为实现2020年河北省张承保23个县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作出新贡献,创造新辉煌。
  推进会由河北省妇联妇女发展部部长梁励慧主持。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办,北京市农业农村局,怀柔区、密云区妇联有关负责同志,北京市部分女企业家以及承德市市县两级妇联负责同志、巾帼脱贫基地负责人、女企业家代表260余人参加了会议。北京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安钟岩表示,第三次来到承德,看到妇女同胞听党话、担当奉献收获满满,我们有责任给大家解决实际困难,把承德妇女工作和扶贫工作做得更好。
  在随后召开的京冀两地妇联携手奔小康扶贫协作工作对接座谈会上,承德市妇联副主席介绍了承德市贫困女性情况和推进巾帼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丰宁县和滦平县妇联主席就加大扶志与扶智力度,在新思想引领和技能素质提升、土特产和民族手工艺品销售、资源对接和弱势群体帮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需求。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资源对接、民宿旅游、爱心超市、致富带头人培训等方面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在观念、方向、品牌、技术上加大指导力度;怀柔区、密云区妇联领导表示,将发挥自身优势拿出新举措,电商扶贫、消费扶贫,助力增收致富。怀柔区妇联此行还带去2万元资金和10.6万元物资,以表达对丰宁贫困妇女的爱心。座谈会气氛热烈而融洽,表达了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胜信心,也表达了对促进两地妇女事业发展的坚定决心。
  韦江副主席代表市妇联一行对河北、承德、丰宁、滦平妇联用心、用力、用情推进巾帼扶贫的成效给以肯定。她表示,同志们的发言加深了对需求与资源的了解,为精准帮扶打下了很好基础。京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又使两地的关系更加紧密,有信心、有决心把责任扛在肩上,谱写新时代巾帼新篇章。下一步要发挥北京的优势,创新方式方法,做好人才、教育、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对接;要发挥妇联组织“联”字的优势,注重挖掘典型,做好与市支援合作办、市农业农村局的对接;要发挥女企业家的优势,怀着感情共同做好脱贫帮扶工作,为承德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承德期间,北京市妇联一行在河北省妇联副主席韩霞陪同下,实地考察了滦平县兴春和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德山知话茶饮开发有限公司和丰宁县滕氏布糊画,进一步进行帮扶资源与服务需求的有效衔接;深入到丰宁县土城镇千佛寺村慰问看望建档立卡的贫困妇女并送去了慰问金和帮扶物资;怀柔区妇联专车将320件桌椅送到丰宁县朝阳民族学校。北京女企业家一行,走进承德市碧园社区,看望慰问贫困残疾妇女王芳、石连英,给她们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用爱心和行动传递对妇女姐妹的关爱;深入到丰宁县塔沟小学,为学校投资40万元建设新的冲水洗手间,玻璃走廊和修防水设施,捐赠16台电脑,勉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一起努力,同心筑梦!
  此间,北京市妇联选派的中医保健、电子商务和乡村旅游等领域专家为承德地区200多名基层妇女做了专场培训,建立3个微信群,以便及时交流互动,带动妇女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编辑:ruby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