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阅读·悦生活——“外来务工家庭文化融入城市促进试点项目”直接服务外来务工家庭成员万余人

时间:2014-5-27 10:12:35   来源:市妇联宣传部   点击:
分享:

 

昌平区的索鹏飞小朋友朗读自己的获奖征文

征文获奖者代表合影

 

 

  5月25日,由北京市大众读书会主办的“阅读·悦生活--外来务工家庭文化融入城市促进试点项目”总结活动在青少年阅读体验大世界举行。来自项目试点区县的外来务工家庭代表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中少成长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青少年阅读体验大世界总经理王阳致辞;朝阳区妇联代表项目实施区县发言;“阅读点亮生活”读书征文活动的获奖者获颁证书和奖品;来自昌平区的索鹏飞小朋友代表外来务工家庭成员朗读了自己的获奖征文--《我是“小书虫儿”》。

  为了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北京市大众读书会于2013年向市社工委申请了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项目,项目的主题是“阅读·悦生活”--外来务工家庭文化融入城市促进试点项目。该项目依托大众读书会建立在社区、乡村和单位的服务平台,以外来务工家庭为服务对象,以读书学习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亲子阅读、读书共享会、读书沙龙、读书征文、参观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升外来务工家庭的综合素质和生活质量,促进他们自觉地融入城市文明生活。项目首批选择在朝阳、昌平、顺义三个区开展试点服务,并建立了30个“外来务工家庭文化融入城市指导服务站”。项目实施一年来,30个项目指导服务站累计服务外来务工家庭成员万余人,全市大众读书会阅读点累计服务受众近百万人次。项目还针对外来务工家庭开展了“阅读点亮梦想”读书征文活动,征集文章近500篇,从中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并将优秀文章编辑成册。外来务工家庭通过征文表达阅读给自己生活、工作带来的变化,抒发“阅读点亮人生、阅读照亮梦想”的感受。

  参与项目的外来务工家庭成员表示,该项目不仅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借书、读书,还在参与读书互动活动中增长了生活、人文、家庭教育等各方面知识,增进了与身边邻里的沟通交流,使自己的生活变得充实、快乐,也促进了他们自觉地融入北京、融入城市文明生活。

  一直以来,妇联组织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家庭读书、提升市民素质,市妇联于1988年成立的“北京市大众读书会”就是其中的一个有效工作载体。遍布城乡的大众读书会阅读点立足基层,面向妇女和家庭,开展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读书学习活动,积极培养人人爱书、家家读书的健康生活方式和良好社会风尚,让阅读点亮人生,让阅读照亮梦想。

编辑:alysa

相关新闻

X