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小康路上的巾帼力量丨北京市女企业家协会助力受援帮扶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时间:2020-7-2 8:00:14   来源:市妇联妇女发展部   点击:
分享:
北京市女企业家协会助力受援帮扶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北京市女企业家协会助力受援帮扶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近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作为光荣的政治任务和分内之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首善标准,发扬首创精神,发挥首都优势,采取务实举措;全市广大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积极行动、全力奋战、无私奉献,把各项工作往深里想、往细里做、往实里抓。各类专家学者关于女性健康、电商消费、法律宣传等精彩讲座,带给受援地妇女最坚定的信心;北京巧娘精湛手工技艺的传授,带给创新创业妇女最强大的能量;北京女企业家们甘于奉献的捐助,带给贫困妇女、女大学生最真挚的温暖……一幕一幕、一幅一幅感人的事迹可歌可泣,奉献的精神值得赞扬。  
  北京市女企业家协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团结带领北京市女企业家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担当社会责任、建功新时代为奋斗目标,不忘初心,勇立潮头,爱心奉献,积极组织带领会员参与受援帮扶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提高政治站位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要求要有新担当。协会组织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做好扶贫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
  2018年以来,八次到新疆和田、墨玉、昌吉等地开展对口扶贫,走访慰问农牧民贫困人口,向贫困妇女和儿童捐赠生活用品和学习文具合计数十万元;组织开展了“百名北京企业家妈妈关爱百名和田儿童”活动,为“京和姐妹一家亲”活动增添了生动实在的内容;组织北京市女企业家在内蒙古林西、扎赉特、乌兰察布等地,认购包销当地农特产品,扶持当地特色产业,资助残疾人创业脱贫,改善当地人居条件。这些扶贫活动,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真心欢迎和高度评价,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聚焦精准扶贫 助力受援帮扶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1.积极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系列活动
  协会成员多次为河北唐县的18所小学捐赠40000多册图书和500套课桌椅,解决了学生自带板凳翻越大山来上学的问题;到河北省涞源县塔崖驿乡中心小学捐赠书包、床单、被罩、毛巾等价值20万元物品,改善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条件。
  在“万企帮万村”活动中,积极对接扶贫地区,多次实地调研,解决对口村的实际需求,帮助当地妇女脱贫致富。
  2.积极深入受援地区开展帮扶活动
  走进青海玉树,协会会长安钟岩亲赴高原,参加“北京玉树妇女手拉手,创新合作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向玉树州学生捐赠500个书包、400件羽绒服、生活用品和助学金。
  走进新疆和田,参加“京和姐妹齐携手 共创美好新生活”系列活动,捐助羽绒服、生活必需品、学习用具等价值30万元的捐助物资和奖助学金,与新疆和田吉亚乡6个贫困村签署了帮扶协议。北京市丰顺工贸集团和北京德瑞诚服装服饰有限公司分别与洛浦县山普鲁镇阔其坎村和英兰干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为他们送去了共计10万元的扶贫资金和5万元的爱心物资,通过设置公益性岗位,帮助20名贫困户实现脱贫。积极为当地农产品与北京消费市场对接牵线搭桥,拓宽销售渠道,购买特色农产品,帮助挂牌督战阔其坎村和英兰干村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走进西藏拉萨,参加“精准扶贫在拉萨”活动,捐助价值10万的学生用品和生活用品,向拉萨人民送上了来自北京姐妹的温暖;深入内蒙古林西县,为当地粉条厂等脱贫项目,捐助存储设备,帮助改造生产、存储、运输流程,并带头采购土特产,帮助他们增收致富;深入河北,在承德市碧园社区,入户看望慰问贫困残疾妇女王芳、石连英,给她们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用爱心和行动传递对妇女姐妹的关爱。奔赴丰宁县塔沟小学,为学校投资40万元建设新的冲水洗手间、玻璃走廊和修防水设施,捐赠16台电脑,勉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一起努力,同心筑梦!全年捐助的物资、奖助学金等计75万元。
  3.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计划
  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对口扶贫决策部署,在新疆、西藏、内蒙古、青海、云南、贵州等边远地区,以及河北、湖北等省的红色老区和北京偏远农村建立了多个对口扶贫点,采取捐资助学、捐资修桥、义购帮扶、捐建迁居房等方式,不断创新探索教育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女性扶贫、迁徙扶贫等新路子,深入涞源村办企业和农户家实地调研,提出了产业扶贫、扶智扶志相结合的精准扶贫思路,既鼓励当地群众用红色传统激发摆脱贫困的志气,还要创造开发红色旅游的环境条件。
  与河北省涞源县银山口村等签订了定向帮扶协议,结成了帮扶对子;协会会长安钟岩捐资修缮了银山口村白求恩纪念馆的白求恩像、抗日小英雄王二小博物馆以及当地小学校舍等,为改善银山口村的交通出行条件,捐资修建了一座拉索铁桥,用以替换已经老化的简易吊桥;针对贫困地区教学条件差、教育资源少的实际情况,为河北涞源、康保、唐县等地小学捐赠了大量图书、学习用具和课桌课椅等。
  为湖北省竹溪县新建图书馆,捐赠价值450万元的20万册图书;与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土城镇马家窝铺村、滦平县邓厂满族乡高窝铺村签署了帮扶协议,捐赠帮扶物资10万元。截至目前,累积捐款捐物达2000多万元,以实际行动响应了党中央打赢扶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赢得了社会和贫困地区的广泛赞誉。
  4.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积极响应、果断出击、群策群力、奉献爱心。女企业家在做好各企业自身防护工作的同时,通过各种渠道为抗疫一线捐赠资金和防护物资。抗疫一线短缺什么,抗疫一线出现什么需求,女企业家们就紧急行动、四处奔波,想方设法筹措急需物资。“只有我们奉献,才能驱赶走疫情的纠缠。”北京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何银萍又行动了,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为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京鄂巾帼 共御疫情”项目,捐助防护物资和现金67万余元,彰显了优秀女企业家的大爱和担当。“我觉得我应该走在最前面!”自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安钟岩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她的倡导组织下,大家伸出奉献之手,尽力为武汉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出一份力,用大爱托起生命之舟,用行动架起支持桥梁。截至目前,协会成员通过各种途径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合计达1500余万元。
  团结奋进创新 努力建设大爱无垠的新时代先进群体
  北京市女企业家协会自1988年成立以来,迄今已走过三十年多的光辉历程,现有会员491名。她们注重创建学习型组织,认真学习新思想、新举措、新方法,高举旗帜,坚定信心,听党话、跟党走。注重大力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充分发挥“一座桥梁、一所学校、一个家庭”的作用,团结创新,勇于奋进;注重带头投身社会公益活动,持续帮扶困难妇女儿童,积极参与对口支援帮扶行动,以优异成绩展示了新时代女企业家群体的独特风采,为北京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30多年来,广大会员团结一心,再接再厉,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用更多的行动、更高的标准,向新的目标出发,在不断发展壮大的进程中,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受援帮扶地区贫困妇女的称赞和表扬。先后荣获“北京市社会组织示范基地”、“全国妇联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集体”、“北京市企业家联合会优秀企协奖”,并三次荣获“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协会于2013年通过北京市市级社会组织评估,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
编辑:liu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